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7

Peculiarity User Interface 怪癖介面


人人多少都有些奇行或怪癖. 它們經常是在使用某些日常物件, 或是身處某種情境的時候, 才會產生的奇特行徑. 例如: 咬手指, 挖鼻孔, 抖腿等等. 事實上, 這些行為是伴隨人們從小到大, 具有個人特質的習慣動作. 它們實際上傳達了某些訊息, 例如: 緊張, 焦慮, 害怕, 高興, 遲疑等等. 但是在人機互動領域, 這樣的人類行為卻很少被當作是資訊輸入行為.

Peculiarity User Interface (怪癖介面) 是設計來捕捉上述人類怪癖與奇特行徑做為資料輸入的使用者介面. 可能應用包括:
1. 新的行為學習: 透過 PUI, 使用者可以自我察覺並逐步改善自己的怪癖 (如果是不良怪癖的話).
2. 新的溝通方式: 非面對面的人際之間可以藉由 PUI 達到更直覺, 更加隱諱, 卻更豐富的溝通方式.
3. 新的社群形態: 透過 PUI 串聯網路, 不同地點但具有相同怪癖的使用者可以形成社群, 促進社會性互動.


3 Comments:

At 11/17/2005 08:2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不知道為什麼
我看完第三點
在安靜的辦公室笑出來
更...

 
At 11/17/2005 08:3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舉例說吧
有兩個人分別在台北跟高雄
因為同時抖腿而被msn match起來
然後他們開了抖褪同好社群
還定期有網聚
也會舉辦活動定期在故宮還是陽明山抖腿(或挖鼻孔!?)
變相的Freak聚會嘛...

 
At 11/17/2005 10:12:00 上午, Blogger daniel said...

哈哈! 對啊, 還真的挺變異的. 前陣子blog不是流行什麼「怪癖接龍」遊戲嗎? (google search: 怪癖接龍) 搞不好你說的這種活動已經在發生了?!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