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8

退伍小感


四月十三日退伍回到台北以後,就開始忙著工作。

還來不及適應,現在的我已漸漸又都市化。沒有雲林那群小朋友在身邊、沒有笑聲、沒有耍白目的氣氛、沒有這群國高中生來煩我,沒有大哥大姊的照料…這樣的生活,讓我很快就開始懷念起雲林。

並不是指現在的生活有什麼不好。現在的生活是我從大學以來就嚮往的生活-帶領一個短小精幹的設計團隊衝鋒陷陣,挑戰設計的無限可能。只是,突然的情感抽離,讓我體驗高反差的生活型態,彷彿靈魂從一個人的肉體出竅,附著在另一個人的肉體上。

離開雲林之前,文化局長官、雲科大的不同老師、社造中心的夥伴都問過我留下幫忙案子的意願,好像機會很多,雖然社造與建築不是我最主修的,也不是我能賺最多錢的,但是留下來可以過我認為人性化的生活。其實也曾想過,如果留在雲林,像李松根老師一樣在當地買一塊地蓋一間自己夢想中的餐廳,兼做一些當地的設計案。感覺留下來好像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但是,留下的勇氣有多大?上周末回口湖,以一個退伍的社區工作者的身份,代表水井和青年志工去參加口湖鄉鄉長盃籃球賽。大家一樣一見如故,一樣開心。只是,我已經感覺到,有些東西勢將成為記憶,只能夠在多年以後拿出來回味。我畢竟已不是水井人,而是訪客。雲林是我的新故鄉,但是台北,才是我的原鄉。台北是我最能發揮極限的地方。

我無奈的,是這個機制帶來的空虛感。這個機制就是這樣,外來的社區工作者進入社區協助、輔導,經過一番耕耘和擾動,當社區逐漸成熟,就該退出了,我又從新成為一個訪客。這種感覺,就像辛苦撫養長大的小孩,最後要還給他的親生父母一樣地不捨。

雖然交通很發達,但是,MSN再方便、高鐵再快,也無法快到讓我同時體驗兩種人生。大家都會長大,每個人都有人生既定的路要走,交會的時刻,那種機緣是多麼地難得而美好,無奈終究分道。然而又有多少人有機會像我一樣,在人生中來這麼一段觸動而難忘的邂逅,我還央求什麼呢?

selected previous posts (2007-04 ~ 2008-04):
[流水帳] 我在墾丁也快被自己操死
社區寒假生活營圓滿結束
水井成果展圓滿落幕
關於水井
2007 福爾摩沙漁鄉社區知性之旅告捷!
水碓生活館
南投與彰化社區走訪
最近在楊厝...
上安社區的文化創意產業
安全回報之近況揭密!Vol.01
where i live now
文化服務役上了!


11 Comments:

At 5/08/2008 06:43:00 下午, Blogger Hunter said...

看到這裡又開始貼文章,有種時光倒流的感覺。但明明又很清楚大家都跟以前很不一樣了。

說到這,我也快回去北部生活了啊 XD。

 
At 5/08/2008 09:04:00 下午, Blogger 曾紅猴 said...

丹兄文章深刻地把那種躊躇猶豫表現出來,我能夠理解那種有些迷惘的感覺。(也許丹兄根本不迷惘吧?XD)

前一份工作總覺得做得很開心,同事老闆都很好,也有很多養分。但不知道為甚麼,總是覺得心中欠缺一塊什麼,就好像糙米去掉芽而變成白米那樣缺了一角。

有時也會猶豫自己想走的方向到底對不對,有時也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在做什麼。不過好像我總是為了未來而煩惱,為了過去而感嘆,從沒有好好過現這一刻,我實在該知足了。

我很羨慕丹兄有這樣美好的服役回憶,沒有埋怨與氣憤,且能夠把自己學落實到各種環境,並且在離去時勇於找到自己的創作的初心。

我真的覺得很值得了,恭喜啦!

 
At 5/08/2008 09:06:00 下午, Blogger 曾紅猴 said...

喔,還有我喜歡新的Banner

 
At 5/10/2008 04:00:00 下午, Blogger Tung jen Tsai said...

滿佩服丹兄能夠在”強制”參與設計營造的過程中,遇到極佳的人群跟環境。我相信這些美好的回憶是丹兄自己一直存在著善念而跟隨過來的。

至於新生活,則希望丹兄能夠保有對學術的熱情與對人的關心,做出令人感覺到幸福的作品啦。

 
At 5/11/2008 10:16:00 上午, Blogger daniel said...

