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2

[轉] 善解人意的人性化電腦

作者:鄧兆旻

再怎麼熟悉電腦操作的高手,總是有遇到電腦不聽使喚、把自己搞得快情緒崩潰的時候,這時心裡難免會想:「為什麼電腦無法像寵物一樣,能感受到我正在發火,進而識相地別再犯同樣的錯?」這股看似幻想的念頭,卻像任何重大發明誕生前的點子一樣——瘋狂,卻並非毫不可行。
這就是目前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情緒運算小組」的主要研究方向:讓電腦也擁有像人類(或是最少能做到犬類)一樣的情緒智慧(Emotional Intelligence)。情緒智慧這個詞是由美國心理學家梅爾(John D. Mayer)和沙洛維(Peter Salovey)所提出,不同於傳統對智慧的定義,包括了四個部分:能正確地感受到情緒、能利用情緒幫助思考、能了解情緒背後的含意、以及能夠有效管理情緒。這個小組終極的研究目標,就是要逐步讓電腦也擁有這四個情緒智慧的成分,進而讓電腦與人的互動效果更佳。(...more at 數位時代雙週)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