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1

關於水井



關於水井...一個熱情又認真, 令人享受的小村莊

屬於口湖鄉的水井社區,位於雲林縣最西南隅靠海處,為一典型的 “貧困濃漁村”。它是今年度雲林社區營造點計畫A類的五個社區之一(水井外的其它各社區為古坑鄉水碓社區、林內鄉九芎社區、莿桐鄉孩沙里社區,以及大埤鄉頂興社區),也是最遠的一個。

雖然在雲林縣內,但是從斗六騎機車到水井,約需一個半鐘頭的車程,路途非常遙遠。在我來水井之前的前三個月,已經有兩個替代役,一個學長和一個學弟在負責協助其社區營造事務。而我第一次正式和水井接觸,適逢八月的一場颱風,台西淹了一片,我們就前往水井載水井的青年志工一道去台西救災。說是救災,其實是去幫台西藝術協會拔拔草,整理颱風過後的周邊環境。在學長開車經過台西的路上,滿目瘡痍,水塘和陸地已傻傻分不清楚,到處都是泡在水中的墓仔埔(因為鄉下習慣把墓地造在稻田旁邊),形成一種 “水上墓碑” 的奇特景觀。好在水井那邊早已不堪每年颱風之擾,早就做好完善的抽水設施,每經颱風,可以很快把積水抽掉。

水井村最大的特色我想大概就是它四周都是魚塭吧。魚塭中間總有幾部打水車在打著水,供給漁塭裡的魚蝦蛤...足夠的氧氣。這裡景緻很美,晴天有時太陽很烈。樹不多,有一些濕地,時不時都有幾隻白鷺鷥像保齡球瓶一樣駐立在濕地上。樓房雖然都很低矮,但每一戶的腹地都很大,可謂家家戶戶門前有魚塭,後面有蕃薯田,旁邊有豬舍。一眼望去視線很遼闊,差不多是一望無際。此外,還有養牛和養羊人家以及天然牧場。住在這裡,因為地大人少,環境非常的安靜,會感覺整個天與地都是全家的一部份,每天早上起床看這些風景就會覺得心曠神怡。

這個社區的特有產物,包括擁有兩百九十多年歷史的蕃花。還有一些古時遺留下來的文物,例如柴井車、百年古厝等等。除了這些有形資產,對我而言,這些在水井社區服務的日子以來,這個社區還有最難能可貴的一項資產…人!水井的社區幹部們對替代役就像對待自己的孩子,無微不至,關愛有加,讓我們每次下社區,就像回到老鄉一樣溫暖。替代役來這裡肚子都肥一圈了,因為社區的人都會很熱情的準備好吃的風味餐及拿手菜邀我們品嘗。此外,一定要提到的是水井還有一群令人驚喜的青年志工。這群青年志工有大部份是之前替代役挨家挨戶拜訪找的,而有一部份是後來在社區巧遇到我們,覺得很好玩才加入的。


其實做社區營造,『人』是最重要的。如果營造過程中沒有社區的『人』的參與,那麼一切都是形式而已,沒有內涵及認同的,也難以永續。而我們的角色及責任,就是把社區的人帶出來,鼓舞他們自己去關心自己的居住環境、自己去調查自己家鄉的文化與歷史,以及決定社區未來的走向。這群青年志工,就是將來社區的主人,最重要的角色。所以通常每次來,我們都會有一些需逐步建構的任務要完成,例如帶領青年志工們整理某個公共區域,做環境清潔打掃,上研習課,或者做社區資源調查、訪問社區耆老…等。我們就在過程中從旁協助、輔導與紀錄。

水井青年志工在做資源調查的過程中,也對社區有了更深層的認識與認同感,甚至還有青年志工在訪談耆老的過程中與遠房親戚相認,相當有趣。在過程中,他們也在學習著如何提問題、與人交談、做觀察和紀錄等。

由於青年志工和我們替代役 "葛格們" 的感情很好,他們有什麼問題都會主動找我們,所以做為大哥哥的我們也經常要身兼家教,幫他們解決學業的問題。這群青年志工雖然年紀小,但是相當懂事,對社區的事情也非常主動積極。當我們回到文化局內,青年志工會不時在即時通上提醒我們什麼時候要去社區做什麼事,而有的青年志工還每天不間斷的寫部落格,很細節地紀錄每天一時一刻發生的事情。若我們在水井過夜,隔天早上還會有青年志工為我們準備的早餐。

正是因為這份令人窩心的感動,這份難得的凝聚力,讓我們願意犧牲休假回家的時間,冒著在局內變黑的風險(據聞局內承辦員曾多次在我下社區時,私下向我同袍抱怨我太愛社區了,他有點吃醋),為這個社區再付出更多一點的心力。和這裡的人接觸,我體驗到相當實在的人情味。而這也是讓我們願意不辭路途遙遠,一再前來的原因。

我們每一次與青年志工完成當天任務時,通常會一起去奉天宮前打籃球,或在社區發展協會的二樓打桌球。這邊的小朋友打起球來,精力之旺盛,經常讓替代役筋疲力竭,而且他們進步神速,原本桌球從不怎麼會打,到現在都經常贏我們。籃球更是如此。循著這種邊玩邊做邊學的過程,我們培養了深厚而難以割捨的感情。而社區的資源調查也隨著每一次的出訪紀錄與遊樂而日益豐富,並不斷的持續著。這些時光是非常快樂而難忘的。


