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30

新媒體藝術的後花園?

第一次對青鳥新媒體藝術這間公司的名稱有印象, 是之前有一次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的膜中魔看到的由青鳥與台大李教授合作的 "i的空間". 昨天 11/29 下午剛好人在台北家中製作論文實作的部份, 所以就約了 ohno 一起去內湖參觀這家甫成立一年多的公司.

青鳥新媒體位在通往內湖的民權隧道旁的半山腰, 環境相當清悠, 就像是座落於都會中的後花園 (延伸自 ohno 的詮釋). 這間公司主要是由親切的林先生及其夫人許小姐主持. 一開始聽林先生暢談他的理念, 心中還想說, "看你們的網站, 怎麼好像沒你講的那麼 high ?!" 但是, 和林先生深入聊過之後, 覺得這個地方真是...太棒了. 而他說的一點也不言過其實. 林先生介紹了青鳥過去幾個月承接製作的案件, 說實在的, 從畫面的處理, 到互動的技術, 整體呈現的品質真的不錯. 其實青鳥已經在台灣及中國做了許多大小案子, 只是據說他們的網頁實在是擠不出時間維護, 所以基本上從他們網頁上看不到什麼東西 (網頁上放的其實是作品集挑剩下的...哇~~~~~~)

青鳥給我的感覺, 不太像是一個公司, 倒是像一個團體, 來自不同背景的人 (藝術行政, 資工, 設計, 動畫, 舞台等) 集結在一個空間, 一同致力於創造新鮮事. 每個人根據不同的專長及背景, 每個人都是專案經理, 都是總監, 彼此之間沒有階級, 相互合作與支援. 賺錢不是首要目的, 創造與實驗新的東西, 才是重點. 之前雖也經常聽到類似的經營理念, 但青鳥卻是真的做到了. 更令人欽佩的是, 青鳥對於新媒體的熱情及積極的態度. 人家提案只要求做 1~2 個 demo, 他們就要生出 10~20 個, 業主要求 70 分的設計, 他們就免費幫人做到 100 分. 因為這種態度, 也讓他們每一次的提案 (除了少數幾個黑箱的被作掉之外), 幾乎不是第一就是第二 (連簡報都是 3D real-time, 這像話嗎). 而且, 概念新穎, 又能保證說到做到.

我想, 青鳥最大的優勢, 就如林先生提到了一項很重要的要素, 就是 "態度". 青鳥認為創造環境以及維護創作的品質, 在這個新媒體剛在台灣起步的階段是比 "賺錢" 更加重要的. 如果將來青鳥要走向商業導向, 他會選擇成立兩間不同的公司, 一間負責承接商業案, 一間持續像現在這種有點像新媒體實驗室或藝術中心的作法. 我想這也是為何在奧美跟其它知名公司待了近十年的 AE, 會願意放棄高薪的機會而選擇轉入他們公司的原因吧. 在這次的參訪當中, 我跟 ohno 都覺得他們實在太低調了. 有這麼好的作品成果, 卻不放出來讓大家聞香. 但我們也被虧說我們也是低調的一群, 默默地做著自己的研究, 貼一貼 blog 這樣, 哈哈... 事實上, 台灣的技術與人才條件備齊, 只是缺乏整合與交流, 如果大家有機會能夠一起浮出來, 或許台灣的 "新媒體" 風貌會有所不同也說不定.


5 Comments:

At 11/30/2005 04:4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佩服你們這些作互動藝術研究如此投入的,我已經看到台灣互動媒體這領域未來的希望了。

 
At 11/30/2005 12:0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Daniel,@hno謝謝你們!好像突然間多了一些啦啦隊!也沒刻意裝神秘啦!其實很單純,就是有點傻勁地去實現一些理想,要等環境什麼時候變好?就自己蠻幹創造一個吧!只是好像真的沒什麼時間也沒腦袋去想如何宣傳公司理念等等。不過認識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真是件開心的事! 有活動再告訴大家,歡迎喔!

 
At 11/30/2005 04:54: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To shock:
OK喇, 等您回台灣之後, 有機會也出來聊聊吧?? ^^

To Celine:
真的很高興認識你們, 也謝謝你們的招待 (突然想到忘了給你們便當錢...^^") 期待你們陸續的佳作啦!! ^^

To ohno:
swee~!! hugo 之前有跟我提過. 本來一直想說找機會去看看. 既然有菲力普學長引介與帶路, 那就OK啦...^^

 
At 12/01/2005 08:18: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啊!林俊廷!!!!

 
At 12/01/2005 09:4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o Daniel:
好呀,正好年底要回台灣一趟,應該跟大家會會面聊聊才是。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