Dear Hunter:
時間其實過的比想像中快好多, 驀然回首, 就這樣結束了 "文化軍旅" 生涯... 等你回台北, 有機會也分享一下你的南部研究僧生涯吧 :)

Dear 猴兄:
感謝猴兄一直以來對小弟的關照與鼓勵. 坦白說我也是夠 lucky 的, 算是因禍得福吧, 從當初的心不甘情不願來到雲林, 到發現世外桃源與再造家人的振奮...
雖無法掌握人生的全貌, 什麼時候會遭遇什麼事, 不得而知. 但我能夠盡己所能去規劃與微調, 使之盡量理想而圓滿, 並從中獲得成長... 也許這就是生活吧? ^^

Dear Denny兄,
看到您說的 "幸福" 這兩個字, 沒錯, 我想這就是我當下的感覺! 感謝 Denny 兄對小弟的期許, 我應該要努力將這一年多來的人文情懷注入設計當中, 做一些 "幸福設計 (beatific design)"! (...再賣給你們, 哈^^)

 
At 5/12/2008 12:4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三八鬼
就是因為有付出過
所以才會倍感深受

雲林永遠都會是你的故鄉

社區的人 永遠不會管你是不是外人
只要情感一建立
你永遠就會是他們的一份子

直到你不要.......




我也曾經跟社區有了一層微妙的關係
總是他們很熱情的再對待我
但是 我就是覺得好像那邊故怪的
到底是什麼樣的力量
讓一個對他們而言是外人的我
可以跟他們打成一片 生活在一塊 微笑在一起

一直到現在
這個問題都還是無解


既然都這麼無解了
那還想那麼多幹嗎


「我們不需要證明自己有多行,而是要去成就社區對我們的期待」

我是一直靠這句話
跌跌撞撞過來的

送給你! 不要迷惘了!

這個故鄉 會一直為你敞開大門的

 
At 5/12/2008 11:09:00 上午, Blogger daniel said...

Dear 柯董,
看到柯董回應的內容, 又差點有想要飆淚的感覺了~ 我想你說的那股力量, 就是"緣份"吧? 而且是大緣份!

南北要相遇, 已經不可思議了, 遇的到, 還未必適合或喜歡. 適合或喜歡的人, 也難有機會在一起生活一起歡笑這麼久. 這段社造邂逅, 感受太強烈, 影響太深, 才會讓我回來之後有"迷惘"的感覺.

但我相信這"迷惘"的感覺, 是藉一年多的體驗學習何謂人文關懷, 讓我在往後的路上更加成熟穩重, 對"人性化"有更深層的洞見.

感謝柯董的鼓勵! 真的開心我擁有一個新故鄉, 在我工作奔忙之餘, 能有心靈的歸宿.

什麼時候放榜? XD

 
At 5/12/2008 01:35:00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呵呵
這應該是一種惆悵吧
也因為 內心對這個環境的認同
卻也看出種種的無奈
想要找到一個平衡點
平衡心中的不平衡
或者是 想要為這一切找到一個新的定位

不管怎樣
我自己覺得 重要的是
過往的點滴回憶 絕對永遠留在你的腦海中
永遠都不可能消失
無論時間過的再久再長
那種簡單輕鬆的愉快感
一直都會存在著
無論你身處何方
你之於社區的意義
也永遠不會改變

這是我的想法
嘿 加油耶
有機會再跟你來個大合唱
要不要先開張歌單
讓我好好偷練一下 哈哈

 
At 5/12/2008 05:11: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哈! 繼威兄也來串門了 XD
OK呀, 好好練幾首合唱曲, 最好是你跟育輝搞個雲林縣社區活力卡拉 or 雲林社區猩光大道之類的, 我們再報一隊吧... ^^y

 
At 5/13/2008 08:5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恭喜你退伍了
時間過的真的滿快的
還記得上次留言時,才祝你當兵順利的


看來你的軍旅生涯
回憶滿滿
是一次不錯經歷

我想無論你何時回去
大家都會真誠歡迎你的

 
At 5/13/2008 09:59:00 上午, Blogger daniel said...

Dear 杰杰:

現在回想起來, 時間真的好快唷! 生活重心又移回台北了, 又一次坐在相同的房間裡, 但心境已經不一樣了.

你的部落格變漂亮了, 而且瀏覽人次好多, 恭喜你呀! 有在經營果然不同凡響噢^^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