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9

失敗的阿公日文輸入裝置


我的阿公因為年少時煙抽太兇, 現在九十幾歲犯病得肺炎了, 搞得必需住院插管. 所謂插管, 就是在喉嚨上開一個洞, 管子接出來, 因為人老了沒辦法自己咳嗽和吃東西, 所以需要靠管子抽痰與進食. 因此, 也快兩年沒聽阿公說話了.

一年前, 剛買 Tablet PC 不久的時候, 曾想說是否有什麼 application 可以幫助插管中的阿公表達心聲. 所以就用 Flash 設計了一個簡單的日文輸入程式. 看看無法講話的阿公是否能用觸控筆靠點字來表達他的意圖. 一開始, 阿公會表達很高的意願想要嘗試, 一直緊抓著 Tablet, 不願放掉. 不過, 這件作品還是沒有讓阿公成功表達他的意圖. 因為, 阿公拿起 Tablet, 痴痴地看了很久, 卻都不動. 可能是因為他不知道要寫什麼. 或許是因為太久沒說話, 一時也不知道要寫什麼或問什麼 (或是機能退化了, 不知該如何寫起或問起). 所以除了緊緊抓著 Tablet 並呆看著, 並沒有進一步的動作. 此外, 阿公的年齡及狀況拿筆是會抖動的, 對於別人問話也少有反應, 只偶爾會微微點頭或搖頭, 僅止於此. 對他來說點字這種行為是有困難的 (可能手指觸控也有問題).

相較於先前 po 的對互動設計積極參與的小孩子, 設計給老人家的互動裝置還是需要比較嚴謹的觀察和研究方法. 不過, 這樣的測試雖不全面, 但也可以知道並了解一些關於阿公目前的狀況及限制, 可以幫助後續發展跟修正. 阿公現在無論醒著或睡著都還插著管, 每天需要家人及看護照料. 所以, 人生應該要把握時光, 年輕時好好守德. 另外不要抽煙, 也就是不起那個因, 自然避免那個果.


29 Comments:

At 1/09/2006 03:37:00 下午, Blogger Totoro said...

有人抽烟抽了3,40年,生龍活虎.有人抽了2年,一下子就得肺病刨了.因果是正確的嗎?單從因果的世界觀,這是極有問題的.哇,扯遠了,這個問題改天有機會再找你聊.

依大仔這個case,可能是尊長不熟悉電腦,也可能是不熟悉觸控介面.尊長所熟悉的,是紙筆介面.不曉得哪天我們老了,電腦進步到我們跟不上的程度,,晚輩拿個不曉得是三小,反正不是滑鼠鍵盤的東西,要和我們溝通.第一句話真不知是要說謝謝,還是說幹?

 
At 1/09/2006 03:38:00 下午, Blogger Totoro said...

大仔加油啦!醫療的主題我都很有興趣.(和某人無關啦!)

 
At 1/09/2006 07:54: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應該要戒了!不論因果!還是不要抽:)
丹兄你真的蠻有心的!! 加油:)一定會成功!
"電腦進步到我們跟不上的.............真不知是要說謝謝,還是說幹?" (totoro 2005)
哇!也對喔!有時候一些輔具是需要學習的,雖然丹兄的介面很直覺,但是想到多哥的一番話!我到老了還真不知道我孫子會拿啥給我!

 
At 1/09/2006 11:1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最近老爸老媽也開始出現前老年症兆(嫌手機字體小之類的)
也讓我開始思考這問題
像我老爸媽這種不碰電腦 不常寫字看書的人來說
也許"電視遙控器"是他們最熟悉的介面?:P
不過像你阿公這樣 真的也許就不能靠文字/視覺
也許觸覺/溫度的溝通是可以傳達的?

