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1

[轉] 日本NEC開發出可折疊超薄充電電池

(中央社東京九日法新電)日本恩益禧(NEC)公司已開發出可折疊的超薄型充電電池,可望拓展諸多新用途,例如充當晶片卡和電子紙等超薄裝置電源等。恩益禧表示,厚度僅0.3毫米的此充電電池,每次充電不到三十秒鐘即可供應傳送成千上萬次訊號所需電力。此新型電池使用特殊有機材料,而非傳統電池採用的金屬。恩益禧指出,此新型電池未來將會廣泛應用於驅動各種裝置,從電子紙以迄即時追蹤零售物流的標籤等等。此電池能直接植入晶片卡,如果晶片卡內藏電源,則可無線傳送訊號,例如晶片卡放在口袋內,仍可通過車站收費閘門等。恩益禧表示,新型電池將可為更迷小穿戴式裝置的問世鋪路。(...more)

一看到這則新聞, 我直覺地想到做 wearable fashion 的互動設計師有福了. 以往做穿戴式電腦的設計師可能都會試圖想要解決一個問題: 硬體組件要如何很優雅地和服裝設計結合, 融入日常生活而成為人們願意每日穿戴的服飾? 多了這種可折疊的, 柔軟的超薄型充電電池, 相信科技服飾設計師的媒材選擇與創意發揮將能更進一步做延伸.

related links:
MA Design for Textile Futures, 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 & Design
Smart Textiles Network
seamless at MIT
MIT + IDEO Wearables Intro
Wearable Synthesis by Information Design Lab. Keio University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