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5

D.FUN 雜誌!


因為小美在公關公司上班的緣故, 她做的又是 3C 產業這一塊, 因此每個月都有許多 3C 方面的雜誌可以免費賞閱. 其中我最愛跟她拿的一本雜誌是 D‧FUN.

D‧FUN 是一本價格平實、編排落實、內容充實、物超所值的 “數位生活誌”. 它的內容雖然也是以介紹 3C 等數位產品為主, 但卻是目前在台灣我所見過互動設計與互動藝術內容比例最高的雜誌. 這期二月號的 D‧FUN, 就出現了知名的 i-bar, Plug & Enjoy 等曾在網路上看到過的互動屌貨, 而且它還有一個林珮淳主持的數位藝術專欄、以及關於工業設計、科技的專題, 還有類似 ppaper 的 "design reinvented" 的 "unusual stuff". 是除了數位時代之外, 另一本也會讓我想要長期訂閱的刊物.

related links:
電腦雜誌「D.FUN」創刊號 九月上市 (via 銘報)
D.FUN數位生活雜誌 (via 什麼事都沒我的份)


2007-02-16

Arduino 樂園

Arduino 是一套給互動設計師或科技藝術家使用的 I/O 板. 設計師或藝術家可以透過將不同的電路實作在這塊板子上, 簡單又快速的做出互動產品.

今天再次造訪 Arduino 樂園, 發現這個網站的完整度已經相當高了. 它包含了 Arduino 的全套教學: 從 step-by-step 的網路購買教學, 入門教學, 範例教學, 語法教學, ...乃至硬體教學及改裝技術等介紹, 都囊括在內. 這個網站好像本來是北藝大科藝所一堂課的課程網站, 但現在應該可謂是全國第一的 Arduino 使用者社群網站啦.

related links:
Arduino (via 猴兄)
Arduino義大利原裝愛兜妞call for owners! (via suno)
ArchiWiki - Arduino 入門講義 (via arch.nctu)
什麼是Arduino? (via KEN blog)


2007-02-09

再一次感動---中文新書:互動設計!


是的 !!! 這是一本新的翻譯書, 書名就叫作 --- 互動設計: 跨越人-電腦互動. 這本書翻譯自 2002 年的經典範本 Interaction Design: Beyond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翻譯者陳建雄是台科大設計研究所的副教授.

本書即使原本是五年前的產物, 但書裡的概念及案例, 都還是非常新穎而充滿魅力的. 一些在過去閱讀國外文獻時不瞭解的研究方法或名詞, 例如人種誌學 (Ethnography), 分佈式認知 (Distributed Cognition), GOMS 模式, 參與式設計, 或費茲定律 (Fitts' law) ...等, 都有極為詳盡的介紹. 是一本非常豐富, 專業, 富涵深度的互動設計全書. 重點是, 它是中文的 !!! 從今以後, 不用再猛 K 狂啃原文書, 也能快快樂樂學互動設計了 !!

related links:
id-book.com 原文書專屬網頁
BUY NOW! via 天瓏圖書公司

其它待翻的互動設計屌書:
[書] Designing for Interaction
[書] Everyware: The Dawning Age of Ubicomp
[書] Designing Interactive Systems
[書] Digital Ground
[轉] Designing Interactions (via ohno)


2007-02-07

終於等到---IDPrimer 互動設計雜誌第一期!!!


一直期待能有這樣一本雜誌也好, 專刊也好, 總之是針對互動設計這個領域的持續出輯的讀本. 上一篇文章才在呻吟, 終於, 託遠在荷蘭的 suno 的福, 今天立刻讓小弟聞到了應該是全球史上第一本互動設計雜誌 Interaction Design Primer 的香!

這本雜誌是義大利的 Interaction Design Lab (不是 IxDesignLab; 如有雷同, 純屬意外) 所推出的產品, 內容豐富而有深度, 雜誌中分析的案例, 包含專案的各種設計考量, 使用的技法與媒材工具, 關鍵程式寫法...等細節, 都有詳實的披露與介紹, 是一本值得互動設計相關研究者或從業人員好好拜讀的專業刊物. 每期定價 16 歐元, 附贈 DVD 光碟, 內含雜誌中所介紹案例的 processing 程式源碼, 影片, 以及雜誌的 PDF 電子版.

