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1

DigiArch @ bbs.yzu.edu.tw

昨天上元智風之塔的 bbs, 驚覺荒廢已久的 DigiArch 板收到即將關板的最後通牒. 這個板是當年大四的時候, 也就是剛甄試上研究所時所創立的一個板, 專門整理和數位建築 / 互動空間 / 新媒體 / 設計運算...等相關議題的文章.

大概是一年多前, 我把這個板移交給其它人, 就很少再上去光顧了. 不過, 今天再次回顧該板的第一篇到最後一篇 post, 驚覺以前有一些不錯的討論跟想法, 也有很多很棒的資料, 如今即將面臨被銷毀的命運實在覺得很可惜. 此外, 因為以前只要看到的屌貨, 就會整理在上面, 所以, 在回顧以前的討論串的同時, 也彷彿看到自己邁向互動設計這個領域的學習歷程與蛻變, 心中感觸滿多的.

在回顧文章的同時, 我還發現了一件事情. 那就是我自以為這幾年來, 不斷地吸收互動的新知, 視野應該會有所不同. 然而, 當我回顧過去那些整理的文章的時候, 卻赫然發現其實我們一直都還在追隨著過去很久以前相同的想法; 例如一篇在 2003 年發表的關於數位家庭 (digital home) 的文章, 寫法與論調居然和今天的完全一樣. 換句話說, 其實我們一直吸收的是一樣的東西, 只是每個時期寫法不同, 但我們讀過卻忘了. 或許是因為我們一直達不成那樣的 vision, 所以我們才會一直覺得那 vision 還很遙遠吧... (所以也還不斷地在追趕...)

另一件事, 就是我覺得 bbs 這種介面有時候似乎比 blog 更能激發討論. 因為 bbs 是純文字的介面, 簡潔, 速度快, 所以很容易一個主題就這樣 follow-up 成討論串. 而且, bbs 是極小眾, 所以回文內容可以比較 easy, 大家比較願意討論. 而且, 因為是小眾, 往往 po 文的就那幾個人, 所以每個人不同時候的思考歷程與關注的方向, 都可以無形中反應在文章脈絡之中, 我覺得這對一個類似 study group 來說, 是最可貴的資產.

related links:
元智大學風之塔 WebBBS


6 Comments:

At 6/11/2006 10:50: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個人認為,BBS黑底白字的畫面,似乎真的能夠讓人更專注在文字上........當然灌水時也能很專注:P

 
At 6/11/2006 02:29: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BBS和一般的討論區真的還是最適合討論的..blog本來主要是在寫純文字記事,給人疏發感想用...所以在討論的部分並沒有被那麼的重視,..

只不過沒想到部落格經過短短幾年的演進, 現在會被那麼多人拿來這樣用,功能也越來越複雜化,而且還有越來越多的變種...

網路壓...

 
At 6/12/2006 01:36:00 上午, Blogger daniel said...

hmm,... 我想 bbs 的這些特性, 諸如你們所提到的, 是一些 web-based interface 所難以取代的. 我還有一種感覺, 那就是 bbs 雖然介面很單純, 都是文字, 但其實它能夠儲存我們的記憶, 因為我們所曾經留下的足跡都還在那上面. 每當上了一個很久沒上的而以前常上的 bbs, 當時的那種感覺就會好像透過身體的毛細孔再度竄回體內, 好像在身體範圍之內的時光回到了過去.

此時, 我情不自禁高歌了一句... "想回到過去~ 試著抱妳在懷裡, ...啦啦啦~"

不曉得你們會有這種類似的感覺嗎?

 
At 6/12/2006 06:22: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huang+:
我也有類似的經驗. 我高一的時候就很迷bbs, 所以當了學校bbs站的看板總管, 結果高三的時候因為網路中心遭竊, 歹徒連備份硬碟也幹走, 所有資料全部都沒了... 那時候真是心如刀割啊, 四千多封情書付之一炬. 不過, 似乎也因為這樣才能讓我專心準備聯考. 呵呵...

 
At 6/14/2006 02:3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很能體會你說的那種回到過去的感覺啊!尤其是在夜深人靜時慢慢的翻閱以前文章,那種感覺真是超棒的。web-based的問題就是太方便、瀏覽太快了,有時候反而讓我無法細細體會整篇文章的脈絡跟爆點。即使內文中只是某人回個"阿贛"、"這樣對嗎.."等等看似沒有意義的感嘆辭,往往整篇討論串的趣味性卻是由這些東西累積出來的。剛好最近在做有關中高齡人士的使用性測試跟代理人的情緒分析,看到你這篇文章激發了我一些想法,非常感謝!

 
At 6/14/2006 03:17: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okinawa:
沒錯呵, 有沒有 "阿贛" 或 "超嗆的", 真的很重要...那不單只是一種語助詞, 也有其區域性的文化意涵, 共同記憶, 以及拙趣. 只要一看到, 整個畫面就會馬上浮現在眼前, 相關的人事物, 每一個細節, 表情, 情緒的變化, 全部立體地在腦海裡重現...如果少了任何一句, 整個時空就不完整了!!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