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5

TAXI driver 2.0 實驗計畫開催

最近搬到了內湖, 和一位從比利時來台灣學中文的友人 (同修) 同住. 故這幾天每天早上都要遠從捷運內湖站附近, 騎車到新生南路上班, 耗時約 35 分鐘.

今天早上 8:20 左右, 剛出門, 騎在馬路上, 就覺得馬路上的機車真的很多, 可能要一路從內湖成功路塞到忠孝東路. 又看到了路旁等公車的民眾... 正當心裡 OS 著: 這些人, 如果要從內湖到台北車站附近上班, 每天公車要等多久...?! 坐車又要多久?! 然而, 就在這時候, 突然觀察到了一件事: 路上的機車, 大部份都是一人坐的, 換句話說, 後坐是空著的.

那為什麼不利用這些空著的後座, 載那些要去市區上班的人呢? 從環保上講, 可節能減碳; 交通上講, 可減少車流量; 個人經濟上講, 可以省錢; 社交上講, 可以認識朋友 (這麼長的通車時間, 真的很無聊!)

這個 conceptual model 立刻讓我聯想到近年來很流行的沙發客網站 (不一樣, 但概念架構相似). 其實, 就是一端散客有需求, 另一端的散客有條件滿足需求, 若兩方可以 match, 就可以 P2P 進行深入的交易, 而且是充滿彈性空間的.

...所以, 有住在內湖站到忠孝新生站延途中的人, 早上上班上課想順便搭順風車的嗎? e-mail me! it's free!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