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4

Tangible Text: 可觸知的文本?


今天進到 Google 首頁, 突然嚇了一跳. 因為 Google 這幾個大字, 突然變成了這幾個可愛的小圓點散湊的圖型. 待滑鼠點擊之後, 才發現原來是 Google 在慶賀盲人點字發明者 Louis Braille 的生日.

原來, 盲人點字法是法國人 Louis Braille 在 1837 年設計完成的一種給盲人用手指識字的 "文本感知系統". 現在看到了這樣的東西, 不襟要驚嘆: "莫非這是 tangible media 想法的來源嗎?" 這種感知介面, 成功地為盲人同胞開啟了一盞燈, 並延用至今. 仔細地想一想, 著實很難去想像盲人同胞如何能夠透過手指上薄薄一層皮來識字, 甚至是閱讀, 更不用說達到 "一指十行" 的境界. 然而, 這些都是正在發生的事. 可想而知, 人類的潛能是可以被開發的, 這或許也可以呼應 Donald A. Norman 說的 Activity-Centered Design 的概念: 人類透過學習駕馭環境的能力能夠讓人類發展出更有效率的操控方式.

related links:
給活在幽暗裡的人一盞燈: 布萊爾與點字法 (via @hno)
[前po] 以人為中心的設計是有害的
[前po] 遙控器與Activity-Centered Design
[News] 盲人能讀一般書 台灣開發電眼


4 Comments:

At 1/04/2006 10:14: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自動掃瞄閱讀機"是什麼東東??

 
At 1/04/2006 11:1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台灣好像有人已經研發出盲人電腦(是一個盲胞)!! 除了打文章之外還可收發e-mail及上網! 這研究真的是有貢獻阿!! :)
聽廣播聽到的!! 當時我還懷疑"上網"..是真的假的!!

 
At 1/05/2006 02:09:00 上午, Blogger daniel said...

swee~ 唐董又出現啦! 阿文老師上次才在問我有沒有遇到你...^^" 其實這些東西最新的進展我不太清楚, 不過, 上網?! ok 喇, 唐董以後可以設計一個造福盲胞的衍生式互動住宅, 讓盲胞朋友也能夠享受實虛共構之樂啊 ^^

 
At 1/06/2006 01:02:00 上午, Blogger Totoro said...

唐董!你又出現了。大家都好想你。哪天出來聚聚啦!

盲人的世界真的是我們一般人不太能輕易想像的。小弟眼睛不佳,就已經能體會視力不好的不便,更何況是完全看不見的盲胞。對於盲胞,應該要多一點的體諒吧!創造一個環境感知的環境,真是無上功德啊!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