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9

PEGA Design


ASUSDESIGN 分出來的 PEGA Design & Engineering, 以華碩堅若磐石的工業設計基礎, 跨足產品設計及其它設計領域範疇.

跨領域的團隊合作精神, 以及對個人原創想法的尊重, 讓 PEGA 能夠在設計研究, 工業設計, 視覺傳達, 色彩與材質的創新實驗, 以及互動設計上, 呈現新穎的概念與高超的水準. Moreover, PEGA 在互動產品設計,Chia-Ying Lee, Jack, 這些我所知道的很強的互動設計師在 "激活". 我想這有一部份要歸功於 ohno 當初在華碩裡面扮演擾動的角色, 相當成功.

PEGA 預計在 2008 台灣設計師週上 (6/28-7/4), 展出前陣子在義大利展覽的 Between On & Off (照片). 屆時要去瞧瞧... :)

Thanks to Lex & ohno for the message.

related links:
PEGA Design 官方網站
PEGA Design - Between On & Off 概念互動產品展
台灣PEGA . 初發聲(生)-ASUS DESIGN (via design50)
[照片] PEGA Design Between On&Off, Fuori Salone 08, Milano (via ohno)


2008-05-20

人權聖火 台灣開跑


人權是普世的價值,是超越任何國家與黨派。

台灣是世界的一份子,要與國際接軌,就應該與國際社會共同維護這普世的價值。尤其是海峽兩岸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中國的民主化與人權的改善,不只是世界和平發展的希望,也是台灣2300萬人自由與安全的保障。

因此,為了台灣自己,面對中共政權對中國人民與世界人權的迫害,台灣不能保持沉默,反而應該更努力的與國際社會合作,促使中共改善人權。同時,台灣的民主與自由,是中國人民想望而不可得的。

6月1日至15日『人權聖火』在台灣傳遞,我們要讓世界知道台灣人民對維護人類基本價值的水準與世界同步,同時台灣人民能利用2008年奧運的機會,為促使中共改善人權盡一份心力。

6/1~6/15 人權聖火環台 23 縣市
歡迎你一起加入
聖火傳遞人員招募中!
我要報名


related link:
人權聖火 台灣開跑 - 活動網站

related video:
人權聖火 - 活動集錦


2008-05-12

社區培力的互動設計

"Interaction Design for Community Empowerment"?!

這個題目真是夠聳動的. 當看到這個標題, 我簡直是太興奮了! ...這不正是兩個我所關注領域 (互動設計 + 社區營造) 的交媾嗎?

這是在 IxDA (Interaction Design Association) 首屆年度研討會 interaction 08 中, 由在 Georgia Tech 傳播學門任教的助理教授 Carl DiSalvo 所給的一個 talk. 在這個 talk 中, DiSalvo 教授以 Neighborhood Networks 這個案子為例, 說明互動設計可以如何對社區培力有所幫助.

當然, DiSalvo 提供的, 如以一些互動小裝置輔助田野觀察/紀錄, 或是參與式設計等方式, 只是互動設計切入社區營造的其中幾種角度而已. 這個 talk 令我興奮之處, 在於發現原來 "社區營造互動設計" 這個領域已有學者在默默耕耘. 其實, 互動設計和社區營造, 雖分屬不同學門, 基點也不太一樣, 卻都是關乎人群, 人性, 以及草根/社會的可能性. 將來這兩個領域一定會迸發出更多火花與成果. (這似乎一切都安排好了啊 ^^")


2008-05-08

退伍小感


四月十三日退伍回到台北以後,就開始忙著工作。

還來不及適應,現在的我已漸漸又都市化。沒有雲林那群小朋友在身邊、沒有笑聲、沒有耍白目的氣氛、沒有這群國高中生來煩我,沒有大哥大姊的照料…這樣的生活,讓我很快就開始懷念起雲林。

並不是指現在的生活有什麼不好。現在的生活是我從大學以來就嚮往的生活-帶領一個短小精幹的設計團隊衝鋒陷陣,挑戰設計的無限可能。只是,突然的情感抽離,讓我體驗高反差的生活型態,彷彿靈魂從一個人的肉體出竅,附著在另一個人的肉體上。

離開雲林之前,文化局長官、雲科大的不同老師、社造中心的夥伴都問過我留下幫忙案子的意願,好像機會很多,雖然社造與建築不是我最主修的,也不是我能賺最多錢的,但是留下來可以過我認為人性化的生活。其實也曾想過,如果留在雲林,像李松根老師一樣在當地買一塊地蓋一間自己夢想中的餐廳,兼做一些當地的設計案。感覺留下來好像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但是,留下的勇氣有多大?上周末回口湖,以一個退伍的社區工作者的身份,代表水井和青年志工去參加口湖鄉鄉長盃籃球賽。大家一樣一見如故,一樣開心。只是,我已經感覺到,有些東西勢將成為記憶,只能夠在多年以後拿出來回味。我畢竟已不是水井人,而是訪客。雲林是我的新故鄉,但是台北,才是我的原鄉。台北是我最能發揮極限的地方。

我無奈的,是這個機制帶來的空虛感。這個機制就是這樣,外來的社區工作者進入社區協助、輔導,經過一番耕耘和擾動,當社區逐漸成熟,就該退出了,我又從新成為一個訪客。這種感覺,就像辛苦撫養長大的小孩,最後要還給他的親生父母一樣地不捨。

雖然交通很發達,但是,MSN再方便、高鐵再快,也無法快到讓我同時體驗兩種人生。大家都會長大,每個人都有人生既定的路要走,交會的時刻,那種機緣是多麼地難得而美好,無奈終究分道。然而又有多少人有機會像我一樣,在人生中來這麼一段觸動而難忘的邂逅,我還央求什麼呢?

selected previous posts (2007-04 ~ 2008-04):
[流水帳] 我在墾丁也快被自己操死
社區寒假生活營圓滿結束
水井成果展圓滿落幕
關於水井
2007 福爾摩沙漁鄉社區知性之旅告捷!
水碓生活館
南投與彰化社區走訪
最近在楊厝...
上安社區的文化創意產業
安全回報之近況揭密!Vol.01
where i live now
文化服務役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