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0

雲科設運所互動課 Final


很榮幸地, 這次又被登文老師找去雲科大設計運算研究所, 給 "情境式角色互動" 的修課同學們擔任幹譙先生, 針對他們所做的 final term project, 提供一些互動設計上的反饋. 雖然只有四組 team project, 但這次來的人很多, 包括遠從龜山下山的梁容輝老師, 某楊姓建築師 (登文老師的朋友), 交大建築所的元老級學長 Ivan & filip, 鑽研實虛互動的科藝女傑呂凱慈, 成大工設所的人因南霸天 denny, 以及雲科大數媒系陳思聰老師.

第一個 project, 是一個以嵌入玻璃桌面底下的真實草皮做為 awareness display 的桌子. 使用者可使用電腦桌面上的 widget 來設定自己的工作情緒, 同時 widget 的參數會傳送到控制系統, 對嵌入玻璃桌面底下的草皮進行灑水或是開燈以供給光線等動作. 透過觀察草皮的狀況, 隊友能夠立即察覺其它隊友情緒, 以及察覺長時間下來整個團隊所孵育的情緒狀況.

第二個 project, 是一個環室智能型的浴室. 這個浴室的重點在於透過環境的回饋, 讓洗澡的經驗更加放鬆. 使用者可以透過投影在牆面上的虛擬 GUI, 切換想要的環境氛圍.

第三個 project, 是一組可以自由拼裝的模組化螢幕. 拼裝後的螢幕, 會自動依照預先的設定而適應 (adapt) 新的使用尺寸大小或使用情境, 有點類似日本 Keio University UbiLab 開發的 u-Texture.

第四個 project, 是一個數位塗鴉裝置. 使用者壓下噴漆罐上的開關, 虛擬顏料便會立即出現在投影牆面上. 這個裝置的目標是希望能夠藉由安排不同戶外地點的投影牆面, 實現遠端塗鴉.

以上四個 project, 雖然實作的完整度有限, 但基本上都展現了很大的發展潛力. 和上一屆設運所的互動成果比起來, 這次感覺作品之間的差異性較大, 所選擇下手的議題和物件 (例如塗鴉, 浴室, 草皮...) 也較有趣. 然而比較可惜的是作品尚缺乏 methodology, 造成每件作品的立場 / 欲解決的問題 / 目標 / 意義...等, 還不是很確定, present 起來也較沒那麼有信心. 不過, 這通常代表的是一個具有深度與張力的研究的開始. 還記得三年前和 ohno 在交大第一次修這堂課的時候, 也是一直抓不太出互動作品在研究上的價值, 及其所應承賦的願景. 無論如何, 這或許是不同階段的學習中所會陸續面臨的問題吧. 總之, 希望明年的此時此刻, 能夠看到更精彩的作品. 大家加油啊 !! ^^b

related links:
[照片] Filip Yang's 雲科設計運算所 Final Set
[前po] 完美的互動--雲科數媒系大二
Slow Technology - Designing for Reflection (ppt by Yuchang Hu)
U-texture Project - UbiLab, Keio University
Graffiti Research Lab

雲科大設計運算所期末展示 (via liang)


7 Comments:

At 7/10/2006 10:04:00 下午, Blogger 梁容輝 said...

這次的 final presentation
另我印象相當深刻
各組不論是概念發想或是系統驗證 demo
都有很深入的思考及發展的可能
最巧的是
這個學期末我們在銘傳的 final project
http://imedia.cce.mcu.edu.tw/interactive/resserver.php?blogId=40&resource=FiinalAssignment.pdf
竟然幾乎和第一組的 grass相呼應
我們這邊同學的 final sketch 可參考:
http://imedia.cce.mcu.edu.tw/interactive/art_and_technology_integration_2006
雲科的同學
你們真的是太讚了!
:)

 
At 7/11/2006 01:31:00 上午, Blogger daniel said...

梁老師:
真的是無獨有偶! 希望下次若有機會, 不知是否也能參與老師課程的 final show. 無論是看銘傳或雲科同學的作品, 真的是一種享受, 也學到了很多. :)))

 
At 7/11/2006 04:5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不好意思,臨時缺席!! 不過順便給個題外話,雖然我知道可以拿出來展的作品目前來講還有限,但何不來個聯展? 就幾間相關學校來一個互動設計畢業聯展之類的? :P 這樣學生應該做的也比較有衝勁,甚至說比較有目的性,甚至可以把整過過程變成一個活潑的活動? 不過也許經費真的有限,但是倒是可以考慮考慮。

 
At 7/11/2006 11:1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認同,目前的畢業展大多數是平面設計的展覽,還沒有看過共同展出互動作品的展..如果各校能夠聯合舉辦,應該會帶給台灣互動設計界有更正面的作用!

 
At 7/11/2006 03:30:00 下午, Blogger daniel said...

hmm... 互動設計課程成果聯展的這個想法還不錯! 值得考慮! 反正每次裝置架起來, 期末 demo 完之後還不是拆掉或甚至丟掉, 多可惜, 那為何不乾脆就直接拿去外面展一展, 展完再拆掉/丟掉? 還可以順便做開放測試, 多好.

不過, 展覽卻是一個大問題, 不止裝置得要美觀, 介面和硬體的穩定性也很主要. 此外, 策展跟展場設計也需要專業協助, 所以我的想法是, 如果能和藝術管理或者空間設計相關學系的課程合作, 讓他們以實際操作策劃一個互動裝置展為課程的學期專案, 補足這一部份, 達到相輔相成, 好像還滿有點可行性的?

 
At 7/12/2006 09:0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可行性與否就在一念之間:P ......哇

穩定性與美觀完整度等等與否的標準,似乎也只能透過這樣的方式提早要求自己面對外面的社會。 不過概念好的東西其實可以不用被實做有缺陷而完全限制住,畢竟這也不是技職體系的畢展,能夠清楚表達設計概念為優先考量,只是新概念的東西通常還是需要有實體的東西可以親自體驗操作,概念才能輕易被大眾所理解,也就是需要實作的成份要求因此變的比較多。

^^d

 
At 7/12/2006 11:29:00 上午, Blogger Denny said...

雖然不像梁老師、學長或Daniel、Tzu等互動前輩所題得這麼有建設性的意見,除了當場提出的不成熟想法外,大多都是從自己的背景出發,在講述的過程之中,也相對的激發自己許多靈感。

大致上我真的覺得很驚訝,若非資訊科系出身的研ㄧ其實只學習軟體運算才僅ㄧ年的時間,丟出來的東西卻不只有互動概念的雛形,連裝置都已經好了(像是草原、浴室與Display),真的感到驚訝。(回來有好好鞭策了ㄧ下自己and學弟妹,但被學長唸說太混)。

總之,對於產品設計的角度來說,如何做到"直覺性的操作"是現在功能/介面連結上的要求,若依靠純粹視覺上的效果進而提示使用者使用該功能,其實只是完成了一半,另外一半則是"容錯、年齡老少"的考慮,而且越概念性的想法就越需要去注意其概念完整性,而且需要被表達到裝置上。

後來呼應一下聯展的概念,若可以跟樓上的工設系講好,提出互動產品設計的Prototype,我想更會貼近實際開發,且跟不同領域的人合作,激盪出更多的火花。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