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8

用餐時刻 (1): 飯桌上的社交情趣


這個月至這個禮拜以來, 連跟指導老師會面, 都要選擇凌晨一點約在 24 hr open 的敦南誠品咖啡... 之所以會這麼忙, 是因為受委於一位很要好的大學同學阿坤, 進行合作一件互動裝置. 到了今天, 整件裝置歷經 3 次改版, 終於架設並測試完畢, 自明天起 2006.5.19 下午 2:00 開始至 5.28 止, 在華山藝文園區非黑之境展場中對外展示.

這件作品的名稱叫作 用餐時刻 (sharing the meal), 裝置本體是一個五人坐的, 有轉盤的那種中式圓桌. 作品概念很簡單, 就是利用動畫回饋來彰顯並促進圓桌上人們使用轉盤分享食物的行為. 作品的另一層詮釋, 是以詼諧的視覺效果, 強化傳統餐桌禮儀的概念, 並間接促進餐桌上的對話. 當有人坐下並旋轉圓盤的時候, 動畫便會浮現並跟著旋轉而有所反應. 以同時兩位使用者 A, B 的情況為例: 當 A 坐下 (此時面前的菜是蛤仔湯) 並旋轉轉盤, 前方的桌面會浮現一個溫度計, 同時在 B 的座位前方浮現一顆大蛤仔 (溫度計和大蛤仔成為一個 pair). 當 A 繼續旋轉圓盤將蛤仔湯轉往 B 時, 溫度計的數值會隨著持續上升, 當溫度計與大蛤仔碰在一起的時候, 此時溫度計上的數值也超過 100 度, 因此蛤仔也就熟開了, 在 B 的位子上播放著一個蛤仔熟開跳舞的動畫之後結束, 進行下一輪菜餚分享. 圓盤上共有 5 道菜色, 每一道菜各有 3 種轉喻該盤菜的互動式動畫, 所以總共有 15 個動畫. 每一個動畫讓人使用轉盤與之互動, 描述著一段情境或想像.

在這個案子當中, 阿坤負責整體的概念 / 動畫 / 視覺, 與互動機制的設計. 而我主要負責的是程式撰寫與系統設計的部份, 外加打雜. 這件作品的程式主要使用 ActionScript, 難度在於它是圓桌, 在許多時候得要處理動畫旋轉角度與動畫對位的演算問題. 十五個動畫當中, 也並不都是套用完全一樣的互動機制, 所以在這方面對數學生鏽的我而言算是一項有趣的挑戰. 而在硬體方面, 主要用了三種 sensor, 感測 (1) 圓盤旋轉角度, (2) 五個坐位的狀態 (是否有人坐 / 坐哪一個位子, etc), 以及 (3) 用手旋轉圓盤的肢體動作. 實作細節與系統架構將於日後整理.

這件作品背後的一個夢想, 是希望在將來可以有一間主題式的台式或中式互動餐廳, 藉由互動設計提供創新的服務以及更美好的用饗經驗. 不過, 經由這次實作經驗, 發現要達到這個目標還是得需要較長時間的反覆實驗和使用者研究, 否則它永遠只能是存在於展覽館溫室的作品, 如何融入人們的日常用餐經驗並吸引人持續使用, 我想才是這件作品該研究的主要課題吧. 所以, 也希望最近有機會到華山看展的人, 不要忘了給阿坤一些反饋意見與批評.

related links:
Tool's Life (2001) by minim++
MenuVista by Chia-wei Chang (via wmmna)
Dining Table That Shows Where Your Food Came From (via wmmna)
[前po] 遠距餐具 by Jackie Lee


10 Comments:

At 5/19/2006 01:0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恭喜終於擺脫阿坤的魔掌,這週末會去看的~

 
At 5/19/2006 01:42:00 上午, Blogger daniel said...

okinawa:
thanks! 這一屆他們畢展感覺滿不錯的, 值得一看. 另外在華山還有其它學校相關系所的展覽, 可以一併看一下.

 
At 5/19/2006 11:3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請問單牛大仔導覽時段為何阿
有您的仰慕者要去朝拜~~

 
At 5/19/2006 08:3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danial:
有沒有可能拍個video...^^...因為沒法現場看到...

 
At 5/20/2006 02:51:00 上午, Blogger daniel said...

hunter:
你打算何時要進駐台南啊? 我六月一號會去成大一趟~ 你那時候會在嗎? XD

suno:
大概是幾點啊?? 禮拜六晚上再說喇!! XD

@hno:
銘傳那邊不曉得梁容輝老師有沒有帶什麼畢業展? 應該要去看一下的喇

aqua:
ok喇! 不過最近還在拍攝紀錄作品, 等到 video 剪好可能需要一些時間! 不好意思喇~

 
At 5/20/2006 10:42:00 上午, Blogger Denny said...

To Daniel:

6月1日我會在啊!哈哈,別忘了來看我 :P

Hunter如果此時已經進駐的話,可謂研究生的榜樣,可喜可賀!

 
At 5/20/2006 10:0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覺得中國菜的菜色都有一番故事,如果能讓菜的故事性,活生活現就還滿有意義的. 而且藉由大範圍的投影,可以把人帶入故事的情境中.

 
At 5/21/2006 04:00:00 上午, Blogger daniel said...

denny:
哈! ok! 一定一定! 順便帶我參觀一下你們的實驗室啊~ 不過我換手機了, 所以要拜託你再給我一次你的電話號碼啦! 感恩感恩!!

jackie: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不過要能把中國菜色的故事表現得好, 還真得要研究與設計一番! 這方面關於情境的, 日後還需要請你指教一下! ^^

 
At 6/07/2006 01:03:00 下午, Blogger 梁容輝 said...

hi, daniel:
數媒系的畢展我並沒有參與
相信是很好的一次展覽
另外
我在台科大的一門課最近正在交 final:
http://imedia.cce.mcu.edu.tw/interactive/vr_aesthetics-ntust
歡迎上來給點意見

 
At 6/08/2006 04:23: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梁老師:
收到! thanks a bunch. 上次你們在台科大辦的 VR 立體眼鏡展覽, 我和 ohno 本來想要去看看, 但後來因故沒去成 :( 不知道這門課有 final exhibition 嗎? 希望有機會可以再去觀摩, 交換一下想法.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