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9

互動式廣告看板一枚之二


這幾天在幫女朋友弄她的 "互動廣告看板", 終於得以在今天順利展出了. 地點在東區捷運地下街第二廣場. 這個對外的展示是一項實驗, 並非正式的廣告媒體. 這項實驗預估將會做到 5/30. 實驗的目的是要觀察行人對這種 "互動廣告看板" 所誘發的行為, 並且搜集改善建議做為後續評估之用. 感謝女友同班同學的幫忙, 今天總共產出了 40 份問卷, 我貢獻了其中 7~8 份, 雖然寥寥無幾, 但是對於臉皮厚的我來說, 算是一項非常 impressive 的體驗. 因為, 我從來沒當街攬過人做問卷, 而以前的我經過新光三越前面, 總是會擺臭臉給那些要請我做問卷的同學, 但今天終於切身感受到那種被拒絕的滋味! 這樣的經驗讓我 "悟" 到了幾件事情:

(1) 在剛開始要準備下海之前的緊張與膽怯, 全部都是因為執著而產生的生理反應. 事實證明, 時間一久, 做過一些問卷, 接觸過一些人之後, 這種害怕受傷的感受會大大減少很多.

(2) 事情的正反兩面, 常常只是我為私所選擇的立場的反映. 當我在趕路時, 我會對旁人的擄學視為干擾, 因而對他人產生厭惡. 但是, 若今天做問卷的是我, 其實我只是在做好我的工作, 抱著善意, 做我應該做的事, 並無意干擾他人. 所以, 若能夠站在別人立場冷靜思考一下, 也許做事就不會這麼衝動.

至於廣告看板的受眾回饋, 正負意見都有. 可知道之前設計的盲點及問題所在, 算是很有收穫! 在過程中我也想到一些討論議題, 可以做為後續在設計上或技術上的發展建議. 不過, 最後想想自己的畢業論文至今才寫五頁, 並且今天打算重寫的; 而女朋友的畢業論文卻已經做到評估階段: 專家訪談, 問卷調查都已差不多完成, 而且已經在找更多補充文獻和修改細節, 算是很完整了,... 想到這裡, 至今還徘徊在畢業與延畢之間的我真尷尬啊 !

links: photos


2005-05-26

Paperpixel


Paperpixel 是另一個 light bulb-based 的 ambient display. 這個裝置有趣的地方, 在於它所採用的顯像方式概念上幾乎完全類比式, 不需經過 processor 或 controller 進行任何運算. 完全是 mechanical, manual 的想法. 透過捲動黑色打孔片, 背板的小燈泡透過打孔片上的洞, 再經由散光的材質將每一個小燈泡的光均勻散射在方格子內, 也就成為顯像像素.

via we-make-money-not-art

related link: author's website


2005-05-25

[轉] 聯合國揭露中國宗教自由的謊言

“信仰自由”人權報告主頁
“信仰自由”2005 年報告內文


2005-05-24

[轉] 一條血褲 見證歷史和未來


【大紀元5月23日訊】(法輪大法真相博物館報導) 這是一條看似普通的褲子,然而在褲子的陰部位置,可以明顯地看到一個前後貫穿的洞,褲子的主人是一位修煉法輪功的女性,這條褲子是她遭受數不清非人摧殘的一個見證。

這原本是一件沾滿鮮血的褲子,然而當它從中國大陸的監獄輾轉到國外最後到我們手中時,血跡已經被洗刷掉。安全起見,我們這裏略去了這位法輪功學員的真實名字。

褲子主人的雙腿曾被劈開,惡警用打了結的繩子在其陰部來回摩擦,直至鮮血淋漓;惡人把辣椒塞到她的陰道裏,用刷子刷她的陰道,直至人昏死過去。

我們在這裏向這位遭受數不清非人折磨而不肯屈服的法輪功學員表示深深的敬意!我們同時也再次呼籲一切正直善良的中國人勇敢地站出來共同制止這場長達六年的由江澤民一手發動的對善良無辜的法輪功學員的殘酷迫害。

links: 法輪大法真相博物館


2005-05-23

[轉] 電腦下載人腦 飛機怕死不墜

電腦下載人腦 飛機怕死不墜
編譯彭淮棟/法新社倫敦二十一日電

英國頂尖未來學家21日宣布,到21世紀中葉,死亡可能成為過去,因為資訊科技到2050年將有辦法把人腦的內容「下載」到電腦,而且那時候的飛機比人還怕死,出事時會竭盡所能,拼命想辦法不墜機。

