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4

台客KTV: a project for the workshop


"Get High" 經常是群體去 KTV 唱歌的一項主要訴求. High 不 High 也關鍵性地決定了群體唱 KTV 經驗的滿意度. 然而, 實際情況卻經常是: 唱歌的人唱歌, 沒唱的人在下面聽或做其它事情, 對於歌曲的參與度低, 分散了群體的凝聚力與注意力, 讓整個氣氛 High 不起來. 台客 KTV, 便是從這個實際存在於台灣休閒娛樂文化的問題出發, 企圖透過環境投影互動的方式來促進 KTV 包廂裡面 High 度的一次嘗試.

台客 KTV, 是利用這次在東海舉辦的 workshop 中, 和交大的 ian 學長及 scottie 學弟共同合作完成的 "五日專案". 在這個初步嘗試中, 我們假設搖頭派對 (rave party) 的群體搖頭行為, 能夠促進使用者願意持續地互動. 我們以許多當紅的台客照片做為素材, 將眉飛色舞改製成一個具有台味的線性 flash 互動式投影做為實作範例. 並選擇以下幾種模式做為環境互動的例子:

1) 當使用者出現並位移 (movement) 的時候, 環境投影相對開始 forward, 對人的出現產生聲光效果的回應.
2) 當使用者搖頭 (shake) 的時候, 能夠觸發投影上的七彩霓虹燈. 而搖的愈大力, 則燈閃的愈厲害.
3) 使用者點頭 (nod) 的時候, 隨著點頭的頻率增加, 可以讓女 F4 的照片愈放愈大, 最後爆炸.
4) 人數愈多, 則呈現的視覺元素愈豐富.

此外, 我們將環境中的使用者的影像投影出來, 給予使用者自我察覺的視覺回饋. 並且委託 ian 和scottie 兩位台客錄製了精彩的聲效, 在互動的時候觸發播放以增加笑果.

圖: 互動中的使用者

台客 KTV 的系統, 主要是透過 Jackie 提供的 Attention Meter beta 3 軟體做為後端影像處理程式, 並用 Flash 設計前端的線性互動式影像. 硬體主要含括互動三寶: 電腦一台, 投影機一台, 以及 webcam 兩台 (一台做為影像處理來源, 另一台做為 Flash 投影上的使用者視覺回饋). 在最後一天實地架設並展出時, 許多人看到這件作品都覺得很有趣. 雖然多數使用者在剛開始體驗時, 會有點彆扭. 但是大部份的使用者在放下尊嚴, 給它霍出去搖頭一下之後, 都會變得很 High, 反應挺熱烈. 不過由於當天一直跳電, 較沒有機會對使用者做一些更深入討論. 雖然, 我們還不能說這樣的東西能夠促進 KTV 包廂中人們的興奮度, 但是展出的使用者反應讓我們確信, 透過這樣的方式可能轉換並強化 KTV 包廂的互動經驗, 讓人們更願意參與群體互動.

而這次的實作也面臨許多問題及值得檢討的地方. 例如, 當我們在決定到底哪些台客行為要對應到什麼樣的環境效果的時候, 並沒有一個充份的概念與準則. 而事實上, 我們對於台客文化的了解並不深入, 多半可能是偏見引導下的決策. 此外, 若沒有在場的人指示, 使用者該如何知道並主動去互動? 這些也是未來邁向正式研究必需改進之處.

關於這次的合作, ian 是我第一次見面, scottie 則是沒合作過, 然而這個 project 卻必需要在五天之內, 從概念發想, 討論, 一直到最後實作完成並展出, 算是一項艱鉅的任務. 幸好, 我們彼此想法接近, 整個過程還算挺順利 (除了第五天展覽的時候, 會場頻頻跳電的情形之外...) 其它的組也都有非常精彩的作品, 很難讓人相信短短五天之內, 可以做出這麼多東西, 並且看到如此多精彩的裝置, 包括互動裝置與建築實驗裝置等等. 可惜的是我因為偷懶所以沒帶任何 DC 或 DV, 不過幸好其它人拍了許多精彩的照片! 感恩啊! :)

related posts:
亞洲真實國際設計工作坊紀錄 (1) (via suno)
亞洲真實設計工作坊 (via jackie)
亞洲真實 嘴砲日記 (via @hno)
[我互動]亞洲真實Workshop中 (via dAb)
2005亞洲真實國際設計工作營-織變 (via lis186)
亞洲‧真實Asian Reality (via 廢業青年日記)

photo:
亞洲真實工作坊_MIT組 (via suno)
亞洲真實工作坊_建築 (via suno)
亞洲真實工作坊_晚宴 (via suno)
亞洲真實設計工作坊 (via jackie)
2005/12/17-21 亞洲真實設計工作營-織變 (via lis186)


9 Comments:

At 12/24/2005 11:3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一個字:屌!

 
At 12/24/2005 11:4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ktv這點子很不賴!!從照片覺得每個人都玩的很開心的樣子,尤其是傳說中的jackie可真是脣紅齒白勒~這workshop以後每年都會有嗎?

 
At 12/25/2005 05:51:00 上午, Blogger daniel said...

shock:
Thanks! and hope to see you soon. :)

okinawa:
其實KTV情境可以實驗的東西似乎滿多的. 關於每年是否都會有workshop, 據jackie說法他明年還想再辦一次. 可能是workshop也可能是創作展覽的形式, 也可能都有吧, 不過到時候我應該從軍去了, 就看你惡搞啦...!!

@hno:
那兩張CD現在不知跑到哪去了, 我也不確定有沒有帶回來. 我記得裡面還有老鼠愛大米舞曲版, 超High的...像話嗎? ^^

 
At 2/07/2006 11:59: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it got accepted in CHI 2006 work-in-progress!!!!!nice work guys!! hope to see you all in CHI 2006.

 
At 2/08/2006 01:19:00 上午, Blogger daniel said...

Soooooo gooooood a news!!! Thanks, Jackie !!! it is you who did an excellent writing !!!!!!

 
At 2/21/2006 11:10: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another great news: i also submit a paper decribing the detail of the asian reality workshop experience (Eat-Eat-Eat,Taiker-KTV,and ScreamMarket as examples) in SIGGRAPH Educator Program. And it got Accepted!!

 
At 2/21/2006 02:04: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Congratulations!!! jackie. :)

 
At 11/29/2011 08:24:00 下午, Blogger Scantron Beats said...

Hey guys, I used your video about TaiKe KTV on my website under http://www.scantronbeats.com/taike.html .

 
At 11/30/2011 07:06:00 上午, Blogger daniel said...

sure. enjoy.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