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9

雲科大TA終於結束了


今天是在雲林科技大學設計運算研究所, 設計運算專題助教的最後一堂課, 同時也是雲科同學們這堂課的 final presentation. 這門課的主題, 主要圍繞在環境智能 (Ambient Intelligence) 的概念及 Physical Computing 的實作教學. 環境智能是歐洲 ISTAG 和 Philips 提出的一套未來數位生活的願景. 為了嘗試在台灣 run 類似的概念, 這學期才被老師抓去那邊帶同學嘗試做一些東西.

為了今天的 final, 特別邀請了三位嘉賓遠赴而來充當幹譙先生: 1. 工研院創意中心的鄭運鴻; 2. 來自 Art Center, 中國A.I的總經理林建華 (特別感謝 suno 大哥的 "牽成"); 以及 3. 在大陸設計監造無數 freeform 案的交大建築博士班學長施勝誠. presentation 共有四組人馬, 一組四人, 分別展示各自從環境智能概念去發展的環境裝置: AmbientWindow, SilenceWall, InfoRiver, and InfoCapsule. (因為 DV 和照片都還沒過出來, 待以後有時間再將各組的作品整理上來) 基本上, 在看過各組的 presentation 及實作成果展示之後, 每位來賓都給了一些很好的意見與回饋. 其中也有一些作品的完整度很高, 激起大家的高度興趣與討論.

不過, 比較大的問題, 和往年在交大一樣, 就是同學剛接觸這種東西, 容易掉入玩技術的泥沼, 反而忘了原先的設計初衷及設計問題, 間接忽略了設計方法的邏輯性. 因此造成 powerpoint 報告的內容, 和最後呈現出來的裝置, 中間會有一些未交待清楚的想法上的 gap. 但我覺得這是剛開始接觸 Physical Computing 的必經過程, 一開始必定是先玩技術, 熟悉技術的可能性. 等實作過一些完整裝置之後, 自然會去思考 "介面為何這樣設計?", "form為何用這個metaphor?", "使用者到底是誰?" "使用行為為何是這些?"...等等這些 usability 的問題. 只是說, 當前大家還在 "實作多於思考" 的階段, 因此無法在今天呈現出一個從概念到最後的產出都很嚴謹粹練過的報告. 不過呢, 對於我個人來說, 大家能夠把東西如期實作出來到某個程度, 是最令我欣慰的. 大家都很肯定一個學期內從完全沒接觸過 Physical Computing, 到有一些成果, 每一位同學的努力.

總體來說, 我覺得雲科要 run 這個東西的條件會比其它地方好很多. 一來是他們修課人數多, 二來是他們實作能力夠 (研一就狂操 C++, Java, KB, GA, etc), 三來是大家都來自不同背景, 但離設計又不會太遠 (視傳, 空設, 室設, 工設, 資管, etc), 還有一項特點, 就是務實. 也就是鄭運鴻老師今天有說到的, 他覺得這些同學沒有做設計那種習慣性 "華而不實" 的態度及言表, 這是非常可貴的.

note: 因為 DV 和照片都還沒過出來, 待以後有時間再陸續將同學的作品整理上來.


4 Comments:

At 7/10/2005 11:2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大大~
我想看作品~~

最近才發現PHILIPS在推的這個東西
沒想到你們早把它RUN到課堂裡去了...
看來我還是落後了很多 XD

台大跟雲科大在這個領域裡面我覺得各有所長
希望以後能跟雲科大那邊能有互動的機會

話說回來, 我的博士生涯根本還沒開學就是了 XD

 
At 7/14/2005 03:07:00 上午, Blogger daniel said...

現在是暑假, 修課的同學都找不到人了, 作品照片跟DV可能要再等一陣子...sorry la XD

對了...開學之後能不能找個機會安排請你到雲科演講一下?? XD

 
At 10/01/2005 01:5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原來我被邀請了耶
受寵若驚中:P

前陣子因為自己的BLOG關站
脫離了BLOG圈好一會(笑)

如果真的要找我去演講的話
我應該會要很認真的準備很久吧...

不過 很樂意分享我雜七雜八的心得囉^^

擔心你們會得不到什麼收穫就是了...
你們都太屌了 orz

*雲科的idc2005你會再那邊嗎?
**dab_ko@hotmail.com (MSN保持聯絡吧)

 
At 10/01/2005 03:09: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我沒投 idc, 但十一月那時候我可能會下去晃一下. 你有要發表嗎? anyways, 到時如有遇到再一起吃個飯吧?!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