英國資訊巨擘BT公司未來學部門主管皮爾森21日對「觀察家報」評論未來趨勢,表示以後的電腦會有情緒。皮爾森說,到2050年,人可以把大腦裡的內容下載到電腦,變成根本沒有死亡這回事。皮爾森指出,資訊科技的下一個目標,是「複製意識」。

他說:「我的看法並非人人同意,但我的結論是,2020年以前,擁有意識,具備超人智力的電腦可能問世」。到時候,飛機也有情緒感受。皮爾森說:「我要飛機上的電腦比我還怕墜機,飛機會拼命留在空中,直到落地。」 【2005/05/22 聯合晚報】

originated from: http://www.udn.com/2005/5/22/NEWS/WORLD/WOR4/2689630.shtml


雖然這則新聞不是什麼 new idea, 不過對於 "機器為何要有情緒" 到是給了一個令人振奮的理由: 因為它們要生存! 機器也要有情緒, Donald A. Norman 在他 2004 年的著作 Emotional Design 也提過類似的概念: "茶壺在桌緣的時候會變成紅色, 因為它害怕它會不小心掉下去!" 這種藉由環境視覺化的方式, 提供人們直覺式察覺日常物件的狀態, 讓周遭環境具有某種程度的 Emotional Intelligence, 幫助以物件媒介之各種活動. 不過這篇文章有點太過刻意渲染, "死亡將成過去"? 人的元神並不會因為腦袋被複製一份下載到電腦而持續它原來的生命吧?


2005-05-22

Adobe Audition


聲效處理軟體 CoolEdit 在 2003 年八月的時候被 Adobe 買下, 並更名為 Adobe Audition 了. 目前的版本是 1.5 版.

links:
Overview of Aodbe Audition 1.5
download 30-days tryout


2005-05-18

日本函館未來大學媒體建構學系


今天早上剛好在雲科大設計學院, 就順便去工設系聽演講. 他們邀請的是日本函館未來大學媒體建構學系 (Department of Media Architecture, Future University Hakodate). 基本上我是衝著它的 "Media Architecture" 去聽的, 不過, 去聽了之後發現跟新媒體無關, 跟數位建築無關, 比較像是一般資訊設計或科技應用學系, 對於 Media 的詮釋似乎還是工具論導向. 不過或許是因為學校太新 (2000 年成立學校, 2003 年成立媒體建構學系), 所以看似一切還在摸索當中, 但可以想見的是未來發展的可能性是有的.


2005-05-16

[轉]「Clicker」系統互動式教學進課堂


【大紀元5月15日訊】(大紀元記者倪紫金編譯) 美聯社羅德島Providence市5月13日報道,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的Ross Cheit教授在他的「道德和公共政策」課上對下面的學生們發問:如果在你知情的情況下,你在道義上會認為有責任去舉報欺詐這种事情嗎?課堂上開始嗡嗡作響,但沒有見到有人舉手。

僅管如此,在90秒內,Cheit已經大概獲得了150個學生的反饋,這些反饋以多顏色柱形圖的方式被顯示在高過頭頂的熒幕上──64%說是,35%說不是。每堂課上都會有几次這類提問,Cheit的學生們是用一种類似電視遙控器的無線裝置在回答他的問題。

這种被學生們稱為「Clicker」的裝置正被用于几百所大學校園,甚至也正在進入中小學。它們改變了課堂的气氛,這种大規模反饋的能力在上大課時讓更多學生參与了進來。Clicker使得怕在同學面前回答出錯或表達不受歡迎看法時的擔心煙消云散。

more: http://www.dajiyuan.com/b5/5/5/15/n922749.htm

related links:
CalComp
Hyper-Interactive Teaching Technology
eInstruction Corp.
Option Technologies Interactive, LLC


[轉] 台灣土地 能量驚人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想吸收大自然的好能量,台灣人不必遠求,經荷蘭科學家亞柏(Jaap)證實,台灣這塊土地,蘊含著較世界知名的美國能量城亞利桑那州瑟多那市(Sedona)更高的能量,極有可能取代每年擁有百萬遊客的瑟多那市,成為另類療法的國際觀光勝地!

