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4

有趣的實驗

新科學家雜誌報導了一個相關研究﹕參加研究的志願者(學生)被分成三組﹐其中一組被要求在打坐時思想集中在“神是博愛”﹐“神是和平”這樣的精神概念上﹔第二組學生思想集中在“我很幸福”﹐“我很高興”這樣的世俗概念上﹔第三組學生僅僅是普通的放鬆。

志願者們被要求每天習練20分鐘﹐持續兩週。在每星期的開始和結束時﹐研究人員對他們進行情緒心理測試﹕以及疼痛的耐受力測試──受試者將手放在攝氏2度的冷水中﹐覺得太冷時便拿出來。

結果發現參與第一組帶有精神因素打坐的學生在焦慮程度上明顯比其他兩組學生低﹐而他們對冷水的耐受時間是其他人的兩倍。

主持這項研究的俄亥俄保凌格林州立大學的博士生沃其赫爾茨(Amy Wachholtz)認為﹐帶有精神內涵的打坐比純世俗的打坐放鬆對人的效果要明顯的多。“精神打坐中可能有某種獨特的內在因素﹐而這是純世俗的打坐放鬆所做不到的﹐”她說。(...more)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