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9

[轉] 美國公司正在幫助中國加強網絡封鎖技術


(大紀元記者倪紫金綜合編譯報導) 美國的高科技公司已經幫著中國政府把互聯網踩在腳下了嗎?幾個人權和言論自由團體是這樣認為的。他們指控像Cisco SystemsSun MicrosystemsGoogleYahoo這樣的公司已經在幫著中國構建和維護著這個地球上最複雜的網絡信息監控系統。根據 Knight Ridder Newspapers 7月13日的報導,對這些西方公司的批評始於幾年以前,當時人們開始清醒地認識到了中國正在通過網絡設備並同時利用軟件在封鎖國外網站、阻撓網絡搜索和封堵電子郵件,這些做法讓想通過互聯網來促進被中共統治了56年的這個國家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的希望變得越來越渺茫。

位於巴黎的言論自由促進團體記者無國界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的網絡專家Julien Pain說:「我們有一個夢想就是網絡會給這個世界帶來自由,從而讓所有的獨裁統治都垮掉。我們現在看到這也只能僅僅是個夢想了。」大赦國際(Amnesty International)曾呼籲那些去中國做生意的外國網絡公司要注意2003年制定的聯合國商業人權規範(U.N. Human Rights Norms for Business),這個規範是個非強制性的條文,它敦促外國公司要避免參與那些可能幫助一個國家迫害人權的商業活動。不僅僅是網絡設備公司處在眾人聲討之中,GoogleYahoo這樣全球性的網絡搜索和服務公司也各自面臨著人們的譴責,它們都以屈膝接受中國的網絡封鎖規定來做為進入中國市場的交換條件。

如果想領略一下中國是如何控制和「淨化」互聯網的,那你在上海隨便去哪個網吧轉轉就知道了。每個進來的顧客都必須填報名字和地址,然後把身份證交給工作人員。在頭頂上有閉路電視系統監視著每一個人,每臺計算機終端上都有軟件在監測所有的網上活動。如果哪個顧客要去了違禁網站,網吧的工作人員馬上就能知道。網吧計算機內的軟件也可以向上海市的安全局系統發出警報,相關監察人員也可能會來這家網吧調查具體的「違法」行為。(...more)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