想吸收大自然的能量,國人習慣透過所謂的森林浴或氣功等方式,但你可能不知道,要吸收好能量、提升身心靈的健康,還得懂得挑選具正面能量、符合個人需求的地點。以探尋地穴能量聞名國際的荷蘭生物科學家亞柏近日應自然風文化邀請來台,進行個人國際巡迴之旅的第十一站,經過連日來測試北台灣包括陽明山竹子湖等地,意外發現台灣土地所展現的驚人能量,躍居他所測試國家的第一位,極可能成為世界各國中最適合用來進行靈性治療的地方。

所謂結合地球能量的治療方法,對台灣民眾還是個新鮮的話題,但事實上,早在一九八○年代,美國瑟多那市被靈療界人士發現擁有極強的治療能量後,每年吸引百萬遊客前往,遊客們趨之若鶩,就為了吸收那個城市特殊的地穴能量,達到治療病痛、提升能力及平衡身心靈的目的。
...
more: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may/16/today-life7.htm


2005-05-14

[轉] 多國語言之燙金彩色版“九評”已問世


【大紀元5月13日訊】譯成多國語言之《九評共產黨》特刊,現已編印成不同顏色之燙金版彩色精裝本寄往世界各國。燙金版彩色精裝本封面之寶劍,不僅代表九評對共產黨邪惡本質的揭露亦蘊藏著清除共黨邪靈的內涵。
在此,我們呼籲各國具有正義感的人們一起共襄盛舉,讓全世界的每個地方的每個人都人手一本《九評共產黨》,將邪惡的共產黨本質攤在陽光底下使其無所遁藏,徹底消滅共黨邪靈,讓世界上的每個人都能過著無懼的祥和幸福的生活。@
(http://www.dajiyuan.com)

5/13/2005 11:44:27 PM


2005-05-13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大紀元記者吳雪兒香港報導)香港《大紀元時報》於週三刊登了「香港《大紀元時報》敬告香港市民書」揭露了中共營造的壓力氛圍,致令香港大紀元可能因為未能找到新印刷廠而面臨停印一事,獲得了香港社會各界的支持和國際媒體的關注。

香港大紀元社長朱彤斌表示,種種跡象顯示,由於中共背後干預,致令香港大紀元無奈再次面臨第二次被迫尋找新印刷廠,而香港大紀元只是中共這種卑劣手段的受害者之一,因為中共無論在國內或國外一貫做法,都是打壓異見聲音。

朱彤斌說,香港大紀元決定將所面臨的困境公開,主要是要把中共的惡行曝光,因為,「全世界的人們都不應該再容忍中共這種流氓行為」。

originated from: http://www.epochtimes.com.tw/bt/5/5/13/n920031.htm


2005-05-11

Genevieve Bell


Genevieve Bell 是 Intel 的一位資深研究員, 專注於人類學的研究. 他在 2004 年 ACM interaction Volume 11 no.5 期刊上發了一篇 "The Age of Auspicious Computing?", 從她多年來在亞洲進行的文化研究中, 試著提出她對於精神文化與新科技/新媒材的關係.

