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3

[書] Ambient Findability 環境的可讀性


之前在 amazon 不小心瞄見了這本 O'Reilly 有趣的新書 (2005/9 出版) Ambient Findability (環境的可讀性?), 一看書名就覺得好像有什麼. "Ambient" 概念的一項主要特點, 就是可以輕易獲得需要的資訊, 卻又不致於迷失於其中. 人類由於害怕迷失的天性, 因此創造了地圖, 圖表, 行動網路...等等, 而在這個資訊過載的時代, 如何有新的資訊過濾與呈現的策略, 對於設計師而言便顯的非常重要. 而這就是這本書的作者所想要探討的事情.

不過, 因為之前被同一位作者的另一本書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拐過一次 (以為他講的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是資訊化建築的東西, 原來是講資訊科學領域的資訊架構學...), 因此, 只好先委請專家 ohno 大大先 survey 一下. 以下是他在閱讀該書簡介後的一些見解和期望.

p.s 我 po 這篇純粹是想要分享, 可不是要跟誰討書啊!!! Lighten or 各位同好不要再送我書了, 我真的承受不起. 真的很謝謝大家!

quote from ohno:
剛看了一下摘要.Ambient Findability 原來是經典書籍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for the World Wide Web (資訊架構) 一書作者 Peter Morville 所寫.他從資訊過量的世紀之下,有關在網際網路上所面臨的一些資訊過濾的難題開始,提到當代搜尋引擎實際上成熟度雖已經很高,但使用者卻往往還是很難在有效的時間內獲取真正想要的資料.並且提出自己對於新世紀有關資訊獲取的一些疑惑 "What does it mean to be "findable" in this day and age?" 在書中提出他自己的想法與案例分享.而 "anyone can find anything at any time. Complete navigability" 來解釋 Ambient Findability (環境的可讀性?),倒是讓我想到 MIT AmI Group 他們有一個引擎的設計概念原型,透過紅外線感應,當使用者靠近引擎的某些部分時,該部位零件會主動丟出自己的說明文件道使用者的行動裝置上頭.新世紀的資訊獲取得管道可能不只有是網頁上或是網際網路空間(CyberSpace),而是環境甚至是物件本身.透過 Smart-IT 或是低智能低功率的的 IC 技術,或是結合 GIS,Ubi Computing,Location-Based 等應用,這些都是已經可求的技術.這些 Networked-Objects 彼此合作協調之間的網絡不也是另一種小型的網際空間? 而且已經不是使用者去 Log in 網路再獲取大量且不知所云的資訊,而是這些 Smart-Its 依照當下的 Context 主動對環境中靠近他的使用者回饋!! (剛大致看了簡介的一些想法)

related links:
The Impact of 'Ambient Findability' - Business Week
findability.org ambient findability + the design of findable objects a blog by Peter Morvil
Ambient Intelligence Group, Media Lab, MIT


7 Comments:

At 12/03/2005 10:53: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按照這種觀點, 那麼就會有新的環境設計(包含標示系統的設計)方法與策略. 所以更重要的, 或許是如何規劃一個能夠讓民眾接受, 並且適應的過渡期間的環境, 以及提供未來適度調整的的彈性?

 
At 12/04/2005 12:44:00 上午, Blogger daniel said...

哇~ 是喔... 可是我覺得你原先提的環境即地圖的觀點比較屌耶 ^^" 因為它直接挑明著在針對人類尋找資訊這種行為, 暗示著或許這種透過額外的地圖尋找資訊或尋找路線的行為有時候是多餘的? 如果環境整合了非常無縫的導引設計與動線設計, 是不是說人們到了一個從未到過的地方, 也就不必再拿出地圖看路了呢?

 
At 12/04/2005 11:46:00 下午, Blogger Totoro said...

嗯.最近我都在畫地圖,或許我該搞一本來看看,ambient findability和所謂的location-based service, Design on site等概念或服務的關連.應該可以洗一洗XX電信的腦吧.

 
At 12/05/2005 12:47:00 上午, Blogger daniel said...

兜哥:
ok喇, 到時再請"骯賽"(on-site)設計師大仔與大家分享那本書裡面到底有什麼"硬賽"(insight)! 謝喇~

 
At 12/05/2005 11:47:00 上午, Blogger Totoro said...

大仔:

骯塞(On-site)搞不好就是得按屁眼(Ambient)才出得來咩!

謝啦!承蒙大仔鼓勵,老子豁出去幹了.如果有一點吉光片羽,一定再來大仔的波上發射.

 
At 12/05/2005 12:11: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天目一開,頓出迷的空間,想到那裡就到那裡,要靠指標不是太low了嗎?

 
At 12/05/2005 05:38: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hno:
你那邊有沒有育男他們投 CAADRIA 的 abstract? 滿好奇他們目前要做的關於應用 EEG 的研究...:)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