 
At 1/10/2006 12:32:00 上午, Blogger daniel said...

totoro 大仔:
首先感謝您的指教, 讓我知道或許我有沒表達清楚的地方. 其實我要說的沒那麼複雜, 就是你沒有抽煙的因, 怎麼會有因抽煙而導致肺癌的果? 對吧? 雖然說, 有的人天生肺比較好, 有的人天生肺不是那麼好, 換句話說, 有的人肺的 "affordance" 是 2 年, 有的人是 40 年, 每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 但這跟因果 (cause-effect) 沒有關係也沒有衝突. 因為一旦你開始抽 (因), 你就在逐漸消耗你的 "capacity" (果), 可能是 2 年到期, 也可能是 40 年到期.
ok, 如果大仔覺得這樣的說法還有問題, 改天有機會再向大仔請益 ^^

唐董:
歹勢喇, 站在對公眾負責及自身經驗上的立場, 我還是不免要下這樣的總結. 實際上我無意管別人抽煙的問題啦 ^^" 至於未來的輔具, 從這個經驗我相信 "個人化" (personalization) 會相當重要, 因為每個老人的病症與反應可能天南地北, 很難抓出一個全適性的 universal pattern. 人一老了, 連紙筆這種基本工具, 或甚至基本的感知能力都可能會喪失, 等我們老了, 或許也會喪失使用滑鼠和鍵盤的能力, 所以到時候需要的, 或許不是輔具, 而可能是來自他人溫暖的照料, 如何活得較有尊嚴吧...

suno:
嗯... 或許觸覺與溫度會是一個方式, 需要再嘗試看看啦, 但我覺得可能效果還是有限, 因為人一老任何感官好像都變的很不敏感. 似乎中年之後感官機能就逐漸在退化了. 就像我爸媽現在聽不到只開電視螢光幕發出的那種高頻的聲音, 而小孩子音域的 "affordance" 就明顯強很多. 而視力也是不同年齡層而有不同接受範圍. 所以, 我真的覺得下次名片要設計很多款樣式, 依照不同對象而給予不同的名片設計... XD

 
At 1/10/2006 01:0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感人!!
完全發揮所學(Y)給你一指
你的貼心倒是得讓我們這輩年輕人好好想一些事情

 
At 1/10/2006 01:32:00 上午, Blogger daniel said...

413:
謝謝妳的一指! (好險不是中指)

另, 剛剛看到的一則新聞, 這種新的技術或許在將來可以解決這一類的問題?
http://tw.news.yahoo.com/060109/195/2qnc1.html

 
At 1/10/2006 10:43:00 上午, Blogger Denny said...

hi Daniel:

以Universal Design的角度來設計老人的輸入設備的話,要先定義輸入的動作是否直覺,如果用Tablet PC的平板式觸控介面,"可能"對於老年人來說可能是非直覺的,因為在日據時代許多老年人是文盲,對於寫字這件事情不太熟悉,如果是用按鍵式(像遙控器般先定義使用模式後供使用者輸入)的方式也許比較好,那就可以先定義好可供表達的意思之後,阿公用幾個按鍵就可以表達出現在的想法,也是一種開發的方向,不過現在老年人的輸入裝置有滿多人朝自然輸入介面(語音或手勢)來做,不過成效都不太好,可能是因為人在退化了,對於使用這種產品在預期心理就不太願意的感覺吧


Good day,Denny

 
At 1/10/2006 12:4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的日文排列方式是依照什麼方法排的啊?

像我阿罵是連洗衣機只有一個按鈕也覺得很麻煩的人,或許老人們需要的是更簡單的東西,例如直接預設一些常用的語句讓他可以直接點選之類的,例如按下果汁的圖,電腦就會幫他說我要喝果汁,之類的東西......

還有反應時間也是一個問題,我前陣子在我家附近的便利商店看著操作ATM的人,每個人都沒有領到錢就離開了,我覺得很好奇就站在旁邊看,原來是那台ATM的觸控螢幕反應很慢,手指要連續觸碰2秒以上才會有反應,但是一般人都輕碰一下就把手拿開,所以一堆人都以為螢幕壞了,所以直接按取消就離開了.....