New technologies can and do deliver religious experiences in new mediums; perhaps they are the leading edge of a much larger repurposing of computing and the Internet. I call this auspicious computing ; computing that is more about supporting ideas of good fortune, spiritual enlightenment, and inner peace than it is about efficiency and productivity. -- Genevieve Bell , 2004

links: biography


2005-05-09

覺者傳遞的訊息


極受尊敬的英國超自然大師京斯敦(Isabelle Kingston),於1982年在催眠狀態無意間接收到一個資訊:“守護者”(Watchers)對她說,其將在七天內于斯爾貝瑞山(Silbury)的農田內做出顯示。七天後,5個一列呈塞爾特式十字架的麥田圈,出現在五千年歷史的斯爾貝瑞山下。

守護者指的是宇宙中的一群覺者,他們常在歷史上動盪變化的時代中指引人類。這一概念一直貫穿古埃及的經典,他們被認為是歐洲最高峰-施爾貝裏山的創造者。 接下來的幾年內,伊莎貝爾提前收到了許多麥田圈出現位置和其象徵意義的指示。據稱,麥田圈的主要目的,是將資訊溶入植物的能量場中,並為人類提供實現其責任及更大潛能的工具。

這個啟示似乎太簡單,甚至不切實際。然而我們生活在一個大變動的時代,所做的任何決定都會影響到未來。事實表明,接觸過麥田圈的成千上萬的人因此獲得了更積極的世界觀,且這種觀念的改變正靜靜滲入每一天的生活中。守護者還談到麥田圈中一些人類正在發展但還無法達到的科技,比如旋盤和反地心引力裝置,以及這些圖案如何經不易覺察的能量與所有古跡連結。而我們的確發現所有麥田圈都位於全球的地磁場交彙處。守護者說,這些圖案是高級生命的思維過程所創造,這種思維波因大氣層和物質世界阻擋減慢而轉變成光和聲音,人們最終會明白這一原理。光和聲音也的確與目前人類對麥田圈形成機制的研究不謀而合。

麥田圈多呈現螺旋狀,恰似人耳蝸的構造,其不得見的樂聲不斷喚起人心靈醒悟。(http://www.dajiyuan.com)
4/29/2005 1:46:45 PM

originated from: http://www.epochtimes.com/gb/5/4/29/n904778.htm


2005-05-08

電影《沙塵暴》


(大紀元記者李清、音雷印第安娜報導) 3月12日晚,新唐人電視臺製作的華語電影《沙塵暴》在印第安娜州Fort Wayne的“2005年風之歌國際電影節”上獲得最佳故事片獎。這是在過去的11個月裏《沙塵暴》在世界各國的國際電影節上獲得的第二十一個大獎。

這部長達76分鐘、配有英文字幕的華語影片以中國北方某城市遭到嚴重的沙塵暴襲擊為背景,描述了一個警官在沒有水、電、外來食物、女兒失蹤、妻子臥病在床生命垂危,被沙塵暴困鎖12天的絕境裏,反思自己的故事,影片真實的再現了中國大陸法輪功學員正在遭受的殘酷迫害。影片中的主人公曾在街上抓到一個發法輪功真相傳單的女法輪功學員,步步威逼將她迫害至死。

導演麥克.麥洪恩在電影結束後,與觀眾見面並回答了問題。 他告訴觀眾說:“創作這部電影,是為了告訴人們一場非常大規模的迫害正在中國發生”。

related link:
《沙塵暴》獲得美國 Blue Ridge 電影節最佳影片和最佳故事片獎
《沙塵暴》美國 Blue Ridge 電影節海報


2005-05-07

pocket chapel


http://www.pocketchapel.com/

pocket chapel 是一套給天主教徒使用的客制化軟體. 這套軟體讓使用者透過模組化元件 (e.g. 聖物, 花束, 蠟燭, etc), 自行組合與設計神壇. 讓重度電腦使用者不離開電腦也能進行禱告儀式. 此外, 作者也建議將這個程式存入使用者的 usb 隨身碟, 成為 usb 十字架攜帶者!

via we-make-money-not-art


2005-05-06

plug and pray


http://www.plug-pray.org

由 holy coorporation 出品的 Plug'n'Pray, 讓三心二意的人們立即切換宗教信仰. 只需要透過簡單的安裝步驟, 就能夠在猷太教, 回教, 基督教, 佛教, 天主教之間切換.

links:
t-shirt design contest http://www.plug-pray.org/show2004.htm


數位教堂



http://facweb.arch.ohio-state.edu/ltilder/fvl/index.htm

這是 2002 年遠東數位建築獎 TOP 10 其中之一. 姑且不論它(教堂)的社會意義和責任, 我覺得裡頭有許多概念是非常現代化的. 例如透過販賣機購買聖水, 全像顯示器進行告解, etc. 其實都是一些日常生活會接觸到的數位媒體, 技術可行性是100%, 其中並與商業行為結合, 透過網路與全球各地的數位教堂串聯, 創造出一種看似諷刺卻又符合現代文化的禮拜環境.


