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9

[轉] 天文新發現:一沙一世界,一奈米一宇宙

許多人會問:「在連接量子物理及相對論的弦論中提到了高維度空間的可能。不過,為什麼我們沒有辦法感受到其它維度的存在呢?科學家認為,因為這些維度『被捲起來了』,它們被捲的非常緊,卷的非常的微小,以致於我們沒辦法看到,也沒有辦法進入。」

物理學家們懷疑我們受阻於肉眼及儀器的觀察極限,無法以一個完整的視野來看整個真實的宇宙。他們認為我們所處的四維時空(三維空間加上一維時間)事實上是一個更高維度宇宙中的子空間(subspace),以致於我們眼睛所看到的視野,就像古代相信地球是平的一樣局限。(...more)

source:
Philip Ball, Dark matter highlights extra dimensions. nature@news. Publishedonline: 2 September 2005; doi:10.1038. Also available on: www.nature.com/news/2005/050829/full/050829-18.html

related links:
天文新發現:一沙一世界,一奈米一宇宙


5 Comments:

At 9/09/2005 08:2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科學、物理再深入就是哲學了
以文中所說
用我們有限的肉眼及儀器,要瞭解宇宙幾乎不可能
所以,我想唯一的方式只有想像了
不過這種感覺
跟最近看的書-突破心靈的藩籬
一樣難懂

 
At 9/09/2005 12:12: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猴兄:

我記得你們工研院的量測中心好像有一位叫施學競的先生, 曾發表過一篇論文, 大意是說: "我們看到科學儀器的狹隘與局限; 畢竟人體可以發展出的感官精密程度, 遠遠不及目前我們的所知." 尺度源自人性, 近人卻濫用法度局限發展.

而對於宇宙中的另外維度的空間, 我昨晚重翻了一遍"法輪佛法-美國東部法會上講法", 突然悟到人類是根本沒辦法去想像在宇宙中高於人類存在空間維度的空間. 如果我一旦能看的到, 那也就表示我已經在那個空間層次中了. 因為每一層空間都有侷限, 就是那一層空間生存的生命只能知道低於他以下的空間, 而沒辦法知道在他以上是不是還有, 或還有多少層空間. 這或許有點像是身處在四維空間中的人類, 無法透過這個四維空間去想像五維, 六維或更高層次上的複雜空間(神的空間?). 您參考一下.

我也相當認同你說的第一句, 也就是說其實科學的發展是為了讓人類更瞭解自己, 更瞭解這個宇宙.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 科學不斷地發現現象 (phenomenon), 實驗, 提出理論, 檢驗理論. 但其實這樣的過程, 似乎也就恰恰將人類限於物質空間當中. 超過物質空間之外的, 就列為假設前提或研究限制, 也沒人趕去碰. 說為何會有這些或那些現象, 其實無從得知也沒有檢驗的方法. 每一個理論都只詮釋了極微小的某種特定現象, 每一個研究幾乎都是要在一堆研究限制和前提之下才能進行推演. 大家都知道沒有永遠的定律, 各種理論也是在不斷地修改, 演進, 甚至推翻掉. 而推翻掉的在過了幾十年之後卻又發現當初的研究發現是極其有價值的, 才又重拾來研究. 所以其實要用科學去研究宇宙是極其困難的...

一點感想! ^^

 
At 9/09/2005 01:45: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恩,我瞭解丹先生的意思
我想人類還是無法凌駕在自己感官上去做一些突破
畢竟我們感受外界憑藉著就是自己的感官
但是這個感官所做成的儀器、定理、方式根本無法對整個宇宙做一個精準的判斷
因此我們根本無法全然的瞭解每件事物,我想是永遠也無法瞭解
就像你說的"我一旦能看的到, 那也就表示我已經在那個空間層次中了. 因為每一層空間都有侷限"
因此,我覺得值得相信的是
造物主既然造了我們,我想心靈就是跟宇宙相通的,我們必須以比擬或比喻之類的想像方式來探討這個宇宙,像是比較大腦這個小宇宙以及外面那個大宇宙的異同,這樣我想可以更容易理解大腦以及宇宙是如何運作,畢竟這兩者我們人類並無法全然知道。

有一句話是不是說"上帝給人有限的生命,但是卻給人無限的心靈"。
相當有趣!

 
At 9/10/2005 01:47:00 上午, Blogger daniel said...

http://www.epochtimes.com.tw/bt/5/9/9/n1046834.htm
這又是剛剛看到的另一篇報導. 真的是太有趣啦!!! ^^
遺憾的是, 這些進行中的研究要等到有人出來系統化地整理, 或甚至編寫成教材整合到教科書裡面, 可能要等上好幾十年. 因為科學發展到今天領域的分支已經太細了, 支項裡面又有很多專業的子項, 因此最前衛的科研, 通常都是幾個實驗室或幾個研究機構在進行而已. 要等到和其它領域整合甚至交叉檢驗, 又不知要多久了. 而太熱門的研究領域, 又往往會造成研究設計草率, 信效度不佳的可能.
anyways, 我相信人類會愈來愈認識到這些事而改變, 但現階段要如何促進, 我想將來就靠猴兄你啦! :P

 
At 9/12/2005 11:4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不敢
我還在追尋著你這個建築MASTER的腳步前進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