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2

台南遊---成大工設人因實驗室

繼先前 suno 台南考察之後, 前天晚上我也搭和欣客運跑來台南參加成功大學舉辦的 CREDIT 2006 數位生活科技研討會. 因為之前聽我們互動團台南分舵主南霸天 denny 有說過他實驗室有幾位老師也在做互動相關的東西, 因此趁昨天上午 present 完之後, 下午就順便請 denny 安排參訪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人因設計實驗室.

該實驗室的研究方向, 主要包括人因設計, 使用者介面設計, 以及人機系統設計. 實驗室負責人之一的陳建旭老師熱切招呼下, 我們談的很愉快, 彼此向對方 demo 了過去做的一些 projects, 並交換了一些想法. 該組三年前有做不少 ARToolkit 的有趣應用, 此外, 陳老師表示他們實驗室正嘗試一些 physical computing 的 approach, 做一些 TUI 的東西. 在過去, 工設領域要做互動式的產品, 大部份都是屬於較難落實的概念性設計. 因為設計者本身未必有數位或電子的背景知識, 所以概念性產品要落實的可能性相對較低. 以工設的立場, 最終還是會希望互動產品能夠量產, 並符合人因與心理需求, 回歸到互動式產品的工業設計鏈. 工設若開始嘗試以 physical computing 的方法去檢視一些想法的可能性, 相信對概念性產品設計能有一定幫助.

或許是因為研究領域的先天取向與著力點不同, 成大工設那邊給我的感覺, 在互動以及跨領域研究方面的發展雖然比較緩慢, 但是在傳統人因研究方法上卻是相當紮實而嚴謹的. 這讓我回想起之前 po 過的一篇 Donald Norman 寫的 "互動設計仍然只是一種藝術形式" 當中他所提到的人因工程領域的研究方法對互動設計的貢獻. 所以, 如果概念設計師能夠與互動設計師, 機構設計師, 與人因設計師一起共同開發互動產品, 在歷經一定時間的相互激盪與彼此消長之下, 相信產出的設計必定會成就經典. 衷心地期盼著更多跨界鏈結與合作的發生.

related links:
[前po] 互動設計仍然只是一種藝術形式
台南互動一日遊 (via suno)
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所


4 Comments:

At 6/03/2006 04:43:00 上午, Blogger daniel said...

hunter:
對啊...南霸天耶! 超high的啦. 而且還是我在 denny 家 po 的時候, 他叫我一定要幫他強調這個頭銜的... (像話嗎?)

 
At 6/03/2006 11:36:00 上午, Blogger Denny said...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At 6/03/2006 11:37:00 上午, Blogger Denny said...

ㄟㄟㄟ

我只是突然在想睡覺的時候,突然脫口而出啊!誤會大了啦

現在要離開台南了,以後南霸天給Hunter用吧。嘿嘿

 
At 6/03/2006 05:12: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denny:
hahaha~ just kidding, 不要介意啊! ok啊! 下次你跟 hunter 交接的時候, 順便大家再一起去看台南女子技術學院的 "畢業公演" 吧!!!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