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5

真實的互動 (genuine interaction)

因為學長即將在十月初退伍, 因此我必需接下一個社區, 接續其營造工作. 而最近最快樂的事就是下該社區和當地的青年志工以及大小朋友玩.

也許是過去太過專注於做 "造假的互動" (i.e. “創造一個人性化的環境介面讓人覺得用起來很人性” v.s. 真實的人性互動), 當我第一次來到這個社區和他們接觸的時候, 和他們 "真實的互動" (去台西救災, 海邊騎腳踏車, 打籃球...), 竟然讓我有種決定將來想要放棄做人機互動設計的念頭.

在這個位於雲林西南隅的社區, 我被這裡的純真, 熱情, 樂天, 以及笑容觸動到心底深處了. 雖然從斗六到這邊的車程大約是台北到新竹, 但想到這一切可以換到真誠的感動, 就覺得很值得.


5 Comments:

At 9/06/2007 09:14:00 下午, Blogger Lawrence Chien ML said...

Daniel:

哈囉~
我是Lawrence,去年在華山MIT夜市工作坊,
因為致傑而與你認識(也許你早已遺忘),
(記憶回溯:想用數位技術幫弱勢團體蓋房子的朋友)

我固定一段時間會來參觀你BLOG。
這一篇文章讓我有同感;
我從大學到研究,也一直接觸電腦輔助建築領域,
也覺得數位科技是未來任何事物的觸媒,
包括建築救災。
直到加入謝英俊在邵族深山部落的建築事務所,
我發現真正的問題似乎不在數位科技,
而在社群間的真實互動。
覺得你的BLOG很有趣,它正慢慢從『科技互動』脫胎換骨為『人性互動』。
謝英俊建築事務所網站:
http://www.atelier-3.com/mediawiki/index.php/Main_Page

很喜歡你的BLOG,因此,兩個月前,
我也以nmc.ima為blogger藍圖,製造了一個關於cAd-bAc的部落格:
衷旨在討論如何以『數位科技 協助 弱勢團體 改善 建築環境』。
如果Daniel有弱勢關懷、偏遠部落、青年志工的議題要交流,
可以來這裡跟大家互動留言。
這是我的BLOG:
http://cadbac.blogspot.com/

 
At 9/07/2007 04:55:00 下午, Blogger Denny said...

Daniel大大:

與其是Genuine不如說是Core。

互動從visual display,internet,physical computing,一直到usability,cultrual probe,contextual deisgn,等許許多多的觀念與技術,在這裡不是要賣弄專業名詞,而是身為其中的一員,該用甚麼樣的角度去學習。

互動設計走到現在為止明確的到底過了幾年我不知道,步調好像越來越快,但是作品越來越簡單。

那其實已經超越了優質的境界,而是更接近核心的感覺。

 
At 9/07/2007 08:22:00 下午, Blogger Totoro said...

大仔的看法我深深的贊同,也能體會那份因為自然及人文的實體接觸,而產生的感覺。一時無法用很精確的言語說明,有機會請大仔帶我領略一下雲林風貌吧:-)

 
At 9/07/2007 11:29: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Dear Lawrence:

真的非常高興看到您的留言! 我當然記得您囉, 您和簡老師試圖將 "建築" 與 "慈善" 連結的這個 idea 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也謝謝您的厚愛, 將小弟的陋室當作藍圖? ^^"
你分享的在謝英俊建築事務所的活動, 非常有趣, 我想我們目前關注的議題有些許重疊, 但對我而言我很難去兼顧新媒體的應用與社區培力, 因為到最後, 如您說言: 社群間的互動才是重點. 新媒體只能是工具. 就算是大家在一間破屋子下燒火, 如果大家有凝聚力, 心在一起, 又怎麼樣呢? 但我不是反對數位的 approach, 而是這是兩個不同的議題, 完全不同的操作策略. 我現在的情況, 是發現了另一個全新的我生命中少有經驗的領域, 讓我想花更多時間重新思考"生活"與"互動"的品質. :)
也很高興你成立了一個這麼特別的 blog. 我會 "keep my eye on it"... 謝啦! ^^


Dear denny 大大:

我相信有很多互動是沒有辦法被設計的. 例如, 設計一個"真誠". 人永遠只能創造一個看似很真誠, 很感人的 stage or scenario, 讓人去 experience. 但畢竟這還是不一樣. academically speaking, 這不禁讓我思索到底根本上人要和這個世界互動什麼? 為了一種感覺而已嗎? 還是互動之下, 有什麼背後的意義?


Dear totoro 大仔:

大仔如果不嫌棄的話, 開車來雲林打個電話給小弟. 這是個很特別的地方, 是另一片生命中的風景, 體驗過後大仔一定也會有不少心得. 坦白說, 換了種生活經驗, 接觸了和自己生活差異化極大的人, 才讓我重新檢視 "人應該如何生活" 這件事情... 以前總是有許多事情看的太理所當然了.

 
At 9/19/2007 02:1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換了種生活經驗, 接觸了和自己生活差異化極大的人, 才讓我重新檢視 "人應該如何生活" 這件事情."
莊子曰:「鰷魚出游從容,是魚之樂也。」
各種人有其生活方式,根據不丹人口普查局最新調查,九七%的人表示「快樂」。這是全世界最快樂的窮國,人均所得僅台灣二十分之一的山間小國。
沒有經濟也可以過得很快樂。這對愛拼愛比的台灣人是否有值得省思之處?
應該是無私無我產生的"真心的互動"才是快樂的泉源吧?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