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5

台灣傳統戶外表演藝術之數位化


來到雲林之後, 發現這裡的生活及空間經驗真是別有洞天. 茲紀錄上周去雲林口湖參與牽水(車藏)活動時, 前一晚在當地觀察到的一些"數位演進現象".

1. 明華園:
這次在活動中受邀來雲林表演的明華園, 是台灣知名的歌仔戲劇團, 舞台燈光可比國際專業表演規格, 多段式多色階高亮度的投射燈, 營造出非常戲劇性的效果. 同時舞台兩旁還有投射即時字幕, 將台上演出者的台詞放出來, 讓過去聽不懂台語的大人老人或小孩也能理解, 盡情享受歌仔戲的趣味.

2. Pole Dance:
在廟前的廣場上, 第一次見識到了正統台灣戶外辣妹鋼管舞. 當然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它的舞台設計, 真的是非常的 taiwanese fashion. 佈景上鑲滿了各種動態的 LED patterns, 有舞獅還有 Hello Kitty, 在舞台佈景中間則是掛著一台大型電漿電視播放著陶吉吉和 Jolin 的 "今天你要嫁給我" Karaoke 帶. 舞台的正中央則柱立一根約 3.5M 高的鋼管. 在現場看到真的是嚇到, 一者是驚豔於其複合內容結合應用對感官經驗的衝擊力, 一者是驚嚇於其視覺創意效果. 那時候的感覺是, 想不到台灣竟然會有這麼炫的 "tech-art installation", 從沒看過, 又如此道地! 而且, 整個舞台是用貨櫃車改裝的, 真的很屌.

數位科技真的是浸透了各層社會及文化面, 活化了老舊的內容, 呈現新的風貌, 吸引了新的人潮與觀眾, 甚至也有機會建立新的市場, 新的 creative business, 新的 cultural experience. 在這裡又見證了: 如果你有創意, 數位絕對會是一個創新的好工具.

p.s. 牽水(車藏)是雲林縣口湖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文化活動和習俗.

related links:
明華園戲劇團
2007 雲林口湖牽水(車藏)文化季


6 Comments:

At 7/26/2007 02:25: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呵呵! 我又來流言啦! 明華園除了主團在台北
以外~~ 又分成 天、地、玄、黃、宇、宙
、洪、荒....等小團,野臺戲來說,應該是由
非主團的分團來演出的。 另關於燈光部分,其實一般的台灣野台戲對於燈光並不是非常注重,只要有亮有顏色就好嚕,而明華園"比較"注重一點,但卻仍沒法做到像外國的水準。 因為台灣演出的環境,就是要野台當天裝台當天演,根本連要仔細作的時間都沒有~~

 
At 7/26/2007 04:07: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pumpkin:
嗯嗯, 這種當天裝台當天演, 正是它的特色. 我最期待的是看到它開發出輔助它這項特色的 new media. :)

 
At 7/27/2007 03:49:00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這不是一般舞台燈光音響公司都會做嗎?
XD....電腦燈加控制盤 甚至 RGB LED Panel 燈光控制都有 快速拆裝已經是這行業的準則了!!

 
At 7/27/2007 04:40: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d.ohno:
嗯, 所以傳統藝術使用 new media 已經是個愈來愈普遍的現象了. 但相較於採用現成的模組化技術, 我更希望看到更多針對該項藝術的獨有性質所開發的 new design media.

 
At 8/09/2007 10:10: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不管技術如何,這還真是個令人震撼的場景啊。再也不敢小看雲林這個地方了。如此純正的台味和排場真是猛爆了。

 
At 8/11/2007 01:23:00 上午, Blogger daniel said...

tony:
是啊, 第一次看到那真是大開眼界, 真是太有特色了這個東西...!! 有機會你一定要來看看 XD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