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9

The Wall from World


The Wall from World 是之前在雲科 TA 時另一組同學的互動作品. 這件作品的概念, 來自於牆面本身能夠傳導聲音的特性. 雖然牆是做為圍塑與介定空間的元素, 但是在日常生活中, 牆面偶爾會被用做八卦閒聊的媒介. 人們都會有偷窺的欲望, 會想要知道隔壁發生了什麼事, 因此會將耳朵靠在牆上偷聽鄰居在幹嘛的聲音. 這件作品就是刻意抓出這點人類行為, 並將之放大, 將牆面轉換成為一種新的遠距溝通媒介.

使用者在與牆面保持一定距離的時候, 是聽不到遠端的聲音的, 而是透過牆上投影的 Ambient Display, 來察覺遠端動態, 避免相互之間的干擾. 只有當使用者非常靠近牆的時候, 才會觸發牆面播放遠端的留話, 或是啟動雙向的溝通, 這時才進入雙向溝通模式.

當然或許在初次看到這件作品時, 會有類似: "為啥不用電話溝通? 用電話不是更方便嗎?" 這種疑問. 但是, 其實這件作品顯現的遠超過電話所能負荷, 或許是一種得以平衡隱私與親暱的新溝通方式. 不同於需要透過電話的撥打行為, 你的愛人或親友, 就像住在你隔壁家一樣, 距離上更加親暱與靠近. 並且, 隨時隨地只需要靠近牆邊, 就可以透過牆面向對方喊話, 或是聽聽看對方空間中的聲音, 促進了解對方動態. 它因此是一個 "隨時在線" (always connected, or always on) 的溝通頻道. 而透過牆, 遠端的一切卻又看不見, 因此兩端能夠適度保有各自的私密空間與個人隱私的彈性.

這件作品如果照上述說法, 可能有點類似 Media Lab Europe, Human Connectedness GroupPassages (2005). 其實有機會歸類為 Media Space (一種在 CHI 發展近二十年的概念; 透過 video, audio 連結實體上分開的空間, 包含視訊會議). 這件作品鎖定在居家環境, 並且是親人, 愛人或友人之間的溝通. 換句話說, 市場的區隔大致上有了, 只是市場到底多大, 一般家庭的接受度, 以及使用性議題與技術合理性等等, 仍需深入探討. 但大致上我覺得這件作品想法商業化的機會滿大的. :)

related links:
Walls from World video (.mpg) (13.7 MB)
[前po] 雲科大TA終於結束了
[前po] Ambience-Centered Design
[前po] Social Catalyst in the bar!


9 Comments:

At 11/29/2005 02:12: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哇~ 感謝 ohno 提供豐富的延伸資訊. 哇咧... 其實寫過論文之後, 才發現實作跟寫論文, 雖然操作的對象一樣 (可能都是在談做某個互動設計的過程), 但其實是兩種全然不同的思考方式. 所以, 我會描述並不代表我會實作, 或是我會實作也並不代表我說的清楚. 其實理想上, 我覺得實作東西跟寫東西還是分開不同人做會比較好, 畢竟旁觀者清, 分工上各有專注, 實作與寫作之間才不會相互干擾, 也才會客觀. 像我對自己的論文都覺得說的不是那麼清楚, 要是換別人來說, 不會像我陷這麼深, 又背那麼多包袱, 可能描述的就會簡練而清楚許多...:P

話說幾天前去光華買東西的時候才順道繞到發哥那邊去聊天的... OK啊!!! 如果有人願意出錢讓我們惡搞他的住宅, 當然是歡迎致極啦...^^"

 
At 11/29/2005 04:49: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業主提了智慧型住宅的概念,而業主也願意嘗試!
是智慧型住宅還是智慧化住宅!?....

 
At 11/29/2005 11:21: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hmm, 這可能是要先確定一下的地方. 搞不好業主要的, 只是一個 Home Media Center. 那這樣我們的工作就變成是幫他選購 LCD電視, 高級音響, 家具, etc 這些事啦...

 
At 11/30/2005 12:35:00 上午, Blogger Totoro said...

發哥有提到,他和業主溝通時,是看到"摩登情聖"(不曉得是不是這樣翻)的一幕,男主角回到家裡,按個鍵就能搞定一切的概念.我有和發哥討論到,是不是想要類似microsoft 的media center 的概念,應該不會那麼low啦!我們要給的是讓業主想都想不到的好創意好概念,並可以實際的應用在生活上,那才是屌設計.

 
At 11/30/2005 03:2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mmm!
我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兩者是有落差的啦!!
沒有對發哥不敬的意思! 哈哈!!
不論是"smart"或"intelligent"又或"按XX"不管啦!! 真的要好好和業主討論的!不然依"個人"的定義~~真的會有問題的!
發哥 ohno加油!

真的說一下我的意見! 這些cases不錯喔!!在概念上真的很有趣 :) (TA的功勞不小喔)
但是目前領域上的發展一直在物件的發展創新這蠻可惜但是整合起來又莫名的嚇人...

因此不如讓業主相信有新的與空間的模式會發生!最簡單的應該就是從休閒生活開始吧!
到時候會不會弄一個聲控點唱的卡啦OK! 哈哈開玩笑的啦!

 
At 11/30/2005 04:17:00 上午, Blogger daniel said...

唐董謝喇~ 其實大家都是一邊玩一邊摸索啦, 而且互動的東西, 說實在也沒有絕對的手法與理論, 就邊做邊學習啦, 還望賜教. 聲控卡拉ok不錯喔!! 是不是只要一唱歌, 就會自動加入背景音樂伴唱?? ^^

 
At 12/02/2005 02:1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是真的覺得從休閒活動出發是不錯的點!
沒有播大家冷水啦!! sorry la...^^
我想舉例聲控的卡啦OK是不錯的開始!
是因為我很想要一套這系統哈哈!!
不過好像已經有產品了"一一"

牆體樓地板來說,為了美觀似乎就必須在室內裝修的過程就得設置這樣的互動機制,可能會有先難度.不過這些倒是可以透過設計的方式來解決(ohno, 2005)
對於這個好問題 我想分享一下資料^^ 希望對發哥有用!!加油!!
http://www.eutrac.com/de/cms/de_home.php

 
At 12/03/2005 12:19:00 上午, Blogger daniel said...

看來唐董是在籌備他的 CoGeForm 的公司喇, ok喇, 論文先緩一緩, 等公司創立了再說喇^^

 
At 12/03/2005 12:3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他除了照明系統之外,其實是可以運用到任何互動裝置的管線系統,並可以與空間同時設計!(重點是可以定製!)但是有些就要自己想辦法了!! 希望能多盡一點力量!
畢竟對於大家所期望的室內或空間設計(真的有人要使用)我比較擔心!!
這也比較有討論到ohno提到而且我也覺得蠻重要的問題!! :)
再說一次發哥加油!!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