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5

Aura Video Station


關於上一篇 "遙視光環" 的文章, 讓我想到了兩年前我在網路上搜尋關於生物回饋 (biofeedback) 互動系統的時候, 所意外連結到的位於加拿大的 Inneractive 公司. 這家公司光聽名字 "INNER-active" 就覺得很炫, 也很容易理解它其實專攻的就是人與內心世界互動的商品, 用於探索自我與瞭解生命等的用途.

這家公司成立於 2002 年, 最主要推出的是一種 kiosk 機台商品, 叫作 Aura Video Station. 這個機台的目的, 在於產生使用者的 aura photography, 幫助使用者藉由視覺化光環 (aura) 及輔助說明的測量數據, 評估自己身體與精神狀況. 使用者只需將手按在生物感測器 (biosensor) 上, 感測手指的皮膚活動 (Electro-Dermal Activity), 皮膚電導率 (Electrical Conductivity), 以及溫度等. 系統便能即時推算出所屬 aura 的顏色. 例如, 若身體比較疲憊, 其 aura 就會顯現藍色; 若是精力充沛, 則顯現紅色或橘色. 這個系統的演算法是奠基在各種身心理論知識, e.g. 生物反饋, 色彩心理學, 人類能量場等之上, 因此確有其理論基礎. 這個系統的元件很簡單, 一台筆記型電腦, 一顆 webcam, 一台 biosensor, 和一台 printer 如此而已. aura 是透過 biosensor 計算出來的, 而 webcam 只是拍攝使用者照片, 然後將 aura 合成上去而已, 再透過 printer 將報告列印出來讓使用者帶回家.

我當時很欣喜在媒體領域已經開始有像這樣的正規公司, 用心在探索與經營這類精神性產品的市場. 雖然這項商品我覺得還是噱頭的成份比較大 (因為它的 aura photo 是透過 biofeedback "模擬" 出來的, 而非人真正的環境周圍所攜帶的 aura). 不過, 今天又看到了這篇關於 "遙視光環" 的新聞, 馬上讓我想到藉由照相機直接分析影像來推算 aura 的技術可能性. 雖然克里安照相術 (Kirlian Photography) 能夠攝得 aura, 但是它的成相過程複雜而緩慢. 而若是人身體周圍的 aura 能夠藉由影像處理技術所顯像, 那麼我們便不再需要透過其它間接的方式 (e.g. biofeedback, speech, etc) 便能立即推算人的精神狀態, 更棒的是, 這暗示了透過 UbiComp 或 Ambient Intelligence, 人們可以隨時察覺並掌握自己的精神狀態, 而不用再像個 Cyborg 一樣將 biosensor 戴在身上. 想到這裡我的腦袋就冒出了許多可能應用與設計提案 ... :-)

另外, 兩年前我向 Inneractive 索取這項產品的資料, 他們還很慷慨地郵寄了一份精美的 catalog 給我, 內容包含相關的 manual, materials, research reports, CDs, post cards 等. 並且不定期會寄相關的 promotion 給我, 看的出來是一家相當用心且體貼的公司. ... 總之期望有更多的相關研究與商品的出現!

related links:
Inneractive Enterprise, Inc.
what is Aura Photography?


2 Comments:

At 8/20/2007 04:52:00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www.aura.net.tw 目前台灣及大陸都已有代理商了 感謝您

 
At 8/20/2007 05:04: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colors:
噢, 太好了, 謝謝你告知這個消息. 公司地點好像離我住的地方還不遠...改天去亂入...:p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