拙見,希望能有點幫助:P

 
At 1/10/2006 01:04: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老人需要的是關心,而不是鍵盤滑鼠遙控器等等的介面工具吧. 設計給老人用的人機介面是註定失敗的.給小朋友用的人機介面會成功的原因是他們可以把什麼都拿來當玩具. 那為什麼要設計給一般人? 因為無聊押,他們需要一些新的生活樂趣.所以囉,別太認真做研究喔,很容易走火入魔的,然後設計出零樂趣的東西.

 
At 1/10/2006 01:57: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denny:
謝謝你的建議. 我阿公是有一種什麼症, 就是有點中風那樣, 然後身體會一直抖. 所以, "直覺"對他來說, 已經"不直覺"了. 因為他大腦無法完全控制他的肢體動作. 事實上, 他現在也沒有辦法自己用遙控器選台. 他甚至頭歪的時候, 還需要人幫他扶正. 至於說語音或手勢是很好, 但是對於像我阿公這個 case 就沒有幫助了. 因為他現在插管沒辦法發聲, 另外他現在要把手舉起來都有點困難, 更不用說比出什麼手勢了. 像你說的, 人老了什麼都退化了, 或許真的得靠 http://tw.news.yahoo.com/060109/195/2qnc1.html 這種東西來幫助他表達意圖了...^^"

小乖:
謝謝你的建議囉 ^^ 日文排列是按照五十音. 其實做這東西的初衷是希望有另一種替代方案幫助阿公 "說話". 你說的方法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可以更加簡化方便, 但我覺得會比較像是 "下指令" 而較不像 "表達". 另外, 這些日子我觀察我阿公的情況, 要他按下一個什麼東西, 第一個他手會抖, 並在介面上遊移, 第二個他手無法施力, 所以觸控的面板感應不準. 現在他唯一表達意圖的方式, 就是點頭或搖頭, 但有 50% 的情況是你問他話他沒反應, 連問十幾遍也沒反應. 總之是不可預期性太高啦, 這也是我們為什麼很想要知道他心裡在想什麼的原因之一.

jackie:
謝謝你的建議! 我同意老人需要的是關心. 但是溝通其實也很重要, 包括知道老人有什麼需求, 想要做什麼, 想要問什麼, etc. 並且溝通也是基於關懷的心理. 老人內建的溝通能力喪失之後, 是不是有什麼輔具能夠幫助他表達他的想法? 我想也是有機會可以做出很有趣的東西的啦 ^^

 
At 1/10/2006 02:13: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以上的討論對我幫助真的很大, 特別感謝大家!! ^^

 
At 1/10/2006 10:0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歹勢喇, 站在對公眾負責及自身經驗上的立場, 我還是不免要下這樣的總結. 實際上我無意管別人抽煙的問題啦 ^^" (丹, 2005)
ok la!! 我也是真的要開始戒了!! 因為在尊重別人的立場!我現在都要到四處無人的地方哈一根:) 畢竟.....
不過我贊成多關心老人家,真的比較重要! :)
一起加油吧! (目前和奶奶住的人留)

 
At 1/11/2006 12:05:00 上午, Blogger Totoro said...

Daniel大仔!照你的描述,是"帕金森氏症"嗎?

 
At 1/11/2006 04:5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哇 真是火熱的討論串啊
可以比擬bbs上"5566的歌真是好聽"之類的討論串了...

其實關於年長者的使用者介面, 其實在設計界我們應該也不是最早想到的, 我想應該一堆什麼univesal design之類的早就是這樣想吧

只不過現在我們多了很多新的媒體.材質可供運用, 科技的走向越來越小, 但是年長者的需求好像總是希望越大越好, 我也觀察我爸媽使用科技產品很久了, only for年長者的科技產品目前好像還是不多啊... 未來就很難講了*_* 的確是很好的發展方向.