後來仔細逛了一下 Interaction Design Lab 這個單位的網站, 發現他們還真了不起, 網站上販售著他們研發的一些 toolkit, 產品, 以及模組化技術. 這個單位不旦做研究, 接案子, 還兼辦 workshop, 又策展的. 總之是我覺得一個互動設計單位能做/該做的事情, 該含括的, 該營運的模式, 他們都做到了, 而且持續成長當中.

這個世界變化太快, 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 (變化永遠趕不上老闆一通電話?), 所以我們有想要做的事情, 得儘快去做並腳踏實地把它做好才是, 以免一走一過, 徒留嘴...遺憾. 與大家共勉, 加油!!!

related links:
Interaction Design Lab
Interaction Design Lab - idSHOP 互動產品商店
Interaction Design Lab - idWorkshops 互動工作坊網站
Interaction Design Lab - idCAST 網站雜誌
Interaction Design Lab - Interaction Design Primer 雜誌


2007-02-02

neural 雜誌入手!


neural.it 是一個義大利的關於媒體藝術, 電子音樂, 以及駭客行動主義 (hacktivism) 的資訊網站. neural 則是他們出版的實體雜誌. 為了滿足小小的好奇心, 幾天前上網訂購了 neural 實體雜誌 20-25 期套裝版 (back issues pack), 這幾天收到包裹, 一直還沒有時間仔細閱讀內容.

今天翻開來看, 其實有點小失落, 因為內頁印刷竟然都是黑白的, 圖片品質差強人意, 而且格式太過單調. 媒體藝術作品的圖片在黑白印刷的品質下, 看的很沒滋味, 甚至看的有些吃力. 有點像是學術期刊的感覺. 不過, neural 貴為一個全球媒體藝術的知名 blog, 帶給了大家許多相關訊息與知識, 除了 blog 上的內容, 還推出實體雜誌, 並附加一些新的題材, 這方面是非常可取的.

希望早日也可以看到關於互動設計的雜誌... :P

related links:
Neural.it :: new media art, electronic music, hacktivism


2007-02-01

某位設計界前輩的反思

今天收到一位朋友 (兼設計界前輩) 轉寄他寫給某安院長的信, 我覺得是相當有勇氣... 雖然純粹是個人體悟, 話可能也說的頗重, 但文中點出了設計教育界的某些現象以及可能存在的問題, 字句中可意會其所要表達的意思... 也可算是個設計師的自我反省與反思吧.


走了幾年設計的路,有一些心得,也曾任教職,
除了設計外很想跟學生多講些什麼.......

但,總懷疑我所知道的關於這些和那些對生命的意義.
總是感覺到不是那麼對,
就想要找到出路,
一開始只是往外去找,
試著上網、逛誠品閱讀、聞聞所謂大師、名人的氣味,
但似乎更顯迷惘,後來才發現走錯路了,原來要往自己的內境尋找,

跳過一切人為形式、系統與人的觀念,
透過方法鍛煉,讓自己有機會從微觀也從宏觀改變本體,接近生命本質,
這是一個覺醒的過程.......回過頭一看,
才發現過去我們真的在無知中,崇拜著晦黯.....

任何藝術的表現都有它的根源, 是一種洪大的能量的體現。
然而,經漫長歲月,在塵世中不知不覺的染著,
我們越來越重視個體生命的表現,逐漸脫離天地間和諧的造化。

所謂好的正統,逐漸被視為束縳,遭到鄙視,甚至憎惡,
以所謂的顛覆,表現自我的光艷,
然而,那恰恰展現的是越來越背離圓滿造化的為「私」。

人,只是大穹造化中的一份子, 藝術或設計展現的是個體生命對整體造化的感悟,
是去完善、去圓容造化的整體體現; 是對造化的禮讚,是悲天憫人、是真善的表現。
然而,隨著我們私心的擴展、人道德的敗壞, 整個文藝形式呈現的是扭曲和變異。

人在無知中,崇拜晦黯,展現的是個體生命的魔性,這是對造化的詛咒。物極必反。
藝術與設計文藝形式是能影響人的,設計師與藝術家是有能量的,能在微觀下影響別人,
而社會狀態也影響著創作的人,所以設計與藝術自然有那麼一份關呼生命的責任。

我們看看當代的創作者甚至現在學生作品是什麼樣?他們就會讓社會或自己投射出那樣生命狀態。

這幾年很少跟朋友們談什麼,看到2006台北雙年展:Dirty Yoga 有點心痛。
就談了一點嚴肅的感想,也許層次不足,但希望心有同感的設計界朋友們可以有個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