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6

IDEO 的創新修練


IDEO 創新流程略圖 (翻自 www.ideo.com)

台灣有很強的技術研發能力,但是對終端使用者(亦即消費者)而言,因為和消費者的生活經驗未必相關,這些產品未必構成意義。唯有直指使用者的根本需求,將焦點置於設計互動經驗上的創新,才會創造有意義的差異。(...more)

related links:
IDEO的創新修練:利他主義的服務設計與創新
服務創新專題


2007-06-10

成大優質智慧屋


之前看到新聞報導, 說成大的一個情境智慧屋的國科會子計劃要在 6/7-6/8 兩天發表, 因此趁禮拜五的時候請假, 支身搭火車衝到台南去瞧個究竟.

一下車, 久違的 hunter 就已經淋著雨在車站門口等了, 真是令人感動. 後來在會場也遇到成大博班的欽哥, 就請他展示了他做的互動桌的部份, 之後大家照慣例魚羊咖啡聊個小天, 度過濕意濃厚的一個下午. 在此要感謝兩位的伴隨. 在喝咖啡的過程中, hunter 和欽哥幾度問我觀後感, 我承諾回來後 blog 上來. 但想一想覺得每次好像都寫的很鄉愿, 所以這次寫一些比較 critical 的, 希望大家用學術的角度來交換些意見…

關於這個展覽的展出內容, 因為新聞都有提綱, 所以不再贅述. 很可惜的是我去參觀的時候, 有 70% 的作品是沒有正常 work 的. 但經過解說之後, 也有了初步的了解. 其實每件作品都有想要創新的動機, 都有試圖想要讓生活更優質的理念, 但是坦白說, 在手法與著力點上似乎較難讓人立即感受到那優質的部份, 導致有些東西讓人匪夷所思. 例如語音辨識的智慧廚房, 不禁讓人思考: 語音辨識在廚房的智慧化中到底多重要? (不是批評, 是我也在思考中的哉問) 其實語音辨識在廚房一定可以做, 只是怎麼把語音的 function & interaction behavior 設計進去, 這本身就有許多設計上及技術上的難度. 還有像是在洗手台鏡面上呈像的魔鏡, 提供生理資訊的床等品項, 基本上也是將容易受干擾的技術用在富干擾性的生活環境, 這些都體現出類似的挑戰.

成大工設在智慧屋負責的部份主要是欽哥做的互動桌. 雖然互動桌一直都是個老命題, 但從整合 multi-touch technology 的桌型設計, 到 multi-touch 的 interface design 都是很新穎的嘗試. 另外, 成大建築負責的部份則是設計了一個室內庭園造景, 坐上壓克力橢圓椅, 橢圓椅就會發光, 並且會有相應的投影在腳下造景的白沙礫上. 此外, 撥動風鈴, 另一個房間 (遠端) 的小風車就會轉動; 若此時遠端的人也用手轉動風車, 近端的風鈴上的燈飾就會發光, 是一個利用 ambient object 分享遠端存在感的例子. 其它的部份, 看起來就比較像是階段性技術成果展示, 感覺像是LED廠商/ Home Media Center廠商/ or VR廠商的 show room.

另外一個 argument 就是, 這樣的研究成果距離市場化這件事, 我想還是兩碼子事. 除非一開始就針對市場需求去 constrain concept, 否則倒頭來這次做的只是 technology feasibility 的 study /or testing, 下一次, 同樣的命題, 還是得重做一次研究, 發展一個貌似的但路線完全不同的設計, 到時候可能又因為市場需求不同而採用的技術又不同了, 因為 methodology 不同. 我覺得台灣可以參考國外, 尤其是 IDEO 或歐洲的 run 法, 其實我覺得他們很厲害的是生活型態的研究的部份, 透過參與式設計、觀察、深度訪談等的質性研究結果中, 得到一些確實很有用的 insight 讓後續的研究有依循能夠做適當的設計.

在和欽哥聊天的時候, 他也坦誠曾經走過技術本位的迷思 (technology-centered design?). 但他很快的就發現陷入技術框架對於設計思考的限制. 當然不是說技術本位不好, 而是說到底該如何把技術用到恰到好處, 而不會看起來像是為了應用而應用, 為了互動而互動. 而我本身也是研究所三年都沉浸在技術應用的迷思當中, 直到論文口試時鄭老師丟出的一些問題方才瞭解所謂 user-centered design 的寓意是很深遠的.

但我想無論如何有這樣的一個 “成果展示空間” 是值得慶賀的, 因為它可以持續的對外發表與更新最新研究成果, 並且開始做一些 “conceptual product” 的 usability study. 相信這已經是跨出非常關鍵性的一大步了.

related news:
數位優質生活屋成大亮相 無線控制 全球唯一
獨步全球 成大無線感控智慧屋啟用
國科會6月發表情境智慧辦公室 5年後商業化


2007-06-09

真相調查團:抵制奧運是人權問題


五月十八日,中國外長楊潔篪將國際社會抵制奧運的行為稱為「一小撮人將奧運會政治化」。針對這一說法,鮑克博士說,「我想我們想要強調的是,這不是一個政治問題,這是一個人權問題,這和政治無關。我們都很喜愛中國大眾。我們愛吃中國食品,喜愛中國食品已經很多年了。我們現在想要停止的和政治沒有任何關係。是因為無辜的人們正在被殺害而我們不能無動於衷。任何人對你說這是政治,都是荒謬的。」...(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