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8

[轉] 印瑜伽西方大行其道


來自印度的瑜伽在美國可謂炙手可熱,一年生意額高達三百億美元 (Getty Images)

印瑜伽西方大行其道 知識產權起風波

(亞洲時報記者Siddharth Srivastava 7月5日撰文) 新德里-來自印度的瑜伽在西方大行其道,印度政府對此不無擔心。千百年來,印度無人註冊擁有瑜伽的專利,但據世貿的遊戲規則,瑜伽這印度國粹卻隨時落入西方人手中。印度科學及科技部現正申請1,500 種瑜伽動作和其療效特徵的專利,估計這系列申請會衝擊到美國專利局早已批准的134種瑜伽產品,150種跟瑜伽有關的版權以及2,315種瑜伽商標。

來自印度的瑜伽在美國可謂炙手可熱,一年生意額高達三百億美元,早在外包成為“賤賣勞力”的代名詞之前,美國和歐洲人已四出於印度尋求一代心靈導師,好讓他們好好學習瑜伽,讓思想,肉體和靈魂可以合而為一。

據估計,接近二千萬美國人正在修練瑜伽,大部份都在健身中心報讀相關課程。大型連鎖店如沃爾瑪或美國休閒設備公司(REI)紛紛強銷瑜伽產品,諸如DVD光碟、瑜伽服、坐墊等。據報道,耐克也準備推出瑜伽運動鞋。練習瑜伽學員的一年開支估計在1,500美元左右。(...more)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