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9

海洋台灣 @ 史博館 !


前幾天聽不良說海洋台灣壓克力箱又要在台灣展出一次. 由於之前鹿特丹展出的時候沒有跟到, 而這次展出地點離家裡又不遠, 所以就趁著中午吃完飯的一點時間順道過去看看.

這次的展出是配合一個主題也叫海洋台灣的台灣古地圖史料展, 展覽名稱為: 海洋台灣—人民與島嶼的對話, 展出了從古至今不同時期, 不同政令與不同國家觀察下的台灣地圖風貌. 看展的過程, 我體會到地圖實在是一件很有意思的媒材. 每一張地圖, 其實都在訴說著某件歷史故事, 或是傳達某種極為強烈的觀點. 僅僅只是平面二維的薄薄一張地圖, 但是卻能讓觀者在其前停留許久, 並且反復觀看, 神遊其中. 從中也發現到, 有些地圖似乎很想要在一張地圖上表現各種資訊, 雖然這樣往往造成地圖的可讀性降低, 但是卻又能夠鋪陳一種跳躍式的故事性: 隨著視覺焦點在地圖上游移, 就能夠不斷獲得地理上, 水文上, 人文上, 農業, 交通, 等各種不同主題類目下的資訊.

至於互動壓克力箱, 一個需要觀者取下壓克力切片, 並放置於旁邊平台的互動裝置, 在看了看現場的設計之後, 總覺得 "引導使用者取下壓克力切片並放置於平台" 的提示並不明顯. 雖然有特別設計指示說明的文字與圖示, 但是在成堆的字與成堆的圖和影像中, 使用者似乎很難會去察覺到該指示說明內容. 不曉得有幾個人知道可以將壓克力切片取下. 適切的使用者導引設計, 我想會是互動設計介入一個靜態為主的展覽, 可能得先思考的一項最基本的問題吧.

展覽的地點位於建中對面的國立歷史博物館, 門票只要 NT$ 20.- (學生票 NT$ 10.-), 展出日期至明年的二月五日.

related links:
[前po] Slice Interface at Rotterdam!
展覽資訊: 海洋台灣—人民與島嶼的對話
國立歷史博物館
[新聞] 史博館「海洋台灣—人民與島嶼的對話」今揭幕 (via yam)


3 Comments:

At 12/29/2005 09:1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適切的使用者導引設計, 我想會是互動設計介入一個靜態為主的展覽, 可能得先思考的一項最基本的問題吧
推這句!
我想,這也是設計的觀點來看,互動設計不只要從設計者的角度來發想,也要從使用者、參與者的角度來設計,畢竟,在互動設計領域裡,使用者的互動,早已成為互動設計作品的一環,設計者應有責任讓使用者明瞭清晰地知道"How to use?"

 
At 12/30/2005 03:5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個作品的完成度相當高!!不過如果有上過我這次工作營tangible interface的課的朋友們可以想想這個作品可能的問題以及可以延伸的方向有哪些喔!!

 
At 12/31/2005 02:16:00 上午, Blogger daniel said...

to 猴兄:
i can't agree with you more.

to @hno:
哪一個陳伯伯?!

to jamesteng:
哇~~~ 太間接了喇, 不要藏私喇, 建議一下改進跟延伸方向吧!! 謝喇~~~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