2006-09-09

[書] Designing for Interaction


前幾天突然回憶起有一本互動設計書: Designing for Interaction (by Dan Saffer) 8 月份出版, 索性上天瓏書局的網站搜尋, 沒想到竟然有貨!! 因此, 懷著興奮之情, 趁著晚上 11 點打烊之前, 衝到天瓏書局給它敗下一本. 結帳時老闆還問: "這是講什麼的書?" 我回答: "呃...互動設計..." 看著滿臉疑惑的老闆, 我知道他對於 "互動設計" 這個 term 相當陌生, 但是當我開始想要試著解釋 "這不是一本在講 flash 的書" 的時候, 店裡的工讀生已經開始在關燈了, 所以便作罷.

這本 Designing for Interaction, 其實早在數個月前, 就已經和 ohno 討論過了. 從書目來看, 不難發現這是一本結構非常完整, 實務導向的互動設計研究入門書. 從解釋何謂互動設計開始, 接著介紹設計方法 / 互動設計基礎 / 設計研究方法 / 介面設計基礎 / 應用, 到服務設計...等, 做互動設計研究基本該講的都講到了. 不同於其它充滿 references 或是塞一堆案例 review 的書, Dan Saffer 將互動設計研究方法做一些很簡明清楚的系統化詮釋和定義. 只要參照書中介紹的方法與步驟, 讀者可以很快的學會如何訂定 business goal, constraints, 以及進行互動設計研究. 此書將設計方法用幾個簡單的表格與圖像就講清楚了, 並介紹了幾乎是所有的互動設計常用研究方法, 可謂集當前互動設計研究之大成.

據網站的消息指出, 已有一些學校已將本書列為互動設計課程的教科書. 本書文字淺顯, 段落分明, 章節中穿插著不同專家學者的訪談, 讀起來既輕鬆又富有知識性, 值得本人再次推薦.

related links:
Designing for Interaction 網站
作者 Dan Saffer 的個人網站
作者 Dan Saffer 的 blog
作者 Dan Saffer 畢業的地方--Interaction Design, CMU (via MFAStudy)
作者 Dan Saffer 所服務的互動設計顧問公司 Adaptive Path (位於 San Francisco)

[轉] [活動]==Designing for Interaction workshop (via lezplay)
[轉] 十月重點新書-Designing Interactions (via ohno)
[轉] 暑期強檔互動設計新書--Designing for Interaction (via suno)

其它互動設計相關屌書:
[書] Everyware: The Dawning Age of Ubicomp
[書] Designing Interactive Systems
[書] Digital Ground


14 Comments:

At 9/09/2006 11:48:00 上午, Blogger alice said...

對! 這也是我最近再和人家聊天時所碰到的問題. 很多人問我 "阿~ 那你碩士要唸什麼?" 我說 "翻成中文應該是互動設計吧" 常常得到的答案是 "喔 作網站的喔? 很酷阿!"

真的差點昏倒...
我常常釋圖的解釋說 "就是利用設計來探討一些事情之間的關係" 然後旁邊的人都有聽沒有懂...

 
At 9/09/2006 11:49:00 上午, Blogger alice said...

對了 忘了問你那本書好不好看?

 
At 9/10/2006 02:55: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alice:

你描述的情境我完全能夠體會. 現在如果要跟別人解釋 "互動設計", 我都會只從 "博物館展示" 或 "人機互動" 這些面向來舉例說明, 旁敲側擊. 畢竟互動的東西, 在很多人的生命中都還沒有看過, 更不用說體驗過了.

Designing For Interaction 的內容還不錯, 值得看一看. 說不定你們系上的課程參考用書當中就有這一本唷??

 
At 9/11/2006 12:2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今天去火車站附近也順道走去天瓏翻了一下這本,恰好發現 Hertzian tales 這本也在架上。考慮了一下,畢竟我自己對於Electronic、Sensor Technology 等跟工業產品或是實體空間裝置等關連性較強的互動設計還是比較有興趣,所以還是先買了後面這本。

