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7

研究生生涯總結

三年的研究生涯於前幾日辦完離校手續後正式告終.

該感謝的人大致上已在論文誌謝裡謝過. 在這裡, 我只想說, 三年來, 視野開闊了不少. 在唸研究所以前, 可能很多人對於為什麼要唸研究所的動機是不清楚的, 甚至是很被動的. 例如: 因為工作不好找, 不想當兵, 或者現在大學學歷不值錢, ...或者各種奇奇怪怪的因素等等. 事實上, 我想說的是, 唸研究所一定要有個積極且充份的理由. 不過, 唸研究所之前, 真的也很難去理解到底唸研究所到底是為了什麼, 一直到開始唸了之後才會逼迫自己去反思這個問題.

以我的情況來說, 我覺得研究所是在訓練三件事情. 第一, 唸研究所是一個腦袋轉變的過程. 必需要改變過去養成的那單一且衝動的思考習慣. 要學會拿到題目, 不是立刻開始 "解題", 而是先思考: 是不是適合這樣做? 有沒有其它種更有效率的作法? 有沒有其它新的作法的可能性?...,etc. 就好像要學著當別人賞你一巴掌的時候, 你不能立刻依循 "刺激-反應" 的理論, 就回一掌給他, 而要先思考: 是不是一定要反應? 適不適合立即反應? 有沒有 "刺激-反應" 之外的可能性?...等等.

第二, 是對於表達能力的掌握程度. 在學術上, 每一個字眼或字詞都有其定義 (definition), 如果隨便用或不經考證亂用, 就會造成溝通上的混淆. 無論是在寫作上, 或者是在口語報告上, 都必需要精確地掌握所使用的每一個字詞和語句. 最常遇到的情況是, 你一直用某一個不妥當的詞講某件事, 但別人卻理解為你說的是另外一個意思, 然後在不斷地爭論的過程中, 最後你自己承認 "我說的就是某某剛才說的那個意思"... 那為什麼不一開始就講這個意思呢?

第三, 就是願景 (vision). 學會提出一個願景, 並且能夠提出一個 roadmap 步步邁進, 是邁向成功的保證. 做任何事情, 如果背後有一個願景在支撐著, 就容易有明確的目標, 而且每一件事情無論怎麼做, 都會是有用的, 都能夠聚沙成塔, 成就一項很龐大的計劃. 若沒有願景, 學習與知識便很難形成系統, 很可能到頭來, 什麼都會一點, 卻什麼都不精, 也不曉得下一步該怎麼走. 凡事先有一個願景, 也不容易陷入問題的枝節與泥沼, 避免對技術鑽牛角尖至迷失方向.

至於研究生生涯汲取的專業知識, 這三年基本上都在看 Ubiquitous Computing, Ambient Intelligence 等相關領域的東西, 老實說, 這些東西大多是在描繪未來的場景, 和現階段普及化應用還有一段差距, 但非常適合做為前瞻性研究, 或從中發現值得趨近之方向. 會做這方面, 是因為以前大學時代許明潔老師曾經鼓勵過我們, 說應該趁在學校的時候, 做一些實驗性的, 做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 因為到了業界之後, 就很難再有這種機會了. 我深感認同這句話.

最後, 很高興在研究所認識了很多具有相同志趣的朋友和老師們, 一起默默耕耘台灣的互動設計相關領域. 研究生生涯還有很多精彩的保留沒說, 或許每個人唸研究所的體會都不一樣, 甚至在第二個或第三個碩士, 可能感悟都不會一樣. 以上僅先做個小結, 紀錄一下正式離校的心情.

related links:
[前po] 學位論文口試順利通過
[前po] 畢業啦
[前嘴炮] 論文的通牒
學界亂象》碩士論文代工 6萬起跳 (via udn)


16 Comments:

At 8/07/2006 09:25:00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swee~原來許明潔老師的影響還在阿,我當初想念研究所是覺得自己留著研究的血液,想要進一步開發它,但小弟最後的「作研究的精神」學得還蠻薄弱的,所以這件開發案宣告失敗。我要快年底才當兵,丹大呢?

 
At 8/07/2006 11:0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恭喜正式畢業..
相當認同你研究所訓練的三要點,很多現在念研究所的人真的不知道為何而念,思考,表達和願景這三項真的是所有研究生都應該謹記在心!

