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8

RiSuPia


到底什麼樣的 "互動空間" 設計, 可以做到讓人覺得簡單, 卻又互動空間兩者相互依存, 缺一不可?

RiSuPia Panasonic Digital Network Museum, 是一間在東京的數理科學博物館. 純白色的空間, 簡潔明快的細節和收尾, 加上空間投影和優雅的間接照明, 讓整個空間自明: 我就是為了承載新媒體而存在.

related links:
pre-medialab (via hyperexperience)
[馬上報名] 2008 日本親子科技學習體驗營


4 Comments:

At 6/18/2008 08:21:00 下午, Blogger Tung jen Tsai said...

"專業人員講解..."

這意思是說Daniel哥哥要來東京嗎 XD

但題外話,我覺得未來館能看得東西比較多。

 
At 6/18/2008 11:30: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denny兄:

願聞其詳. 不過我會發現這個 RiSuPia, 主要是在 Ooigloo 書店的設計書區無意間翻到的, 原來這個空間設計有獲得日本2007年產業金賞! :)

 
At 6/23/2008 12:28:00 下午, Blogger Tung jen Tsai said...

上次沒有打完意見就被系統送出去,不好意思。

我的意思是,科學未來館與RiSuPia的目的都是科學教育,但RiSuPia的"互動裝置"對於互動設計師來說,使用的觀念還是建立在Projector-Camera-Touch的應用。

但科學未來館的"互動裝置"則是用了相當多的機械力學與基礎科學觀念去製作的,我想這個部份應該對互動設計師的刺激比較多才是。

當然這兩間都是非常好的展覽館,只能說日本人對於科學教育的關注性很高,也許跟他們從德國那邊來的工業教育基礎有關,也有可能是因為本來就是以製造業立國的關係。

上次去荷蘭也看了他們的兒童科學館,也是相當優秀,深入淺出的講法僅是吸引小朋友更讓帶小朋友去的大人一起吸收到相關的知識。回家也會一起討論吧,我想。

說到這裡,好像士林也有一間科學博物館,不知道現在怎麼樣了?

 
At 6/23/2008 02:10: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Dear Denny,
其實我覺得科學教育的互動設計表現手法, 無論是以 mechanical 或是 projection-based, 都有其不同的感受與寓意. RiSuPia 這個 case 大量使用 projection-based + LED 間照會讓我覺得它營造出的是一種未來科學(科幻?), 加上一點未來實驗室的味道. 台灣科教館的展場就我了解好像是比較少這種風格化或個性化的設計, 大部份還是以展板為基礎的展示陳列手法.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