互動設計以Life objects,Prdoucts..或是Environment來講,很簡單就像書中說的。按鈕(Button)是人機互動設計師最喜歡的媒介物,因為它可以讓設計師處理使用者跟機器、產品之間溝通往來的可能性,透過簡單的yes/no語言人就可以跟科技互動。但互動設計這幾年甚至是未來的趨勢所在討論的卻會認為按鈕只是一個操作(Operation)的過程,還不能被稱為是Well-Defined 的互動模式,所以這部份必須要重新思考過,怎樣的過程有可以讓過程更順暢、更能讓人感動、更容易體會、更可以轉換心中的記憶等許多的手法被發展出來,也慢慢讓互動設計的概念慢慢完整。所以以此延伸,坊間已有太多的Web Software Application書籍引用或是以interactive design作為標題,也才會讓大家以為interaction design指的是Flash動態網頁等設計,但其實它只是眾多的互動可能採用的一種手法而已,它比較專注在於Screen-Based的資訊互動上,這跟我們在談的比較實體的裝置、空間、object(產品)有很大的差異。實體的或是尺度是以空間為主的互動規劃,是我認為最容易讓人感動的一個媒介,因為他尺度夠大設計師可以操作的元素夠多,絕非只有聲音跟motion graphics的網頁設計可以達成的,這也是我們感興趣的議題。

" Hertzian tales "
electronic products, aesthetic experience, and critical design

http://www.interaction.rca.ac.uk/publications/Hertzian-Tales.html

http://designedobjects.blogspot.com/2006/02/anthony-dunne-hertzian-tales-2005.html

 
At 9/11/2006 12:30: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同上,少了作者的網站
http://www.dunneandraby.co.uk/

http://www.rca.ac.uk/pages/research/anthony_dunne_467.html

 
At 9/11/2006 03:08: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swee!! 又是屌書一本. 可以大概介紹一下它的內容嗎??

 
At 9/14/2006 07:20:00 下午, Blogger alice said...

Anthony Dunne 和我滿熟的
也是我在RCA MA Interaction Design 的教授

他出過Hertzian Tales 和 Design Noir 都介紹著 Critical Design 的定義和他的產品. 應該可以說是將Interaction Design 發揚光大最重要的設計師!

他和Fiona Raby 最有趣的作品包括:
weeds, aliens and other stories
placebo
consumer monsters
以及在science museum energy 館的作品

 
At 9/14/2006 07:23:00 下午, Blogger alice said...

Critical Design 的定義可以在 wikipedia 找到

http://en.wikipedia.org/wiki/Critical_design

 
At 9/14/2006 10:17: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hi alice,
thanks for your information. 大概看了一下 Critical Design 的定義, 雖然還不是非常清楚它的精神, 但可以發現是相當 ethical 甚至是 phylosophical 的論述(?) 我想這正是許多 design practitioner 缺乏的思維, 也就是不同的看事情的角度. also, i have noticed that your web link is on the "External Links" list. that's cool!!

 
At 9/15/2006 11:19:00 上午, Blogger alice said...

我覺得critical design 的定義對每位設計師都有些不同, 但大多都是利用設計來批判某個現象, 某個問題. 結果通常都是產品或一種服務概念, 讓看到作品的人對這個現象或問題有所思考, 反省.

 
At 9/15/2006 03:08: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alice:

woa... 我覺得好有挑戰性. 一個產品或服務除了本身的 form & function, 還要有 art piece 的那種 implications... 好像難度很高啊!! so, 這是你將來 MA thesis 的方向嗎?

 
At 9/18/2006 07:36:00 下午, Blogger alice said...

恩 沒錯, 所以和Anthony Dunne 聊到critical design (CD) 時, 他說CD常常被人歸類於藝術, not 設計. 也有很多在作CD的人被稱為 artist 或 researcher.

不知道台灣有沒有人在作Critical Design 這類的設計?

我pet plus (www.alice-wang.com/petplus.html) 的走向就是如此
雖然看似一堆可愛的寵物產品, 但其實牽扯上很多哲學和心理學的理論
如果有興趣可以寄祥文給您瞧瞧
另外, 在下一期的設計雜誌應該也會刊登

我的作品喜歡探討一些比較生活化的社會現象, 人的習性等等, 未來到RCA 應該也會繼續朝著這個方向走. 我的科系出的brief 也常常篇向於這個調調

 
At 9/19/2006 03:03:00 上午, Blogger daniel said...

alice:

台灣有沒有人在做 critical design, 這個我不清楚, 但我想可能工業設計界會有?

你的 pet plus 好 cool 喔, 真的跟你 blog 報導的東西調調都還滿像的! 其實我覺得這個主題真的滿有趣的, 非常富有討論性.

期待看到你的作品介紹. :)

 
At 8/17/2008 02:24:00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生活中的互动是无所不在,如果一步踩下去没有收到地面反馈给脚的信息,肯定就会以为踩空了,呵呵,大多数人提到互动,却不知道是什么,不可原谅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