回歸正題, 以您外公的狀態, 通常老人老到一定程度以後好像必須以小孩子的標準去看待他的表達能力, 我覺得文字的東西對他來說 可能已經太過於困難了, 應該可以試著用圖案的方式幫助他表達. 我相信會有幫助吧.

 
At 1/11/2006 05:0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請無視上文的錯字語文法爛用

另外, 照片照的真是好看啊...

 
At 1/11/2006 05:0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怎麼還是有錯字啊...

我果然是七年級草莓族的一員....

 
At 1/11/2006 05:0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該是說聲早安 上床去睡覺的時候了嗎?

請大家多多注意身體健康喔.

 
At 1/11/2006 02:4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讓我想到工研院電通所(已經改資通所)長期以來一直深入研究的Chronobot系統,這個系統是用來醫療居家照顧的,本來想po網址的,但是他們的官網好像掛了。Chronobot系統是結合視訊,語音等等的結合去實現遠端居家照顧的概念,譬如改造一個像框讓他可以聲控並自動播出電話給受話者,而且像框改造成LCD,打給誰上面就會有誰的照片,做出來真的還滿屌的,我不確定這樣算不算人機互動,但是我可以確定的是,數位革命的作者Negroponte, Nicholas,他在此書中探討過介面的呈現問題,我想Chronobot這案子就是讓介面更親近人的成功案例。滿屌的。以下有我去年幫他們做的整合介紹,現醜一下:SEKE2005

另外,回應totoro的觀點,我非常同意,我常常要我爸戒菸,但是我媽媽說,戒菸是好事,但是肺癌也不盡然是抽煙引起的,有人抽了一輩子也沒事,有人抽兩三年就掛了,更有人不戒還好,戒了就出問題,人生真的很複雜。

 
At 1/11/2006 02:48: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totoro:
對! 就是那個帕金森氏症. 表面上看起來會像中風患者一樣, 他的腦袋已經無法完全或很難控制他的行為了. 昨天跟 @hno 聊的時候, 他說"超人"以前老年時也是得那個症.

唐董:
ok喇! 一起加油吧! ^^

dAb:
謝謝寶兄提供的意見. 不過大家可能都不知道, 其實日據時代的老人(尤其受過當時高等教育的知識份子)最熟悉的, 就是日文. 我外婆她得老年痴呆症的後幾年, 他都和大家講日文, 因為他已經退化到忘記中文和台語怎麼說了, 這時候才會發現日文才是她在最退化的時候僅存的與人溝通的語言. 圖案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但是這可能又回到 GUI 設計的問題, 那就是要設計什麼樣的 Graphic 或 Icon 才能尤其是讓沒有任何介面與設計觀念的老人, 能夠理解? 還有, 要如何在 GUI 上實現例如"問問題"與"回答問題"這種豐富表達性與描述性的事情? 不過我覺得這是值得嘗試的方向...

 
At 1/11/2006 07:5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還有
這照片是你照的嘛?
你有打燈喔
照得真好看

 
At 1/11/2006 09:58: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猴兄:

謝謝你提供的資訊! 既然大家對於這件事這麼有興趣, 那我就說一說為何我選擇使用文字輸入而不是圖形使用者介面. 原因就是, 我希望的是我阿公可以表達不單單只是生理需求, 而是"心聲" (情感). 因為在一年多前, 我阿公剛住院插管, 那時我阿嬤還健在. 阿嬤雖駝背行動不便仍每天到醫院看阿公. 但後來我阿嬤因白血病很快就走了. 阿公因為當時住院, 也無法參加阿嬤的喪禮. 我還記得我們剛告訴他的時候, 他雖然不能表達但是他緊握著家人的手, 流著眼淚. 我們都知道他一定有很多話想說, 對家人也好, 對阿嬤也好. 總之, 我想說的是, 很多時候情感上的表達與溝通, 是極其重要的, 但在老人看護這個領域上, 似乎現在多仍停留在"照護"與"滿足生理需求"的層次. 像 jackylee 稍早前說的, 老人真正需要的, 是關心吧. 而溝通是一種具體的而且本能的關心形式.

