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4

英倫流行音樂體驗館 at O2, London, UK


BME (British Music Experience;英倫流行音樂體驗館) 位於倫敦格林威治的 O2 裡面。2009年 3 月甫開幕,小弟有幸在今年 7 月時親臨展館體驗這個全新的互動式體驗館。

這是一個介紹英國流行音樂 1945 年以降發展歷程的互動式展館。這個展館的設計據說是英國互動展場設計公司 Land Design Studio 策劃的大作,而 BME 也是標榜著全互動式體驗的展館。在購票時,便能發現票卡上面有 RFID 標籤 (Smart Ticket),參觀者必需用這個 Smart Ticket 去感應啟動展館內每一個互動展項,並且所有遊覽經驗都會紀錄在裡面。

整個展館分為三大區:THE CORE (中央核心區)、EDGE ZONES (外圍區)、GIBSON INTERACTIVE STUDIO (錄音室)。THE CORE 是在展館中央部份,分布不同的互動展項介紹英國流行音樂發源地、歷史、英倫廣播發展、不同舞曲類型…等相關資料。按 wikipedia 上的記載,展館內的許多軟體內容是由 Clay Interactiveiso design 和 Studio Simple 所開發。互動裝置設計上使用了一些常見的觸控、大尺寸桌面投影、電控薄膜等新媒材。其中一個還滿有趣的是有一個藍幕區叫 “Dance the Decades”。參觀者可以選擇不同型態的舞曲 (e.g. The Twist, Disco Dancing, The Loca-Motion, Voguing and even Rave Dancing),然後看著電視上的舞者跳一遍,自己再跳一遍。最後再到藍幕的後方,會有一個小螢幕 playback 剛才參觀者跳舞的錄影影像。

GIBSON INTERACTIVE STUDIO 則是一個數位學習區。這一區裡面有許多的樂器,包括電吉它、電子琴、鋼琴、鼓、錄音室等等。參觀者先用 Smart Ticket 啟動樂器 (真實的樂器),樂器旁的螢幕就會開始播放教學影片,首先選擇你的等級:新手、中級或高級。選好以後,你就可以坐著,按照影片中的旁白及演示的畫面跟著作。影片會先解說一遍,接著請你跟著影片照作一遍,最後你再自己演奏一遍。再最後,你可以挑選某一個英國樂團幫它伴奏,並且錄製成聲音檔。參觀者回家之後,可以連到網路上去聽取自己錄製的成果。當然整個過程是很簡單而初淺的,但是很能夠引起人們學習樂器的興趣。

延著展館周邊鋪陳的部份 EDGE ZONES,即是按照不同年代區分的小展區。1945~1962、1962~1966、1966~1970、1970~1976、1976~1985、1985~1993、1993~現在。每一小區介紹該階段英國流行音樂的發展趨勢,包括當時的流行歌手或樂團、曲風、服裝、唱片形式,還有一些當時的影像紀錄等等。

整個體驗,和其它一般展館一樣,在最後出口處以紀念品商店作結。無論是展示手法、互動式學習部份的設計,或是企劃呈現的內容,整個展館規劃上可以看出是滿用心的。而 Smart Ticket 的設計,也很聰明的解決了人流控制的問題(因為館方可藉此限制每個參觀者只操作裝置一次)。其實展館並不像想像中那麼大,但是因為是全互動式的,所以每一個體驗區都可以玩很久,尤其是 GIBSON INTERACTIVE STUDIO,裡頭的每個樂器都值得玩上一輪。對於年青人,尤其是愛好英國流行音樂者,這個體驗館肯定是去倫敦必遊景點之一。

related links:
British Music Experience 官方網站
British Music Experience - wikipedia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