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1

某位設計界前輩的反思

今天收到一位朋友 (兼設計界前輩) 轉寄他寫給某安院長的信, 我覺得是相當有勇氣... 雖然純粹是個人體悟, 話可能也說的頗重, 但文中點出了設計教育界的某些現象以及可能存在的問題, 字句中可意會其所要表達的意思... 也可算是個設計師的自我反省與反思吧.


走了幾年設計的路,有一些心得,也曾任教職,
除了設計外很想跟學生多講些什麼.......

但,總懷疑我所知道的關於這些和那些對生命的意義.
總是感覺到不是那麼對,
就想要找到出路,
一開始只是往外去找,
試著上網、逛誠品閱讀、聞聞所謂大師、名人的氣味,
但似乎更顯迷惘,後來才發現走錯路了,原來要往自己的內境尋找,

跳過一切人為形式、系統與人的觀念,
透過方法鍛煉,讓自己有機會從微觀也從宏觀改變本體,接近生命本質,
這是一個覺醒的過程.......回過頭一看,
才發現過去我們真的在無知中,崇拜著晦黯.....

任何藝術的表現都有它的根源, 是一種洪大的能量的體現。
然而,經漫長歲月,在塵世中不知不覺的染著,
我們越來越重視個體生命的表現,逐漸脫離天地間和諧的造化。

所謂好的正統,逐漸被視為束縳,遭到鄙視,甚至憎惡,
以所謂的顛覆,表現自我的光艷,
然而,那恰恰展現的是越來越背離圓滿造化的為「私」。

人,只是大穹造化中的一份子, 藝術或設計展現的是個體生命對整體造化的感悟,
是去完善、去圓容造化的整體體現; 是對造化的禮讚,是悲天憫人、是真善的表現。
然而,隨著我們私心的擴展、人道德的敗壞, 整個文藝形式呈現的是扭曲和變異。

人在無知中,崇拜晦黯,展現的是個體生命的魔性,這是對造化的詛咒。物極必反。
藝術與設計文藝形式是能影響人的,設計師與藝術家是有能量的,能在微觀下影響別人,
而社會狀態也影響著創作的人,所以設計與藝術自然有那麼一份關呼生命的責任。

我們看看當代的創作者甚至現在學生作品是什麼樣?他們就會讓社會或自己投射出那樣生命狀態。

這幾年很少跟朋友們談什麼,看到2006台北雙年展:Dirty Yoga 有點心痛。
就談了一點嚴肅的感想,也許層次不足,但希望心有同感的設計界朋友們可以有個新的思路。


8 Comments:

At 2/03/2007 12:0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丹兄:
我想前輩的話層次有點高,有也不便批評或呼應什麼,但是這讓我想到一件事。
我常常跟朋友談及台灣的亂象,不管政治也好、媒體也好、環境、建築都好,反正台灣就是感覺不大對勁,特別是在於鄰國的日本、韓國甚至中國正在鬥志高地迎向他們各自的『光明未來』時,我便有種同為也周國家去無法參與的失落感。
這扯遠了,其實我也不是行家,沒有一件事我能提出精闢的見解,但是我深深地感受到,似乎只有基層教育這樣的東西可以創造出某種『台灣光明的未來』的氛圍。
教育養成價值觀、習慣等等,恕我偏頗的直言,台灣的現階段大眾,無法造成那種良好的環境(心靈、實體都是),因此孕育出的社會現象,都讓人有些許的無力,我想,這也許只是台灣的過度,有一天教育漸漸扎好根,下一個二十年,台灣也許會比較有希望吧?

 
At 2/03/2007 01:09:00 上午, Blogger daniel said...

猴兄:

其實我覺得是不是行家不重要. 在設計或藝術領域全部的人都走向某種意識型態與思維觀念的時候, 或許這時其實更需要的是勇於提出觀點論述的人. 你提到環境與社會現象, 其實又反過來影響人的生活與行為. 而人的生活與行為也對環境與社會造成影響. 總之是一個相互影響的關係.

 
At 2/03/2007 01:12:00 上午, Blogger daniel said...

上面那篇回文怎麼看起來有點像是朱X與包X民的對談...

XD

 
At 2/03/2007 09:2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xpaper"嗎?
IxD MAGAZINE 也可以抄一下...XD

 
At 2/04/2007 11:02: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猴兄:

後來那天我想到一個例子. 其實拍 video 就是很可以說明的例子. 當紀錄片開始走形式的時候, 紀錄片便已失去了它的內涵了. 這個部份下次見面可以交流一下... by the way, 昨天我也去當代看赤裸人了. :)

 
At 2/09/2007 09:2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丹兄:
抱歉現在才看到回應,
所謂『紀錄片開始走形式』,
您的意思是作者是為了要詮釋某種感覺,
甚至是自己爽就好、或是無所為而拍,
這個意思嘛?
我想,其實藝術展或設計展都好,
我不知道以下是不是我偏頗的概念,
但是我覺得,
只要你想展,就一定要背負某種:
『讓人家看得懂』的『社會責任』,
不要作來作去不知所云,
而且說明內文辭不達意。
還有,赤裸人心得不要偷懶哩!

 
At 2/09/2007 04:22: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猴兄:
對, 我的意思是如此. 就是說拍紀錄片一定是你有要紀錄的事情和目的, 不然它就不叫紀錄片了.

赤裸人的心得啊... 其實我覺得整個策展的立意是好的. 但是我覺得有些作品的表現手法好像有點為了藝術而藝術? 或是為了讓作品加進個人風格, 或是刻意篩選一些議題,... 這些複雜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 反而有點模糊了大主題的感覺. 就是說變成這個展覽目的是在喚醒人們對於人文社會議題的關懷, 或是在看藝術家如何看待這件事, 還是說如何把這類人權議題素材當作藝術創作媒材...?!

In other words,“你是熱愛你心中的藝術,還是熱愛藝術中的自我”?

 
At 5/04/2009 04:21:00 下午, Blogger blog marketing said...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