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8

[轉] 大腦跟著經驗走 對「真像」視而不見

(大紀元記者徐竹思報導) 在醫學界與娛樂界有著悠久歷史的催眠術,越來越多地使科學家刮目相看。最近一些神經學研究表明,容易接受催眠的人的大腦發生了深奧的改變,使其真切地看到、聽到或感覺到某種事物。同時,人體感觀所認識的事物受觀念限制,卻可能不是真實的。(...more)

從本文的觀點來看, 人類透過外界的景像, 聲音, 與觸覺來建構經驗, 這幾種 "channel" (視, 聽, 觸, etc) 實在是非常有限且狹窄的. 對於事物的真像, 怎麼可能光靠這幾個 "channel" 就能正確無誤地獲得呢? 畢竟每一個 channel 也只是詮釋了事物真像的一個點或小部份. 這也難怪, 每一個正常國家的人都得經過好幾年的國民教育, 還無法讓人人都成為好公民. 也難怪愈抽象的東西, 人們愈難去理解, 因為, 信息超出了視, 聽, 觸等這幾個 channel 所能直接感受的範圍. 就像是我們無法直接看到某些物質例如空氣, 紅外線, 紫外線, 無線網路訊號等等的存在, 但是它確實存在. 光靠視, 聽, 觸這幾個 "channel", 無法直接體察這些東西存在的真象, 所以我們通常得經過這幾個 channel 去間接從別人口中知道說 "可能" 有這些東西存在, 但卻無法自己親身去證實或與其互動.

人機互動, 如果能跳過只是單純複製或再造視, 聽, 觸這幾個既有 "channel" 的經驗, 直接針對 "事物的真象" 與人的認知互動的觀點下手, 或許在研發新的互動介面時會更抓得到方向.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