Church of Fools


史上第一座3D線上虛擬教堂. 每晚英國時間 9 點進行線上 evening worship.

via we-make-money-not-art


2005-05-05

林書民《內功》



MOCATaipei 展出至 5/22

體驗心得 http://www.arch.nctu.edu.tw/blog/archives/11/20050408
相關新聞 http://www4.epochtimes.com/bh/5/4/4/n877146.htm


2005-05-04

[新聞] 用意念做事


《我們到底知道多少?》DVD封面。

【大紀元4月27日訊】(大紀元記者徐竹思編譯報導)
正在熱租的DVD2004年半記錄片電影《我們到底知道多少?》(What the Bleep Do We Know?)試圖最大限度地開拓你的頭腦,這是充滿了量子論、物質、真理這一類的概念的影片,一些著名學者接受採訪,討論關於真相、記憶、眼睛、大腦等等深奧的話題,引起發人深省的思考。

事實上,從現實到人在水上行走之間,有著大量真實的、經科學證實用意念做事的現象,足以使我們觸目驚心。比如,生物回饋是一種訓練患者生理性地調整治療各種各樣疾病的方法。它採用電子儀器準確測定神經、肌肉和自主神經系統的資訊,並將之回饋給患者。例如, 當患者想到火,手指溫度就會增高,類似“望梅止渴”的功效。

位於康州的新英格蘭行為醫學學院的臨床心理學家及院長貝斯金(Steven Baskin)說,“人體有一套生物回饋系統,人做的每件事都有生理反應, 人通常不知道而已。生物回饋是主流科學, 不是在劇院表演的魔術,沒有任何神秘可言。”實踐證實生物回饋幫助哮喘病人更好控制呼吸,因此不需要大量藥物。而小便失禁的病人學會通過骨盆生物回饋鍛練,減少膀胱肌收縮也很有成效。

那麼即便不能創造奇跡,生物回饋及其它意念-肌肉療法能發展多遠呢?三藩市州立大學整體治療醫學院院長派帕(Eric Peper)對此表示樂觀, 他認為,特異功能是真實存在的,但只有幸運的少數人具備。但無論用何種方法,現實中的可能性與數學統計有區別的,一些癌症患者可能會患愈,大多數人卻會死去。 反而言之,既然意念做事可以由生物回饋得到科學證實,那又為什麼不可以創造奇跡呢?

via: http://www.epochtimes.com/gb/5/4/27/n901782.htm


[新聞] 美官方研究遠距靈療

祈禱可治病?美官方研究遠距靈療

潘勛/綜合報導
美國官方正出資研究「遠距離意念療法」此一醫療領域,探討祈禱這種作法是否有從遠處醫治病人的力量。這項研究,無論研究的設計或其可能結果,都將引起學界爭議,但也有不少專家認為值得一試。

密蘇里州聖路易大學醫學院精神科助理教奇布諾表示,科學無法證實上帝;信仰歸信仰,科學歸科學。一些醫學家則認為,測量諸如祈禱力量般虛無縹緲的東西,根本不可能。「一劑」祈禱的成分是什麼?該怎麼界定祈禱?佛教徒發功或靈氣,與祈求猶太教-基督教的上帝,是同一回事嗎?該怎麼才能判定讓病人轉好的原因是祈禱,而不是其它像安慰劑般的東西?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行為醫學教授斯羅南表示,要研究遠距離祈禱的效果,就觀念及方法而言,都會遭逢巨大難題;科學家要想把指向某某病人的祈禱量化,或加以控制,是絕對做不到的。但是,身為心臟病醫學家的克魯卡夫曾目睹過太多病人瀕死的案例。他表示,決定病人死活的因素,超乎科技與醫學的範圍;不管把它稱作氣、信仰、神力或安慰劑,這項看不見的因素的確有影響力。不過他承認,醫學界對研究藥劑或療程是否安全有效很在行,對釐清風險與利益,手法也很完善,但對祈禱的效果卻無法作科學上的討論,而對醫療而言,這卻是最基本的問題。