和絕大多數役男一樣,社區營造一開始對我來說,只是服役中偶然被訓練的項目和被指派的義務工作而已。在剛開始的時候,一點也不曉得社區營造的吸引力在何處,也很難理解為什麼會有人那麼熱衷於社造。然而,當開始下社區之後,我對社造的態度和心境才開始轉變,並且慢慢體認到社區營造的核心意義—造人,是怎麼一回事,它又是何其關鍵的問題。

在這裡我交了這群很純真卻又極為特別的朋友,從他們身上我體驗到了人跟人最真誠的互動,經歷了許多我未曾經歷過的童年與幸福,更找回了開朗的笑容與純真的幽默感。還有更重要的,從他們身上,我看到了無私奉獻。做社區營造,都是出於自願為大眾付出一點自己的心力,唯有不計較個人得失,處處為別人著想,社區營造才有永續的可能。社造的過程,我相信就是大家共同學習無私奉獻的過程。

我還從社區的人身上學到了什麼是『生活』這回事。相較於水井的生活,我猛然驚覺原來自己過去絲毫沒有『生活』可言。雖然可能過去在都市機能性很好,但因為在都市是一個競爭的環境,在都市的生活並沒有讓我放鬆的感覺,其實自己反而更像個機器每天在不斷的生產以及與人社交。可是在水井,我瞭解原來生活可以這麼簡單,步調可以放這麼慢。因為無所求,所以更可以細膩的體察生活周遭的人、事、物,有更多的時間能在自己的居住環境上用心。這讓我相信,生活品質不是追求來的,也不是花錢買的,而是透過一點一滴的愛與奉獻營造出來的。

往年的中秋節都是在台北家中過,但今年中秋節連假四天我都選擇在雲林縣的水井度過。我們一道去古坑鄉水碓社區和蚵仔寮做土風舞表演,還玩了許多團康活動、球類活動、唱歌、烤肉等等。現在的我們和社區就像一家人,各種社區的大小活動、節日、慶生等,都在一起。這讓我們有充沛的能量去完成許多社區工作。

就像期中審查報告時,我們承辦員向水井社區總幹事的提問一樣:『到底你們是怎麼辦到的?讓我們的社區替代役瘋狂愛上水井,都不想回局內了!到底水井有什麼樣的魅力?』其實,水井的魅力正是在於那邊有一群充滿愛與希望的青年志工,以及熱情的社造幹部。僅管它是個所謂 “典型貧困農漁村”,但是有這群特別的人聚首在一起,共同完成夢想,我想這就是最富有的社區了。

related links:
雲林縣口湖鄉水井社區 (via 台灣社區通)
九十六年度口湖鄉水井社區總體營造計畫書
九十六年度口湖鄉水井社區期中審查報告書
九十六年度口湖鄉水井社區資源調查報告書
狂賀水井社區奪下冠軍 (via A Frame of My Mind)


8 Comments:

At 10/28/2007 08:38:00 上午, Blogger augo said...

54T 文化服務役役男澳夠報到 :D
小弟目前正在新訓
預計11月12日會開始為期一個月的專訓
趁點放的時候來向學長問個好
請Daniel學長多多關照啦

 
At 10/30/2007 08:17:00 上午, Blogger daniel said...

dear augo:
hey!!! 原來你已經進去了啊! 怎樣? 成功嶺"好玩嗎"? ^^ 看到那些國軍天天去 188 有沒有很羨慕......
你是在哪一個中隊啊?!

快啊~~!! 我在雲林等你...XD

 
At 11/04/2007 09:47:00 上午, Blogger augo said...

我在7中 :-D
大概是隊上天兵太多
長官管得蠻嚴的
到現在快結訓了我還沒投過飲料 XD
上次點放還罰勤罰了40幾個

比較衰的是剛好碰到換季
夏被剛摺的不錯就換摺冬被
衣服名條也拆掉重縫
大家都縫不完
還有人半夜去廁所縫 -_-|||

而且也不是天天可以打電話
每次看到隔壁8中天天打電話打好久
(俗稱通訊8中)
就好羨慕啊

"榮耀7中,菜渣集中" XD

 
At 11/05/2007 01:13: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augo:
我也是七中的耶!! 那時候也是到最後幾天有出公差才有投飲料... 還有一次竟然零錢帶不夠, 超解的.

你大概下次被放出來才會看到這篇回應吧! 專訓的時候就爽多囉, 應該也是在漢翔吧, 需要借你 3G 網卡嗎? ^^

 
At 11/11/2007 01:01:00 下午, Blogger augo said...

真的喔? :-D
下次再跟你聊7中的事

這幾天結訓假都在養病
成功領重感冒病毒實在太毒了 XD

 
At 11/11/2007 10:21: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快啊~~!! 我在雲林等你...?

dan,你也必須讓人家知道,你目前沒有休假,已一個半月沒回家,不知道規定是如何,但是要來雲林文化局,先要有此心理準備...不要誤人.

家人留

 
At 12/27/2007 11:32:00 上午, Blogger WanKu said...

很屌 ,今天才有空看到你為社區做的事情..

 
At 12/27/2007 03:51: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Elton:

hello!! 謝謝你來留言啦~ 大家的服役故事應該都很精彩吧!! 大家退伍以後辦個同學會, 分享一下彼此的服役生活吧!!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