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8

Money as New Media

前陣子在想一個問題: 有什麼樣的載體, 是可以廣泛且持續地傳播資訊, 而且又是低製作與低流通成本? 後來我想到, 不正具有這種特性嗎? 人們實際上幾乎每天都在交換著錢, 並且在拿到別人給的錢之後, 又再輾轉把錢給下一個有緣人. 唯一遺憾的是, 目前的錢除了拿來交易之外, 並沒有承載資訊的機能. 如果將來各方面條件都足夠, 一個國家的錢要是請互動設計師來設計, 說不定更可以把錢擴增一層資訊介面, 讓人不旦可以即時附掛資訊到錢上, 還能夠紀錄錢從央行出生之後, 所輾轉經歷過的各種被使用的場合與情境...

當我還在概念式地想像某種新的錢幣形式設計的時候, 沒想到在中國大陸已經有人開始實踐第一步了 !! ...XD

related links:
人民幣新用法 在大陸越來越流傳
[前po] TCube: an animated handbill


7 Comments:

At 4/28/2006 03:2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他滅得了我們的城,可滅不了趙國的字!尤其是寫在鈔票上的字!!

 
At 4/28/2006 09:57:00 上午, Blogger Totoro said...

哇...這樣的宣傳真是屌!

不過說點正經的,"錢"其實是一種"概念",是為一種交易的保證和象徵.因為"錢"具有不可替代性及特殊性,在經濟上也是一種"載體",當我們用錢的時候,其實用的是這錢的背後,所代表的價值,而這價值是由國家擔保合法性,市場決定實際價值.

或許可以反向思考...如果訊息可以有價,這個介面承載的不是經濟上的"錢",而是訊息,這就有意思了.

附帶一提,為什麼毛賊東會推行"簡體字"?因為他覺得中文筆劃太多了咩!繁="煩"咩!So, 台澎金馬及港澳地區現行通用的字體,稱為"正體字",共產中國及新加坡通用的,屬於中文的變體,應稱為"簡化字",一般正體字中常用的俗字,簡字,才是"簡體字".

 
At 4/28/2006 10:12:00 上午, Blogger Totoro said...

對了,北美館從4/29起,有龐畢度中心新媒體藝術展,如果大仔要去看,可以的話,記得糾一下.翹班可.

http://www.tfam.gov.tw/exhibit/exh_01.asp?exhibit_no=218&mode=&Item=next

 
At 4/28/2006 11:3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強推此概念!

但我在想,錢這種實體或必會不會到後來都被電子錢包所取代?
那這樣好像又用不久了...

 
At 4/28/2006 01:56: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hmm, 從各位的文字中看到了不少有趣的想法! 其實 TO哥提醒了我們一件事, 那就是錢本身是非常概念性的東西, 只是說這種概念性的東西已經融入人們生活, 文化, 與政治政策當中, 因此若要 "re-design" 錢, 幾乎是去 re-design 這整個錢背後的系統, 也就是如 ohno 所提及的, 幾乎是要去 re-design 整個文化, 國家政令, 去挑戰人們對錢的觀念及日常使用習慣,... 工程極其浩大!! (難怪政府要推行個什麼電子化xx總是困難重重)
所以, 就目前各方條件來看, 我覺得電子錢包應該不會取代錢, 而且錢有某些特性是電子錢包做不到的, 可與其互補的. 但我想可能在將來會平行運行 (也許是類似信用卡跟錢的這種角色關係吧) ?

 
At 4/28/2006 02:08: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hunter:
呵呵, 也許正是因為顧慮到錢會被當作 "不會被丟棄的紙條", 所以才會制定 "違法損毀國幣" 這種法令...:p

剛剛想到, 雖然我們無法去 redesign 一個國家的錢幣, 但是對於園遊會, 遊樂園,...或其它類似的可能會需要用到虛擬錢幣的場合, 也許是一個可行的提案? XD

 
At 5/01/2006 12:2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1.有秘密,說出口有殺身之禍,寫在鈔票上流通比網路安全,(最近又有一位被yahoo mail 出賣.+小心YAHOO+,聽說那隻狗也不老實 )
2.有抱怨,鈔票上你一句我一句,無從查起,還有收藏價值.(當然小心,有些地區惡警是可以操家的.)
3.有爆料,隨便爆料,寫在鈔票上不必負責,沒人能抓你.
(以上在言論自由地區無效)

怕違法損毀國幣/?
揭露國家罪行,人人稱快,誰去告發,誰就是違反無法代表人民的黨的利益,(正可凸顯黨缺乏正當性)與邪惡站在一起.就是壞蛋.

缺乏新聞及言論自由的地區(因缺乏民意,很難稱之為國家),只要人民默認其流通性,誰拿到誰高興.何況句句真言,肯定比報紙精采>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