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9

Grafedia: 街頭「塗鴉傳送」


Quote from dajiyan:

「塗鴉傳送」的英文Grafedia是結合塗鴉(graffiti)和媒體(media)的新興街頭藝術形式,它是一種寫在牆上或馬路邊等任何可隨意塗鴉地方的網絡超鏈結(hyperlink)。

「塗鴉傳送」的規則是這樣的:首先必須登陸到它的網站
www.grafedia.net上去上傳你的多媒體作品,例如圖片、聲音或影像文件,並用一個單詞將其命名。之後,在任何你選擇的公共場所(街頭,出版物,網路)塗鴉留下你的grafedia,並勾出一道藍色的下劃線(這道藍色線將「塗鴉傳送」與平常的塗鴉區別開來)。

當然,路人必須透過手機或郵件按連結網址,送出短訊後,立即會收到由此標記所對應的一件多媒體作品。


這件作品其實技術很簡單, 但重點是它創造了一種再強大的技術也達不到的傳播模式. 它是直接從生態面, 社會文化層面下手, 讓這個 project 不止需要有網路科技, 它很大成份依賴的是紐約塗鴉的社會風潮以及手機文化. 這讓我想到了台灣的一些類似的生態構面, 就像路邊機車和汽車車窗上被濫貼的援交電話號碼, 或是一些做成小貼紙的分類廣告等等. 這些因為科技的發展 (手機的普及化) 而間接誘發的社會行為, 讓藝術家得以再用科技去強化或再詮釋這種現象, 引發新的社會風潮.

也許互動設計暢導的 ecological approach, 指的就是這個東西. 我們不是去創造一個特殊的情境或環境, 讓使用者刻意使用, 而是透過互動設計, 將新的經驗融入社會文化當中.

related link:
Grafedia
延伸網絡超鏈結 體驗街頭新鮮事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