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6

花燈 2007!


最近一連共花了兩天去看花燈. 一個是到中壢的 2007 桃園燈會, 一個則是在台北即將更名的中正廟的 2007 台北燈節. 會特別跑去桃園燈會, 是為了陪某人去參加飛天小女警的見面會. 而會跑去台北燈會, 則是為了想目睹傳說中的 "樂活百事Go (腳踏車發電互動區)", 以及 "妙語如珠 (聲控裝置互動區)" (詳新聞). 但後來只找到腳踏車發電互動的那一個. 這個裝置基本上就是讓使用者踩的愈快, 前面面版上的燈泡就會亮的愈高, 燈泡旁邊指示著一句話, 例如: "再加把勁" "不錯喔" "哇! 神速!" 等等. 看著某人踩的不亦樂乎, 真可愛.

這次花燈看下來的心得, 可說電子媒材的應用在花燈製作上已經愈益成熟了. 到處都是電動的花燈, 不然就是會變色的花燈, 會閃爍的花燈等等. 材質也從傳統的玻璃紙換成了尼龍布或其它防水的材料. 這也讓我開始反思, 對現代人而言 "花燈" 到底是什麼? 花燈之所以還能稱為花燈, 是因為它表面的材質? 它特有的編織結構方式? 還是只要是一個容器裡面裝一顆電燈, 就可以稱之為花燈的一種了嗎? 那 ambient orb 是不是也算是花燈的一種?

今年的燈會也有一個現象, 就是有為數眾多的人, 頭頂上都戴著有兩根惡魔角的 LED 髮箍. 紅的最多, 還有藍的跟綠的. 遠遠望去, 就會看到很多小紅點在遠方飄來晃去. 另外也有很多小朋友買光劍, 只要一揮就會有聲效. 不知道惡魔角髮箍這玩意兒是誰發明了, 今年應該大賺了一手.

在花燈製作方面,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台北藝術大學製作的鋼彈 (如上圖), 效果很棒. (by the way, 什麼時候才可以看到 "互動花燈" 啊?)

related links:
2007 桃園燈會
2007 台北燈節
台北燈節揭序幕 仁愛路燈海隧道點亮 (via EpochTimes)


3 Comments:

At 3/06/2007 08:49:00 上午, Blogger 曾紅猴 said...

這也讓我開始反思, 對現代人而言 "花燈" 到底是什麼?

丹兄:
我覺得這想法很有意思,我覺得,以現代人而言,只要是在元宵節晚上拿出來,會發光的物體都叫花燈,因為記者老是會說『另類』甚麼跟甚的。畢竟三隻小豬都是成語了,我想也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純開玩笑,本人沒有政治立場)。XD

 
At 3/06/2007 09:24: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角角大概是去年萬聖節沒賣完的,加上某美髮廣告裡的偷心小惡魔帶動了一波風潮吧~

 
At 3/08/2007 02:18:00 上午, Blogger daniel said...

猴兄:
這個有笑點!!!! good job!! 但是另一個嚴肅的話題, 就是其實我們偏離文化的內涵愈來愈遠了. 這是很沮喪的一件事.

okinawa兄:
其實那個角角是滿可愛的. 後來有看到有人戴像牛角的款式, 但這就比較少人戴, 我想是因為牛角有點太大了, 而且造型不若小惡魔角那般卡通化與曖昧.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