originated from: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0,3546,110504+112005050300090,00.html


ipod 唸佛機


這是 @hno 轉寄給我的一封 e-mail 中的圖片. 這封 e-mail 內容是描述據聞台中某禪寺在找尋協助寺內出家弟子頌經的輔助設備, 藉著其優越的性能, iPod 輕鬆的從競爭產品中脫穎而出. 因此寺方大量團購 ipod, 以滿足唸佛號的需求. 這件事情反映了兩件事, 第一者是科技與文化性的宗教事務的結合, 這件事情提供了一個 case for study. 第二者是應證了釋迦牟尼佛曾預測現在這種末法時期宗教衰敗的現象, 寺院出家和尚都難自度, 更不用說度人了.


2005-05-03

Muscle Reconfigured



這是這次 CAADRIA 裡我最感興趣的一篇 project paper. 這個 project 的名稱叫 "Muscle Reconfigured 2004", 是由數位建築界聞名的 HRG (Hyperbody Research Group),TUDelft 所製作的一個建築體雛型. 這個 Group 由建築事務所 ONL 的 Kas Oosterhuis 主持, 專注於研究附予建築空間與表皮生物的結構, 機能, 與刺激反應模式的操作可能. 過去也已製作了一些有趣的實驗雛型. 這個 project 是一個已經實作完成並公開展示的 emotive architecture. 透過即時技術控制輪軸推擠的方式, 讓表面材料能夠形變去適應人體, 或純粹形構不同的空間圍塑經驗. 這一類的東西, 會讓人第一個聯想到的是 dECOi Aegis-Hyposurface (2001), 但是兩者都透過對於建築皮層不同的觀點進行操作. 相較於 Aegis-Hyposurface 由數位的 pixel 概念將建築牆面給予實體力動 (kinetic) 的呈現, Muscle Reconfigured 是強調其生物肌理性.

more:
MUSCLE ReConfigured 2004 information booklet (.pdf)
MUSCLE ReConfigured 2004 photos
MUSCLE ReConfigured 2004 photos (building site)


2005-05-02

CAADRIA'05 新德里遊返



4/26-5/1 到印度首都新德里 (New Delhi) 去參加亞洲電腦輔助建築設計國際研討會 (CAADRIA 2005), present 一篇關於立即合作環境 (Instant Collaboration Environment) 的實作研究論文. 報告內容主要鎖定在透過實作實體環境介面 (Ambient Interfaces) 的方法, 來檢驗立即合作架構的可行性. 前兩天, 先去泰吉瑪哈和一些觀光景點遊賞, 28-30 參加研討會, 5/1 回來. 回來以後開始拉肚子...

新德里真是一個奇特的地方, 路上隨處可見摩托車硬改裝成的黃包車, 延路還會看到各種牛, 水牛, 黃牛, 聖牛, 還有乳牛, 甚至還看到大象在路上走. 貧富差距之大, 隨處可見. 我們住的天譴飯店旁邊就有一戶人家住在街角, 鑽木取火. 在路上, 等紅綠燈的時候總有流浪漢會前來敲車窗要錢. 不過, 據說基本上印度現在吃的問題已經解決了, 已經沒有人餓死了. 不過, 也許是真的太窮苦, 不管要付什麼錢, 總是要 bargain, 坐個黃包車, 必會被推薦各種旅遊套餐, 總是要經過一番殺價的折騰. 總之, 這次到新德里是一個奇特的經歷...

presentation material:
full paper (.pdf)
demo (.avi)
powerpoint file (.ppt)
photos
photos 印度遊 (學長的)


link:
CAADRIA
住的旅館 Intercontinental, The Grand Hotel