另外, 關於猴兄令堂說的, 我覺得, 雖然熬夜不一定會得肝病, 但是大家都知道熬夜會傷肝, 這是肯定的. 你不熬夜, 自然就不會因熬夜而損耗肝功能, 這也是毫無疑問的. 得肝病的原因不一定是熬夜, 但是就熬夜這部份, 它就是 "貢獻" 了一部份耗損肝功能的原因, "熬夜" 就是漫長累積下造成肝生病的"幫兇"之一. 如果我今天不熬夜, 我自然避免了"熬夜"而促使肝功能耗損的那部份, 當然這不代表我就不會得肝病, 因為也有可能其它原因促使我得肝病, 但是可以確定的是, "幫兇"至少少了一個. 今天的問題是在於你不知道你哪一天會犯病. 如果你可以掌握, 那你可以在接近臨介點之前盡情熬夜, 但是, 事實上我們一點都不了解我們的身體機能狀況. 如果了解, 還要醫院幹什麼? 對吧? :)

至於你說: 不戒還好, 戒了就出問題. 換個角度想, 你不戒有可能只是得肝炎嗎? 搞不好是肝癌或當場暴斃, 連醫的機會都沒有了 :)

所以...下次發現我又熬夜的話, 記得嗆我. :P

 
At 1/11/2006 10:00: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猴兄:

謝喇~ 照片是 chialin 拍的, 不過, 它能長這樣有部份原因要感謝神奇的 Photoshop ^^

 
At 1/12/2006 01:3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拿一把刀捅自己,........擔心自己隨時會發病?會掛掉?(果)(ohno, 2006)
但你拿一把刀捅自己的因是什麼!? 所以因果生生不息阿!! :) 人生也只求不要後悔就ok la!! 如果避免今天的因(如抽煙)或許不會發生肺炎,但是說不一定發生另一個果(如...)!! 所以..... c8 la 太科幻了啦! :)
不過我讚成ohno講的"介面"的觀點!! 但是模搞腦波阿...大佬!!

 
At 1/12/2006 02:2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hot的討論串~剛剛我看到discovery有一個給殘障者使用的電子神經義肢,經過一些基本的情境測試及參數設定之後,還真的就可以靠"想"的去控制義肢做事情,例如挖冰淇淋、拿東西、翻書等等,超威的。
提供給老年人的器材,給我感覺是個高客製化需求的市場,搞不好用組合式的工具模組概念來讓家人選購是個可行的方向~

 
At 1/15/2006 01:1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長的討論呀...@hno的那一長篇大論真的是值得大家深思..

 
At 1/15/2006 03:29:00 上午, Blogger Totoro said...

討論到最後,得到了一個既失望,又難過的感想.互動到最後.怎麼會搞得這麼沒有人性.

把人綁起來,矇眼摀嘴,再想方設法的,替這個人開發一個介面,讓他表達意見,這個比喻就足以代表了對互動介面的非人性思維.你怎麼知道他就沒話說?或者,一個人到了這種步,溝通是他的首要目標嗎?互動所要想的,應該是人和機器,和環境,怎麼去溝通,互動,不是機器和人互動,不是機器說不出來的,就代表人說不出來,代表人沒話說.

互動的精神,是要有十足的人文色彩的,Daniel大仔的這個case令人佩服的地方,正是一個研究者.帶著對人性的關懷,試著打破現實的鴻溝,連結無法和常人一般說話的雙方.互動來自於人性,請站在一個人人平等的角度,不要不問蒼生問技術,好嗎?

 
At 1/19/2006 04:16:00 下午, Blogger Totoro said...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At 1/19/2006 08:53:00 下午, Blogger Totoro said...

Ohno:

我個人對你所做的指控,完全無法接受,人身攻擊,悲忿莫名.大家同學一場,我願意溝通.都是出社會的人了,就要負有社會的責任和擔當.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