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0

奧地利電子藝術節25年大展


今天跟 ohno, 不良, 和 sasa 去台中國立臺灣美術館奧地利電子藝術節25年大展, 親炙 Ars Electronica 經典名作. 這個展覽的展期為 7/3 ~ 8/28, 展出的是 Ars Electronica 歷年收錄的作品選輯. 對於不熟悉互動藝術或科技藝術者, 這個展覽可以做為認識當代科技藝術的基本巡禮兼教材.

今天看下來的一點感想就是, 科技藝術作品中介面的觀念實在變化的很快. 快到讓人覺得, 昨天才做的一件好作品, 今天看上去就覺得有問題. 例如 1998 年的作品, 若是站在今天 2005 年的角度去評議, 會發現一些介面上的問題可以去挑剔. 然而, 當年那些作品卻是為科技藝術引進新方向, 屬於第一線的領航作品, 也因為積累過去的許多經驗, 及過去幾年在製作方法與材料技術等方面的突破, 才得以形構今天更先進的設計觀念. 不過, 這也反映了一件事情. 就是, 做為藝術品的一種, 它值得經得起時代考驗的藝術性在哪裡? 成為經典, 是因為作品本身的不可取代性, 還是因為他是第一個開啟某種派典的 "範例"?

展覽的每一件作品其實都有值得討論的地方. 可惜的是, 今天去的時候有三件作品故障 (色彩觸碰實驗, 禪煙, and 夢影蝶). 機器必需故障或許也是科技藝術擺脫不了的宿命. :( anyways, maxray 先進對於每一件展出作品給予了簡短而精闢的評語, 值得在看完展之後參照. :)


3 Comments:

At 7/12/2005 01:3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沒錯!一定要看完展再看,不然就不開心了。
明天因為要去哪開會,還會再看一次作品,如果有新心得再告訴大家囉!

 
At 7/12/2005 02:0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而且那個工研院創意產品區的"快感內褲"真的一定要買一下,或許可以治療某方面冷感的隱疾。雖然他DM沒這麼寫,我猜也應該是暗指這一方面的意思吧!!不然怎麼會想到要賣這個..:P

 
At 7/13/2005 12:5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唉壓
我正準備要找你去耶!!!

好吧
我自己去...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