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5

423 小記

前天 4 月 23 是本 blog 開波以來滿一周年, 歡欣之餘, 和號稱很久沒運動的 chialin 一道去參加聲援遊行. 我們從總統府前面狂走走到世貿二館, 然後就在 101 四樓的九如餐廳和家人享用晚餐. 自從成為電腦兒童之後, 就很少參與戶外活動了. 尤記得上一次走那麼多路, 是小學的時候自己一個人跑去世貿看電腦展, 然後從世貿走回家. 自從有機車代步之後, 也就沒什麼機會像這樣在市區亂走亂晃了.

吃完精美的晚餐之後, 我跟 chialin 便和互動團的 dAb, ohno, suno, 小乖等人在誠品信義店 B2 會合. 互動團的這幾位朋友今天下午去青鳥林俊廷夫婦聊天. 他們這次去和我上次去一樣, 被震撼得久久不能自己. 對於這間台灣的 ART+COM, 我們只能豎起大姆指並深深鞠躬. 青鳥無論在理念, 理想, 視覺呈現和執行力上, 都展現了絕佳的品質. 而這也讓我更加深刻地了解最近在思考的一個問題, 那就是 "建築商人" 與 "建築設計師" 的差別.

通常, 商人的目的很明確, 就是要賺錢. 而設計師的目的卻不同, 做設計往往才是首要的. 這兩種人代表著看事情態度上不同的優先順序. 一個設計師, 為了堅持理念, 不輕易與金錢妥協. 而一個商人, 卻得為了達到最大的利潤, 必要時得犧牲設計理念. 當這兩種不同價值觀的人面對面的時候, 雖然嘴巴上講的可能都是 "設計", 但其實核心價值卻非常不同. 我相信青鳥的態度, 至始至終都堅持著同 "設計師" 的角色與態度. 我想這也是他們的作品總是不斷在突破, 不斷給人驚喜, 逐漸邁向國際的原因吧.

p.s. 青鳥真正的作品, 都不放在網站上的啦...

related links:
走,咱們一塊敲鐘去!
[前po] 新媒體藝術的後花園?
[前po] 事業追求的真正的價值?
為了錢還是夢想? (via 有沒有都無所謂)
切入新時代的需求,會是創造新價值觀的一次機會 (via ohno.BLOG)
[互動團] 青鳥新媒體藝術參訪記 (via suno)


4 Comments:

At 4/25/2006 08:3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每每看你提起林老大
又想到我都沒連絡他

   (暈)

 
At 4/25/2006 01:2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歹勢啦! 網頁好久沒有update.大家忙著工作,沒好好整理資料。該多加油一下與大家分享!

 
At 4/26/2006 01:19:00 上午, Blogger daniel said...

413:
swee~ 你是林先生的指導學生嗎?? ^^

celine:
ok啦! 沒有時間沒關係, 你們可以把網頁外包給高級特工兼網頁設計狂人 ohno! 讓他為你們一手打造線上國際品牌形象...他應該會很樂意!! ^^

 
At 4/29/2006 07:44: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不是,他曾經在二專教過我。(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