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8

[轉] 南冰洋飽和 不吸二氧化碳了

氣候變遷壞消息再添一椿:最新一期「科學」期刊報導,一支國際科學家研究發現,負責吸納大量人造二氧化碳的南冰洋已經飽和,無法幫人類擦屁股了,原本由南冰洋吸收的二氧化碳額度今後將會留在大氣裡,由人類自作自受,也就是說,全球暖化將會加劇。

海洋和森林向來吸收、貯藏人類產生的二氧化碳,稱為「碳槽」,南冰洋是地球第四大洋,次於太平、大西、印度洋,是最大的海洋「碳槽」,吸收了人造二氧化碳的15%。這口槽裝滿,問題嚴重。

1981年以來,南冰洋吸收的人造二氧化碳量每十年比科學家預測的額度減少5%到30%。這個由歐洲、日本、美國、南非、澳洲和紐西蘭科學組成的研究小組說,他們原本以為2050年才會發現海洋減少吸收二氧化碳,沒想到這現象提前數十年出現,而且是在最重要的南冰洋。

一大原因是,洋面的海水能吸收廢氣,但過去半世紀來,南冰洋上空的風增加,將飽含天然二氧化碳的深層海水帶到洋面,這些深層海水無法再吸很多人類工廠、燃煤火力發電廠和汽車排放的二氧化碳。

但真正的禍首不是風,而是人類自己。第一、南冰洋上空臭氧層破洞,造成南冰洋一帶整個大氣氣溫大幅改變。第二、全球暖化並非均勻分布的,造成北半球氣溫高於南半球,而這造成南冰洋風速加快,把深層海水捲到洋面的程度也愈厲害。

「英國南極調查所」研究員拉普利說,產業革命以來,人類製造了大約五千億噸二氧化碳,海洋吸收其中一半。1980年以來,人造二氧化碳劇增40%,而海洋的吸收能力愈來愈弱,後果堪虞。

【2007/05/18 聯合晚報】


2 Comments:

At 5/26/2007 11:1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有看到這篇,沒想到丹兄也這麼關心人類生存環境啊

 
At 5/28/2007 06:19: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我超關心的啊...!!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