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7

[轉] 金馬獎只剩露點花邊 學者:媒體失責

someone said: "those idiots are controlling the media market of taiwan."

(11月17日中廣新聞網) 金馬金鐘上個週末頒獎,不過翻開媒體影劇版,幾乎只看到明星怎麼穿衣服、怎麼露點,再不就是誰和誰的戀情到底怎麼發展,很少看到深層作品得獎原因探討、明星的表演內涵等報導或評論。

學者批評這樣的報導太過表面,媒體不能以迎合特殊分眾為理由,忘記自己的文化和社會責任,還是要發揮促進文化的角色。

這幾天閱讀收看新聞媒體的影劇新聞,光周侯之間到底還是不是一對戀人就像連續劇一樣,天天沒完沒了,讓不少民眾覺得非常無聊。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提醒新聞媒體,媒體空間應該反應社會脈動,也應該接納公民參與,要顧及不同需求民眾的意見、發揮社會責任。儘管有人覺得影劇版不必太認真思考,但事實上一個國家的影視文化是很重要的文化指標,不能天天只停留在表面身體層次,甚至是以窺視的眼光大篇幅報導女星的身體,而應該進一步探討藝術表演的內涵,否則就像一個人只穿衣服不思考,那不是生病了嗎?

對於媒體以分眾市場為理由,聲稱滿足不同民眾的需求,張錦華不以為然,表示即使是影劇版也應該提供老少咸宜的內容,還是要發揮文化和社會責任。國外好的媒體都很重視資深評論,影視明星也很重視評論內容,反觀國內還只停留表面,值得好好檢討。
(via dajiyan)


5 Comments:

At 11/18/2005 09:10: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大家每天都在說社會亂
其實社會一直都很亂
只是大家不知道而已
這幾年
媒體開始會亂,不知節制與尊重自己專業
所以就更亂啦

垃圾媒體

 
At 11/18/2005 01:58:00 下午, Blogger Totoro said...

近年來,對於媒體的亂象,大家都只期望,利用"市場機制",所謂在經濟學上"看不見的手",一定可以達到汯除不良媒體的效果.那樣想的人,太天真了.有人才有市場,人,往往才是最墮落的那一個.閱聽大眾的自我要求不高,還要要求媒體,這可不是好笑而已.

露點哦!OK啦!藝人那樣,不過是想引起討論而已.大家都看過不少A片了,那樣的水準,凡我A片同好,應該不值一顧,大笑三聲才對.人的年齡,某個程度來說,其實,是和穿多少成反比.老了,才會開始賣本錢.

 
At 11/18/2005 02:51: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閱聽大眾的自我要求不高,還要要求媒體,這可不是好笑而已"

這句話我覺得好像不該這麼講. 這好像是在說: 因為人性本賤, 所以國家機器或是意見領袖就可以不慮後果, 正大光明地操弄人們賤的那一面.

歹勢啦!! TO哥, 無意冒犯!! 我知道你是在開玩笑純打嘴炮, 只是我想藉你的文字順便紓發一下想法而已...!
只是覺得人人都有善惡兩性, 不能說因為人都有惡性, 所以媒體就有充份理由提供滿足人性惡那一面的需求, 而摒棄性善的那一面. 媒體做為專業應該要審慎選擇議題, 尊重自己的專業, 而不是一昧迎合.

 
At 11/22/2005 08:06:00 下午, Blogger Totoro said...

哇,大仔,被你發現了,我在打嘴炮.....OK啦!其實,知我者,Daniel也.你把我的想法給點出來了,但我想補充一下.

人性黑白,不是重點,見人見智.如果人都這麼的自覺,知道自己是操弄或被操弄的,那誰能耐我何呢?我覺得你說得好,因為,嗯,現在不就是這樣嗎?國家機器想玩,人民只能被玩,不想被玩的就被扣帽子.媒體也有甘心做為政權的打手的啊!媒體應該是天生的在野黨,如果大家有這樣基本的自覺,縱使天皇老子,也不敢動媒體一根扞毛.人必自重而人後重之.

不說台灣的例子.說對岸.他們的網路人口和台灣人口一樣多,但是國家機器的手,明目張膽的伸進去,有看到大陸人站出來哭巴嗎?我不願相信,他們沒有聲音,我更不信那種專制的政權會長久.只是要等待更多更大的力出現的時候吧!我想台灣也一樣,媒體要有自省的力量.不過,就我的觀察,媒體的自覺性,很少,閱聽人的自覺,也少.不然中南部那些賣陽萎藥的,亂七八糟的地下電台,沒有政治那隻手伸進來,甘心做賤自己,成為當權者的宣傳工具,還可以就地合法,就是當權者根本不慮後果的結果.

歹勢啦!在大仔的地盤上,雜七雜八的講了一堆.是我不會寫文章,害大仔差點不了解我的意思.這樣的意見交換,不錯,我很珍惜.謝啦!

 
At 11/22/2005 11:30: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OK喇, 嗶撥(敝blog)能獲得大仔青睞, 願意留下三兩言與眾分享, 小弟甚是感念.

小弟同意大仔說的. 不過, 大陸不是沒人敢講真話, 只是講真話的人不是被作掉, 就是沒有媒體敢去搜證與報導. 小弟為文只是想點出一件事實: 人類道德在下滑, 環境跟著在變異. 人性黑白, 才是重點. 每個人從一出生把人皮漸漸撐大, 就在走向死亡(把人皮撐垮), 這是人類先天性的生命周期, 不可避免的, 一個也不漏. 只是在短短百年之後, 要如何面對來接你的那個東西, 那或許才是最xx的...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