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30

上周末去看的幾個展覽


圖: 工研院科技的夢幻體驗展
上週末分別去 "考察" 了幾個藝術展. 其中工研院的科技的夢幻體驗展, 其實展出項目滿多是之前就看過的, 例如手足球, 虛擬足球, 立體電影...等等. 也有幾項頗為有趣的新技術, 例如慣性感測裝置, 透明導電薄膜等. 但其實主要還是展示技術, 並沒有非常合理與創新的應用範例.

台北車站 2F 的客家博覽會, 有兩件朗機工製作的互動裝置. 很巧的我們在現場還遇到其中一位作者, 幫我們導覽了一下. 這個客家博覽會展到 11/5, 看起來籌設也是花了不少經費. 如果大家有經過台北車站一定要上去 2F 逛一逛.

圖: 朗機工做的互動裝置
這個週末也去看了當代藝術館Taiwan Artists Today. 和猴兄聊到了關於看這類科技藝術展的一些看法. 過去我曾認為, 看科技藝術展千萬不要看技術, 要看藝術家的概念跟論述. 但現在我的想法變了. 我覺得科技藝術作品有趣的地方就是在於它技術的選擇以及技術的表現, 這些都有創作的文脈與邏輯在裡面. 如果作者想要清楚表達藝術概念, 那作者就應該讓作品本身的內涵彰顯出來, 如果受眾的注意力不在其內涵而在於其表面科技形式, 那不是受眾的問題.

最後, 總體來說, 最近有一個感覺, 就是感覺互動展示設計在台灣已逐漸成熟 (也算是經過數十年的發展吧). 基本上很多單位或設計公司, 都知道有互動這種展示的形式選擇, 也都很願意嘗試. 但是這也可能是一個警示, 就是說互動展示設計在台灣已經快形成一個既定的概念了, 幾種"互動款式"也基本被定型了. 但我認為互動展示設計師應該要經常跳出客戶與市場導向的思維, 從學術發展脈絡來檢視自己的設計, 這樣對設計師來說, 能夠比較清楚自己在商業角色之外的歷史的角色, 整個產業跟學術發展也才可能有正面加乘的影響.


4 Comments:

At 10/31/2006 05:43:00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哈哈,朗機工耶。

 
At 10/31/2006 11:04:00 上午, Blogger daniel said...

swee!!! 可是那個網站是不是還未完成啊? 下面的 menu 我怎麼都點不進去...

 
At 11/09/2006 05:10: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upssmile:

呵呵, 酸溜溜的?? 你是說整個展覽包裝的感覺嗎? 我是覺的博覽會辦在那個場地, 好像有點怪怪的?...^^"

 
At 11/10/2006 02:33: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upssmile:

hmm... 基本上, 我會感覺辦在八德路華山藝文中心或其它地點, 好像效果會好一些耶? 畢竟台北車站 2F 好像本來是商業空間, 就空間屬性或人潮屬性來說似乎是不太對號. 但我在猜想, 可能主辦單位是有以下考量:

1. 利用台北車站人潮匯流的特性, 讓轉運的人群可以利用空檔參觀一下博覽會.

2. 台北車站對於台北之外其它地區的人來說, 交通上很方便, 只要坐上火車就直達博覽會了.

不過, 如果站在參觀者的角度去想這兩個問題, 就會發現其實這兩項考量好像不是那麼周全. 無論如何, 我想政府單位能夠有心舉辦這樣一種, 尤其是針對客家文化的一種算是藝文活動, 是相當值得肯定的 (我沒有政治偏好XD). 只是 maybe 承辦的策劃者在選定地點的結果不如預期...?

also, 我知道你說的那個展覽唷, 之前有一個 "從空中看地球" 的攝影展也是辦在那邊, 我覺得那種戶外展覽的形式滿不賴的!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