 
At 8/07/2006 03:54:00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我是臭花生的lab同學
我們還要被困到8月底>@<
以前很清楚為什麼要念研究所
眼裡閃著,心中燃燒著似宇宙般大的雄心壯志
然而滾滾長江浪花淘盡數英雄
長恨此身非我有...
研究所基本三要點 1.環境 2.跟的老師 3.伙伴
共聚一堂必然大破千人雄鷹
乏一只好孤芳自賞,另尋慰藉
只是隨筆.隨興.
常聽花生說你的屌腦袋^^
離校終於搞定了~恭喜你啦~~猴腮壘ㄚ
互動設計界以後要靠你大破大立~加油^^

 
At 8/07/2006 03:58: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To 花生一劍大師:
swee, 我應該是明年一月當兵! 那你等當兵這段期間有什麼計劃或安排嗎?

To shock:
其實我覺得自己還滿幸運的, 在學校無論老師或學生都很努力在與國際接軌. 不過我覺得最好的情況是像你一樣, 可以出國體驗, 直接浸淫在多元文化當中.

To hunter:
我覺得你說的三者條件, 成大都有. 但我覺得成大還有一項優勢條件, 那就是 "優裕的buffer" (這一點 denny 一定跟我一樣認同). 和成大比較起來, 交大的 buffer 太少了, 每個人都在衝衝衝, 成果或許累積很多, 但真正經典的東西, 卻比較少.

 
At 8/07/2006 04:25: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hello p3p3,

謝謝您的回應! 同意您說的研究所基本三要點 (尤其是第二點^^"). 從您 blog 看到你們辦的互動設計創意工作坊, 看起來真不錯, 以後有辦類似活動要先通知一下啊!!! :)

 
At 8/07/2006 08:56:00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p3p3大大來了喔。
to 丹大:
我是有一些挺普通的計畫,不過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不用公開談,在寫信給你吧。

 
At 8/08/2006 01:05:00 上午, Blogger Denny said...

所以成大算是全國卓越"Buffer"大學嗎??

我ㄧ直認為指導者對年輕的研究者來說非常重要,不僅是學術上的指導,身教的重要性更甚於此。因此,恭喜丹尼爾畢業,也邁向了另ㄧ個階段,也希望在未來的某一天,能夠看到你指導年輕學者神采奕奕的樣子。

這樣,有跟未來互動嗎?

哇~~

 
At 8/08/2006 01:19:00 上午, Blogger daniel said...

Dear Denny:

我想... 就老師群當中擁有直笛者的比例來看, "是的!!". 我也要恭喜你畢業啊, 也希望有一天可以看到你指導日本年輕學者神采飛揚的樣子...(just kidding!) XDDDDD

 
At 8/09/2006 02:52:00 上午, Blogger daniel said...

upssmile:

hmm, 您也點出了一個"追本溯源"的問題. 其實在研究所的思考訓練, 有很大一部份是在訓練提問很根本性甚至是哲學性的問題. 如果不曾問過這些問題, 我們也不會有機會去質疑我們生活與工作中意識型態的合理性, 也就愈不會思考了.

 
At 8/10/2006 12:00:00 上午, Blogger Totoro said...

哇!大仔:

恭喜大仔真的畢業了。看著大仔至情至性的文字,真是感動到不行啊。

強忍著什麼都快流出來的情緒,順便祝大仔10號生辰爽快。

 
At 8/10/2006 01:04:00 上午, Blogger daniel said...

TOTORO:

哇~ ok喇! 研究所的結束, 代表另一段研究生活的開始 (哇~~~唔搞啊大佬)!! 也感謝大仔在小弟生日前夕, 帶小弟去桃園找梁老師, 體驗"久違"的學術茶敘, 真的是獲益良多! 不過當腦袋的轉速趕不上梁老師說話速度的時候, 就開始犯睏... ^^" 果然學習是不能中斷的啊!!

 
At 8/10/2006 01:02:00 下午, Blogger 曾紅猴 said...

在一片的恭喜聲浪中,
在此要祝丹兄生日快樂!
身體健康!
惡搞順利!
永遠惡搞!

 
At 8/10/2006 06:22: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感謝猴兄!! :)

 
At 8/11/2006 05:5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現在祝賀不知道會不會太晚
恭喜你完成學業,相信這三年的收穫將會是你之後下一個里程碑的精采體驗^x^...我現在也卡在最後的階段..快要畢業了總是有總莫名的感傷阿~~加油!!

 
At 8/11/2006 03:31: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AQUA:

Thanks! 你也加油囉!! 期待你早日學成歸國呀! ^^

 
At 5/08/2007 09:5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ey Daniel,

This is Ming Hsu from New York. I search something and saw your blog again. Hope everything is great to you. Take good care.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