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2

用餐時刻 (2): 裝置架構


在此補上關於前一篇用餐時刻的裝置系統設計. 系統架構基本上包含互動三寶, 並加上 "雙寶" Rotation Sensor & Seat Pressure Sensors (不是吉野家的雞跟牛雙寶丼), 所以總共是五寶. 以下說明各寶的作用:

1) 互動三寶之 projector: 將動畫投影至桌面的激光設備. 本例採用之型號為 Optoma EP738.
2) 互動三寶之 webcam: 用來偵測使用者旋轉轉盤手部動作及其位置的 "留影設備". 本例採用 Giant OXGTO-PC102.
3) 互動三寶之 PC: 用來將各輸入設備感測到的訊號, 經過嚴密地比對與計算, 並將結果即時透過影像從激光設備輸出的的運算承載設備.
4) 雙寶之 Rotation Sensor: 藏在圓桌下面, 用於感測圓盤旋轉角度及其上方每道菜的方位的感測裝置. 本例中以 WACOM 數位板實作之.
5) 雙寶之 Seat Pressure Sensor: 藏於椅墊下方, 用於感測其上方肉體重量的感測裝置. 本例中以 Yahoo! 奇摩拍賣競標下之跳舞毯踏墊實作之.

Seat Pressure Sensor 的訊號, 是透過 AD 介面卡輸入進程式判讀, webcam 的電腦視覺處理的部份, 則是以 Flash 8 提供的 BitmapData (flash.display.BitmapData) 物件實作.

related links:
Flash & Webcam 互動裝置初上手 (via mttgwh)
吉野家 D&C Co. Ltd
[轉] 常用的感應器 (via maxray)


19 Comments:

At 5/22/2006 09:5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到吉野家的連結也有,不禁偷笑了一下..*///*
(不過來英國已經快一年沒吃吉野家了...淚)

 
At 5/22/2006 01:00: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我以前有一陣子也很愛吃吉野家, 可惜現在台灣的吉野家好像也早早就打佯了, 有時候弄到比較晚要吃個吉野家也不成啦...

 
At 5/23/2006 12:2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果然連作品解說都有食神味道了~^^"

 
At 5/23/2006 12:4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請問一下喔
就是跳舞機要怎樣跟flash做結合
flash要如何讀到按下去的按鈕呢

 
At 5/23/2006 01:20:00 上午, Blogger daniel said...

To suno:
一定要的喇, context-reflecting blogging.

To 匿名者:
你要先用中低階軟體寫一個可以 access comm port or USB port 的程式, 讀取跳舞機每一塊按鍵的狀態, 然後再使用 TCP/IP socket 或是 file i/o 寫入檔案的方法, 讓 flash 可以間接獲得或讀取到跳舞機按鍵的資料.

 
At 5/23/2006 11:24:00 上午, Blogger yo said...

那我也來問ㄧ個問題,請問ㄧ般麥克風可以取得聲音的強度跟頻率嗎??..然後像上述的的要寫一個存取的程式,但程式這部分不瞭解,怎麼開始或是有哪些資料.網站可以參考~~..感激不盡!!
還有~~在網路上的互動式裝置,有那種會公佈他們使用的硬體與軟體~!!
不好意思剛開始要接觸~~~~好難~~!

 
At 5/23/2006 05:4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一直覺得吉野家是變相的貴滷肉飯。

 
At 5/23/2006 10:50: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To yo:
你好! 關於你的問題, 逐一回覆如下:
1) 透過適當的分析軟體, 麥克風是可以取得聲音的強度跟頻率的.
2) 關於互動裝置的實作, 建議您可從 Tom Igoe & Dan O'Sullivan 所著之 Physical Computing: Sensing and Controlling the Physical World with Computers 此書開始.
3) 在網路上有資料的, 一般也會有關於軟硬體部份的描述 (或多或少), 這沒有一定耶, 通常是看作者願不願意將它的技術細節公布出來.

請問你的背景是? 為什麼想要接觸互動設計呀? :)

 
At 5/23/2006 10:52: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猴兄:
哇~ 我和阿坤剛才晚餐才吃吉野家雙寶餐的~ XD

ohno:
感謝提醒! 已更新!!

 
At 5/23/2006 11:41: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關於音訊處理,所上的張智星教授是用matlab在做,好像是要用到快速傅利葉轉換(FFT)之類,可以找一下這邊有沒有教學。
或者試試看Frequency analyzer(免費下載,c++ code)跟Spectrogram(要錢,不過網路是強大的)這兩套軟體。

 
At 5/24/2006 12:51:00 上午, Blogger daniel said...

Thanks for okinawa!
不過這種訊號處理, 已經很硬了! 對 designer/artist 來說, 個人建議最好的情況還是找一位電控或資訊工程擅長的朋友配合. 否則, 一上來就要 designer/artist 實作演算法, 除非實作的本身就是他的創作行為, 或者其人本身也兼 engineer, 不然叫一個 designer/artist 花時間在實作演算法上, 不如將時間花在強化它的 design/artistic concept! :)

 
At 5/24/2006 03:3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ㄟ..我也想發問,大部分的sensor跟處理訊號的介面卡是要在電料行買嗎?那有沒有哪邊是比較料多實在的勒?謝謝

 
At 5/24/2006 08:5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在想,
要不要我家也進一點sensor,
讓東穎水電行成為內力最大的互動電料供應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At 5/24/2006 09:23: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okinawa:
其實大部份的介面卡都是向國外買的, 例如 EZIO, TINI, JavaStamp, etc, 感測器也大多是向國外訂購. 台灣也有一些介面卡 (e.g. AD/DA 卡, I/O 卡, etc), 可以在 http://www.cpu.com.tw 找看看 :-)

 
At 5/24/2006 09:30: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曾紅猴:
如果可以的話就太好了喇, 成為全世界重要的互動媒材供應據點, 外加 B&Q 式的互動裝置實作與諮詢服務. 超讚的喇~ XD

 
At 5/25/2006 09:08: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很明顯找了一個我做不到的目標
....
哈哈哈

 
At 5/25/2006 02:32:00 下午, Blogger yo said...

先謝謝大家的回答,來這邊果然是對的!
我是師範工教系電子組,但老實說自己付出的太少,對於電子只有一點點粗淺的觀念(因為以前完全沒興趣)!
對於互動式藝術很有感覺,想報考台灣相關科系!重新學習所學與藝術結合,現在離報考還有幾個月,想完成一個自己想像的作品!
說真的網路的真是神奇阿~ㄧ開始看到lezplay的blog開始發現這互動的世界~!重新釐清自己想要的東西,不然人生太無料啦~!
這是第一次嘗試的小flash!sakura

 
At 5/29/2006 04:03:00 下午, Blogger Totoro said...

恭賀大仔,你這篇被轉載到你這篇被轉載到we make money not art

 
At 5/29/2006 05:26: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yo:
希望我們提供的消息對您有幫助. 以後歡迎你常來 comment! ^^

TOTORO:
thanks. but i'll more appreciate if it was categorized as "art in R.O.C" or "art in taiwan" rather than "art in china".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